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上汽

上海汽车:第2代产品投放启幕 建百年老店

2012年04月13日17: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汽车制造工艺大同小异,合资未必有过人之处

  搜狐走访团队:临港有几条自主生产线?

  黄可基:临港就是一条线。

  搜狐走访团队:一条线,要是柔性生产的话,就是都上的通用设备?

  黄可基:什么叫通用设备?

  搜狐走访团队:就是万能设备。

  黄可基:我后面介绍工厂的时候会讲,因为我自己觉得制造这种模式,现在没什么大产品,现在看通用也好,大众也好,不过规模大一点,小一点,里面单个设备上会有一些差别。

  搜狐走访团队:像日本人换模那些东西,柔性生产的。

  黄可基:都有,关键是因为我们特点,大众有些车他们就不用,这种东西对于它来说效率太低,因为他用不着这样做。那么我们必须要用,但是我们是这样想的,我们也总有一天会到他那个上面,但是这个过程我们没有办法,我们必须要这样做。

  搜狐走访团队:整个冲压线比它短啊。

  黄可基:我现在有三条,冲压线规模不一样,我们第一条相对来说是比较小的,量比较小,也比较简单的。但是随着我们现在的产量一点点升高,我再加一条线,最后这条线是我们最先进的一条线,在国内也是最先进的,在国内我可以说这条线是最先进的一条线。

  搜狐走访团队:国内产的,还是日本的?

  黄可基:日本小松的,它这个目前来说,每分钟有16个冲刺。

  搜狐走访团队:冲床之前机器手拉动。

  黄可基:全部机器手。高速的,像这种设备,在国内我认为小松他们讲这个是最先进的,而且只给丰田做,因为它跟丰田之间有关系,所以他以前一直不给其他人做。德国一般用万家顿,用万家顿用得比较多,但是小松这个技术他有一些专利,他用四伏电机来进行控制速度,四伏电机有一个很好的特点,它有一个逆变系统,因为这个冲的过程有刹车的,高速有惯性,这种惯性刹车用四伏电机的时候,刹车的过程中把能量逆变成电源,反向系统供给,把电送回到电网里面去,这样可以大大节省你的能源。这条线不单单是速度比较快,而且省电。这个地方他说在国内目前广本,广州丰田天津丰田,他们有这个,但是速度没有这么高,上一代的,我们这个是最新的。

  搜狐走访团队:这个混着生产的。

  黄可基:装配是混的。

  搜狐走访团队:然后智能仓库送的。

  黄可基:对,就是我们讲的SPS系统,也就是配料系统。否则的话,我这么多,线编放不下,都不一样,而且也放不下。所以我们有一个配料系统,配料以后以后,一辆车,一辆车送上去。这里面有一个好处,我们自主品牌人家说自主品牌优势在哪里,我觉得优势体现在自主上面,这个自主当然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自主就是你能够尝试所有你想尝试的事情。我在通用的时候不行的,很多事情工艺要改,设备选型,很多东西都是要全盘考虑的。全球考虑,全球考虑有时候要兼顾到其他的利益,所以不一定能做。但是我们这个地方相对就好做一些,当然他们这样做的话,也有好处,他们很多事情不用自己动脑筋,反正他背后有,自己搞不清楚,马上一个E—mail出去人家系统就会给你回答。我们有些事情就要自己去搞,自己去摸索,第一时间可能会比较长,第二也有一定风险。这里面要搞错了,我记得一个螺丝七级还是八级,有时候人家用七级,你这辆车用七级就不行,它里面有一些能耗,这个有一个积累的过程。

  我觉得在临港里面,这个是我们最新的一条线,刚刚开始,今年2月份开始投入生产的,这也是模块化,我们这条线应该来说是代表着目前传统造车工艺里面最先进的这条生产线。

  还有车身,车身里面,我觉得大家一般看车身还是蛮好看的,都要戴上眼镜,车身的劳动强度是非常多的。车身里面也有三条线,这三条线逐步也是一点点发展的,目前最新的这条线,我们看到这条线自动化率达到99%,基本上是全自动的。因为上海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高,还有我们讲到的以人为本,而且还有一个机器人价格越来越便宜,所以现在策略上面已经有很大的变化。焊装,越来越便宜的话,一开始的时候,我们一般自动化率大概40%几,后来到了60%几,现在达到90%几,然后我们回过头来再把40%几能力提高到90%几,就这样做。这个地方我们讲到了,因为我们车型很多嘛,所以我们用总拼台,我们叫叠式的,一个台上四面的,可以翻转的,翻转过程就换一个车型,而且还不断翻转还可以移动。这个技术我认为还是比较先进的。

  搜狐走访团队:机器人是进口日本的吧?

  黄可基:机器人都是美国的法拉克,这些东西老实说我认为买得来,现在你有钱这些东西都买得来,但是关键现在我们跟国外比,国外不是他不能有,他能有,但是他不能用。为什么?他东西在这里,要投入,要改造,要停产,有些东西就限制着他再往前走。而我们相对来说小,发展过程中也有好处,我们负担小,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我们自己想做就做。他们就想你搞了一个新的东西,这个工厂设备都要报废,不一定舍得的,这个也会阻碍它的一些设计,在设计上面,在规划上面一些新的思维。但是认为我这个也是我们乘用车的一个优势,像这个我们就是一个优势。这里面有激光焊,全部没有人,都是自动的,这条线是我们最新的,也是今年投入的一条生产线。刚刚讲到的冲压,我认为那条冲压线,绕老师那条冲压线条我们国内最先进的,每分钟16次冲刺,这条车身生产线也是目前是非常先进的。

  我觉得现在从汽车制造工艺上来说,还是大同小异,我不认为我们在工艺上面会跟合资企业有什么过人之处。但是我们现在的规划,从模块、柔性、精益这种角度,我们选择适合我们自主品牌发展,最适合我们自主品牌发展的这种规划模式。总车间就是刚刚我们讲到随新吊架这个系统,也是SPS,还有一个所有的计算机控制。我们现在所有的扭矩,我们叫做Ecous系统,所有的数据我们全部用计算机系统控制的,而且可以追溯的。放在系统里面,这辆车任何时候发生任何问题,我都可以从系统里找到它的整个生产工艺的过程,所有的数据全部都是受控的。这一点我觉得是背后我们计算机网络非常强大,这个网络我不是很懂。因为现在总监也是原来从通用搞IT的总监,现在在我们这里做IT总监。我们现在后备的计算系统比现在通用的还要强大,我们现在做所有的事情,在一定要有一个强大的系统,这个系统投入很大。但是它产生的影响,对我们整个的运作模式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