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上汽

上海汽车:第2代产品投放启幕 建百年老店

2012年04月13日17:0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今年将投资八亿建设一条全新大发动机生产线

  下面就是发动机发动机目前这条发动机生产线应该来说是我们第一条,也就是在06年的时候制作的发动机,应该说是比较老的一条发动机但是我们在今年开始,我们要做一条生产大概八个亿,投八个亿会有一条新的大发动机生产线,今年我们会投入。明年我们会再投25个亿,投一条SGE发动机生产线。而且我现在这条线在临港这个发动机厂,应该来说规模还比较小。我们投17个亿在南京浦口,南京浦口那条我们叫做NSE的生产线,非常新,全部都是加工中心,而且是德国进口的。

  我们介绍了几个产品,我觉得目前我们这些产品主要针对还是国内的市场,但是从去年开始,我们就逐渐逐渐的开始注意海外市场的这种发展规划。今年可能比去年我们量要翻一番,而且MG6,我们在英国也是同时生产的。另外ZP11,我们也准备开发右驾的车,东南亚市场。目前最近可能埃及,我们有一个CKD项目,准备跟埃及在做这个CKD项目。这几款车,我这里都不讲了,是我们目前在临港,主要是在临港生产的产品。这是临港生产的发动机

  搜狐走访团队:离合器变速箱什么都没有。

  黄可基:电池、电动系统、电子控制系统全都不一样,所以现在造这个车,专门造一条线这个量不够,你不造一条线,你怎么在这个线上生产?这个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搜狐走访团队:装配模块也不一样。

  黄可基:对,但是我们已经成功解决了一些。

  搜狐走访团队:我今天问他,说电池还是进口的。

  黄可基:目前电芯是进口的,电池我们现在有一个合资企业跟A123合作。我们有一个专门的电池厂,我们投了20个亿有这样一个工厂,专门造电池,电池里面的一些东西还是有些进口的。

  搜狐走访团队:电池芯还是进口的,那你这个电池厂是做电池总成的。

  黄可基:对。

  搜狐走访团队:咱们国家弄的电池根本不行。

  黄可基:而且我们在策划一个项目就是电池芯,我们刚刚有一个项目组开始。因为我总觉得这个电动车子的发展,我想第一会很快,第二可能还是要有一些突破性的动作在这里。特别是跟市场环境,现在我们一步一步都在做,但是每一步都很谨慎。

  搜狐走访团队:这个车不能采取换电。

  黄可基:不能换电,现在有两种,一种说是要换电,一种是充电,换电、充电,现在究竟发展方向怎么样?

  搜狐走访团队:这个是利益集团在博弈。国家电网想换电,但是很难我觉得。

  黄可基:但是他们已经有一些动作了,听说在沪宁高速上面,加油站旁边都开始要投了,换电的。

  搜狐走访团队:但是有问题啊,你讲的那是快速充电,换电,它是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里头做不到的。充电在现在沪宁高速公路基本上所有的服务区都有了。但是存在一系列问题,第一功率小,在国外大家公认的是一百千瓦的功率来充电,那很厉害的。但是中国这个充电只有五十千瓦,为什么只有五十千瓦呢?电网说这种充电对我冲击太大,另外加油站他要投资,他需要有一个地下的大容量电池,夜里充电,完了以后两个,一个是从电网上直接取电,一个是从地下电池里头两个合在一起。

  黄可基:有一个储备的地方,储能系统。

  搜狐走访团队:但是现在呢,都没有地下发电池,所以存在一系列问题,大家都在跑马占地。

  搜狐走访团队:还有一个问题,安全责任问题无法确定。

  搜狐走访团队:充电的问题很大,我一个加油站,我搞了快速充电了,以后你就不能给我取消,但是我现在以最小的投资,地下电瓶也不要,使功率也很小的那么一个快速充电机,时间长。但是还有一个问题,所有的电池,这个快速充电是高电压的充电,高电压的充电,第一容易造成电瓶发热,第二过充电的时候就把电瓶给损坏了。所有都是80到85,这种范围,他不敢充满。一充满,一出现过充电电池坏了就不好办了。在这种情况下在电瓶又不能全用完,真正有效的大概也就是60%这些电,你要靠电池充电,本来能跑120公里,它顶多现在只能跑80,80公里就决定了每到一个服务区都得停下去去充电。这个耽误的时间真不如坐别的车。

  黄可基:电动车我们也在做,国家也在推这件事情,但是我们还是蛮谨慎的,一步一步要看准了才能做。这里面有一个续航力,等速续时里程150公里,充电桩,慢充电时间6个小时,最大功率3.3千瓦,充电时间15到80%,0.5小时,容量是18千瓦时。

  搜狐走访团队:北京市准备推广这种六个小时的充电。

  黄可基:我想他们肯定是根据国家要求标准来做的。这个车最近上海已经订了一些,特别示范区,在市里面还是可以的,在一部分区域里面。

  搜狐走访团队:一般日本是这样的,到最近的地铁站旅行社,到旅行点之间有充电的,然后可以供人租用的。

  黄可基:如果我在上海,家里住别墅的,或者有充电桩的,上下班还是可以的,反正规定这段路,别的地方不去。

  搜狐走访团队:小五十公里还是可以。车库里有充电桩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饶达:按道理能解决,现在没解决,因为国家政策没有。

  搜狐走访团队:车库里有。

  饶达:现在是个什么情况,如果政策规定你就别上地方政府补贴新能源车了,地方政府补贴新能源车,没有积极性,为什么呢?这个车不是上海造的,我上海市政府给你补贴了,对我有什么好处?一点好处没有。但是如果补贴的是充电桩,这可是一个投资啊,地方政府补贴完了以后,可以增加它的GDP啊,还能带动电力部门跟进的投资。现在咱们政策差就差在这儿上,让补贴整车,充电桩没人管,买了车怎么办?咱们安亭实验区出现这样的问题,有人买了电动车,没有充电桩,每天跑到卖实验区里面人家免费给他充电。免费充电,还挺满足的,再上安亭上班,免费充电,要充电得到那个地方开始充电的时候,他得走到厂里二十分钟。

  黄可基:家里有这样一个车,家里太太买菜开一开,住别墅,但是住楼房也麻烦,这个车没地方放。

  饶达:只要电力部门有这个积极性,拉一根线出来完了以后做充电桩。但是这个充电桩我想他们那种充电桩是一个充电桩是自己的,要给锁起来。我觉得那个跟欧洲有一个国家叫什么,他那儿那个充电桩,就是用一个充值卡,把充值卡往里一推,充值卡吞进去了,充电桩门就打开了,然后线拉上给自己充电就完了。等到充完了,你把线放回去,把门那么一关,卡就出来了。

  黄可基:这个电动车,我们反正第一,我们认认真真在做。第二,我也想如果这个车子能够突破,包括市场环境,使用的环境能够突破的话,将来应该是发展很理想。如果这个变成了一个主流的话,那么实际上对我们整个制造造车行业也会发生一个颠覆性的变化。可能这个现在看起来还是要有一段时间,不是这么快。

  搜狐走访团队:这个电池我没明白,都在底下。那你那个底盘在那个钢架上?

  黄可基:现在具体的结构我不是很清楚,这里面有,我也没注意看。

  搜狐走访团队:一千辆小规模再加上补贴能达到平衡点吗?

  黄可基:一千辆不行,这辆车肯定是亏的,就是你补贴肯定是亏的。

  搜狐走访团队:这玩意儿数量少了,那些模具怎么个摊法。

  黄可基:现在自主研发费用不算研发费用也算啊,你要摊研发费用不得了。

  搜狐走访团队:研发的东西的还有一些进口的东西。

  黄可基:进口很贵。我们现在也有一个项目,将来电芯是不是我们自己做。

  搜狐走访团队:电信肯定要自己做,因为比亚迪那儿自己做电芯,最近又投入了20多个亿,扩大那个电芯生产。它那个出来以后,我估计成本降下来了,你要是靠进口这个电芯,成本就没法跟得上。

  搜狐走访团队:它难度在哪呢,电池没有一个行业。我前不久在张家港参加一个电池的会,就是这个隔膜,我听了半天只有一家,中科院的在北京市生产。

  黄可基:隔膜是高技术。

  搜狐走访团队:你投的话,可能就慢一点,隔膜很难。

  黄可基:这款车我们叫IP24,就是强混,混合动力叫做Plug—in这个可能希望还大一点,这里面有几个数据。这里面几个数据还是非常不错的。

  搜狐走访团队:发电是强混,还是油电。

  黄可基:纯电续时里程,综合工况是50公里,等速工矿是80公里。插电式的,这个技术相对就比较成熟,因为现在日本丰田不是有一个普锐斯,就是这种,这个比它强。

  搜狐走访团队:节电20%。

  黄可基:算是中混。

  搜狐走访团队:我个人一直有个见解,所普锐斯,说不准是最先的,而且他下厂的时间超过咱们,我觉得你那个节约20%多下点功夫。这次新能源规划重新讨论,中资公司组织的,我就发表观点,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日本是普锐斯十年走了百万辆,他在美国市场也是十年都是这玩意儿。你别的倒是好,大方向也没错,可是你得市场说话,赚不了钱你发展不了,上不了批量最后。而且这个实际上跟化石能源的供应有关系,这两天咱们国家有一个最大的变化,把液燃气提高,史无前例,液燃气要一上来,化石能源就不缺了。现在美国液燃气一上来以后变成能源出口国了。

  黄可基:我们现在液燃气储备很大是吧?

  搜狐走访团队:液燃气咱们超过美国。

  黄可基:现在液燃气不是说民间投资也鼓励。

  搜狐走访团队:液燃气以前也可以开,咱们国家就是垄断了,作为中石油、中石化矿区内的一种气体,现在国家把它作为一个独立矿种,都能上,就是咱们液燃气的开采技术没建立起来,所以现在外资也来,水把那个液压挤出来,比那个天然气难度大,但是储量很丰富。你这一出来,烧气的替代能源上来一块,这个纯电动什么时候来啊?纯电动的前提必须是原油短缺第一,第二价格持续高涨,这一阵子,如果说伊朗这个事件,如果一直延续到年底,对这个新能源是一个好消息。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