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北京车展访谈

佛吉亚蔚蓝:针对前端 中国市场去低端化

2012年04月24日17: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4月23日-5月2日,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激情开幕。2000余家参展企业,1125台参展车辆,120辆全球首发车,规模再破记录的2012年北京车展将带来非一般的视觉冲击。搜狐汽车再度全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2年北京车展

  以下为4月24日佛吉亚中国区高级副总裁蔚蓝做客搜狐访谈间,接受搜狐汽车车展现场专访。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2年国际车展访谈间,今天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了佛吉亚公司总裁蔚蓝来到搜狐的访谈间,请您向广大的搜狐网友介绍一下佛吉亚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

  蔚蓝:佛吉亚是全球第六大汽车零件供应商,在2011年整个集团实现全球实现162亿销售,目前基本上有270家工厂,40家研发中心在33国家运营,整个集团有84000名员工。佛吉亚是1994年进入中国的,去年到2011年我们当年实现12亿欧元,目前有31家工厂,四个研发中心,七千名员工在华工作。

  主持人:佛吉亚进入中国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中国市场是否给佛吉亚带来什么样的回报,是否满意?

  蔚蓝:我们进入中国市场最开始是伴随着我们的客户在华的发展,因为他们在国内,所以我们也进入了。从那以后现在中国市场已经变成了全球最大的市场,而且在未来的很长时间都会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那么这样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变成我们佛吉亚集团战略之一。

  主持人:佛吉亚目前与哪些厂家配套,下一步的计划是怎样的?

  蔚蓝:那么佛吉亚目前的主要客户还是一些跨国的公司,这些品牌在华的合资公司,包括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神龙、东风日产长安福特两年前佛吉亚开始跟自主品牌这方面合作,我们跟吉利签订了合资合作的协议,最近我们又开始为长城来进行配套。在未来我们希望不光我们会关注国际品牌在华的一些发展,我们也会关注自主品牌。

  主持人:目前有很多跨国的零部件加大在中国投入,佛吉亚在业内如何保持领先,它有哪些核心的例子?

  蔚蓝:第一就是我们到2015年希望我们在华能够实现25亿欧元左右销售,从我们目前31家工厂变成50家工厂组成,这也就意味着在未来的几年里边我们每年将会有新的七个工厂产生第二个就是加大了一些研发的投入,去年我们在华排气系统全新的研发中心投入使用,那么到今年年底我们会有一个关于座椅、内饰和外饰的全新研发中心同时投入,将有一千人在这个研发中心内工作。目前为止我们对佛吉亚在华投入回报是比较满意的,而且在未来的到2015年我们会加大在华的进一步投资。

  主持人:佛吉亚的主要产品还是针对前端市场,销售渠道怎样的呢?

  蔚蓝:佛吉亚主要做前端市场,我们在售后市场份额并不是很多,我们的业务直接和主机厂获取的。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有些厂商盲目创新,或者迎合消费者需求引起一些零部件方面的招回?

  蔚蓝:我们注意到国内的汽车市场发展,就是中国市场已经不是一个低端低成本的市场,而且中国市场现在在质量和安全方面的要求也是非常高的。从附加角度来讲,我们给出的答案我们在中国市场和境外市场无论是从安全也好,从质量也好,从轻量化也好,从舒适度也好,我们给出的都是同样的标准产品。当然了,能够把这些创新的产品和技术进入中国市场,我们的成本也是有控制,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能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从研发开始,然后零部件的原材料,以及整个制造的工艺过程。

  主持人:现在这些配套的产品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现状?在环保及安全方面有什么现状,您如何评价这个市场。第二个佛吉亚在环保和安全方面有哪些措施?6月1号马上出台车内空气质量标准,这个标准马上要出台了,对很多厂商都会有影响。您如何评价这个现状?佛吉亚有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蔚蓝:从国际品牌的合资公司角度来讲,从技术和质量上,国内的产品要求和境外是没有区别的。那么比如说在安全上,法规要求方面,包括在材料的使用方面,包括钢材和塑料,对气味的控制在境外和境内是一样标准的。第二个就是一些新的客户,主要是国内的自主品牌在过去的两年里边在安全、排放方面,要求现在是越来越高,而且正在不断地接近跨国公司的同样的技术要求。所以佛吉亚认为中国市场不再是低端的市场,而且是一个成熟的市场,无论在安全方面,在舒适度方面,然后在环保方面,所以我们认为中期来讲,中国市场要求将会跟北美、欧洲市场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绿色是中国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佛吉亚是如何应对这种趋势的,有哪些具体措施来实现这种可持续的发展?

  蔚蓝:从环保的角度来讲,第一个就是减少排放,从佛吉亚角度来讲,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就是轻量化,对于我们所有新开发的零部件,我们有一个轻量化的目标,基本上就是希望能够在重量上减少从15%到30%。第二个就是材料的循环使用,我们在这方面已经研发出来的循环使用材料我们也交给主机厂进行推荐。第三个就是从材料本身来讲,我们现在在寻找一些自然纤维的这样的材料来取代塑料,比如在门板上面的一些装饰件,以前可能更多采用塑料,现在更多采用纤维的材料,一方面是满足轻量化,第二是确保这些材料是绿色的材料。

  主持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是不是也给佛吉亚带来一些挑战?佛吉亚如何应对这个变化的?

  蔚蓝:我们知道从去年开始国内的汽车市场增幅已经下降,但是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讲,也就是未来十年我们相信这个市场每年还将以7%到10%的增幅继续进一步扩张,我们对这个市场有信心。我们相信中国市场扩大内需这些政策会导致汽车这个需求增加,所以佛吉亚整个在华的战略和发展计划是没有任何变化的。

  主持人:我们采访了有N多国际顶尖的汽车设计师,他们有很大一部分反映是对中国文化不了解,出现水土不服。佛吉亚在本土化管理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蔚蓝:在过去的四年实际上我们一直在关注整个管理团队,目前我们80%的管理团队人员已经进行了本土化,我们未来每个产品事业部需要在中国引进一些专家型的人才。那么举个例子就是我们现在中国区的研发中心有600名员工,其中只有15名外籍专家,其他都是中国人在做研发。我们在华现在有三十多家工厂,这三十多家工厂厂长全部都是中国人,没有任何外籍人员来管理我们工厂,对于这一点我们也是感到非常自豪。另外在两年前我们在中国区成立了新车的内饰造型的一个团队,目前这个团队有六个人,就是专门负责汽车内饰造型设计的,这六个人有一个是外籍的,剩下的就是中国人。

  主持人:咱们佛吉亚产品,绝大部分产品都是为主机厂配套的,咱们是不是也受到了主机厂在价格跟时间方面的一些限制,让咱们有些困扰?

  蔚蓝:跟主机厂合作确实对我们来讲是有很大的压力,因为这个市场本身竞争是非常开放的。但是我们现在目前从这个零部件或者原材料的国产化的角度来讲,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至少90%以上的国产化率,我们有很好的技术解决方案,即便这个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是我们相信我们的产品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

  主持人:我们是否有计划进入替换市场?

  蔚蓝:我们这个产品主要配套主机厂,所以没有计划进入替换市场。

  主持人:您的座右铭或者您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什么?

  主持人:请您向我们广大的搜狐网友和广大的车主再做一个总结性的发言。

  蔚蓝:中国的这几年的发展是非常令人振奋的,而且这个市场有很大的潜力,我觉得中国人民可以为这个市场感到自豪,这个市场会越走越好。

  主持人:感谢佛吉亚公司的总裁蔚蓝先生来到搜狐访谈间。


查询更多精彩内容 -→ 请返回“搜狐汽车-情景剧栏目”


 

  搜狐汽车“用车组”-----http://auto.sohu.com/yczx/ 专注车 只为你!

  报道领域:(热点新闻、实用类稿件、调查、维修保养、改装轮胎、用品、访谈、展会等)

  搜狐用车主编:陈宇 汽车媒体从业16年、非职务发明人授权专利10余项

  (010)62728699 QQ:896189321;邮箱:yuchen@sohu-inc.com 

  “梦想、快乐及每小时的行动”:在搜狐的平台上---帮助消费者尽量少花“冤枉钱”

  用车类:申静琳 邮箱:jinglinshen@sohu-inc.com 刊样http://auto.sohu.com/yczx/ QQ:316545647;

  改装类:师晓飞 邮箱:xiaofeishi@sohu-inc.com 刊样http://auto.sohu.com/qcgz/ QQ:419752916;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