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二届中国汽车西部峰会

蒲永健:重庆是西部发展增长极 优势明显

2012年06月06日17: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整个的增长率西部是最高的,第三个方面是重庆方面的

  作为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被认为是西部发展的一个增长极,到底他有什么优势呢?

  第一非常知名的城市,我在上个月邀请了一个美国的经济学家,他是99的年诺贝尔奖获得者。他就很关心重庆,他在美国对重庆有研究过,就是对二战时期重庆的历史等等,我也带他去参观了南温泉。所以重庆在整个全世界的知名度是非常高的。

  那么,重庆的经济总量根据去年的数据我们看到,他的增幅是16.4%,包括其他的数据这些数据都是非常良好的。

  重庆在直辖市外资对外开放这一块是非常差的,经过这些年的努力,这方面大幅的改善,无论是直接投资等等,比如说去年他的外资上升到全国第八位,并且超过了四川、福建,天津中西部,是第一的。

  第二经济开放度,目前重庆的出口是12.8%,包括出口对GDP贡献率去年是31.4%,这个数比过去一些年有很大的改善,包括商贸流通能力这些也是非常好。

  我们关心今年一季度的数据增长率,GDP是14.4%,增幅高于全国水平的6.3个百分点,其他的相关的数据也是不错的。重庆经过直辖以后的发展在国内外有较大的影响,国内外的著名的媒体都给予重庆很高的评价,中央政府对重庆的发展有定位,胡锦涛总书记他希望重庆成为长江上游经济中心,为什么这么重要呢?我们来看看什么特点。

  如果大家有兴趣去看看重庆的地图,重庆的的地图和中国的地图看起来是比较相似的,山地占的面积是56%,所以说这个比例跟全国是一样的,我们国有企业面临的二元结构问题。在重庆实验成功了他可以推广到全国,所以中央选择了重庆,就是统筹城乡力度的发展,拉动内需,这是整个国家长久发展的方向是一个实验基地,重庆的诸多优势,第一是地理位置,他是中国东西部的结合部。同时重庆重要的劳动力基地,然后60年代三线建设又再来一次,中国的大工业,因此我们说重庆基本上具备了比较好的转接东部的产业因素,特别是装备制造业这一块,同时重庆是中国西部的物流中心,水、路、空运都具有非常好的条件。那么水路就不用说了,重庆就是有非常好的内河港口。 重庆在走向世界,通过长江、上海这一块的水陆;第二个是新欧亚项目,通达到欧洲的铁路,目前这个铁路已经开始运行,比过去走上海节省了20几天。

  第三是国际贸易通道。重庆交通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立体的交通体系的建设,重庆的建设是非常全面的,重庆在科技方面也是相当雄厚的,现在城市有很多学校,和专门的职业学校。

  重庆正在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打造的是一个活动的核心。重庆也在做这么一个工作。目前重庆的金融发展很快,这个市政府非常的抓这一块。商贸也做的非常好,市场发达。成为西部的重要的会展中心,在两江新区的规划当中,未来将成为西部最顶尖的西部会展中心。在整个的西部开放里面,是重要的西部优势,第一个是区位优势,第二个是政策最优惠,第三是成本最低廉,重庆的投资成本是非常低的了,工业用电、水、气是东部价格的60—70%左右,重庆有比较好的人居的环境,重庆这些年他的环境改变非常好,非常适宜工作和生活。

  外来的投资在重庆是什么样的机会呢?

  第一个是落实“314”政策;第二个是从总体调控;目前重庆推进的西部开发这一块有一个西三角的概念,这是一个新的商机。

  重庆为正在进行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提供了很多的机会,第一个是机场,江北国际机场建成后会7500万人次的吞吐量。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