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二届中国汽车西部峰会

蒲永健:重庆是西部发展增长极 优势明显

2012年06月06日17: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6月6日,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2012重庆国际车展组委会联袂启动车展官方论坛——第二届(2012)中国汽车西部峰会。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业高层共襄盛举,共同交流西部汽车市场的现状及发展前景,深度挖掘西部、重庆汽车市场所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全面解析近一年来,各大厂商在西部、重庆的得失、感悟。

  以下是知名经济学者、著名博弈论专家、重庆大学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蒲永健的精彩发言:

第二届中国汽车西部峰会现场实拍

  蒲永健:大家下午好,刚才几位专家谈到了汽车市场,目前东部区域是饱和的情况,当然刚才的主任说了西部开发的任重而道远,目前西部不足以完全来承担这个市场,我下面就介绍一下西部重庆对未来发展,作为一个战略性的角度有多大的可能性来发展,能够承担这样一个市场的转变,所以我今天下午主要讲的是发展增长级的情况。

  因为有一些是来自外地的嘉宾,所以对重庆不是太清楚,有一些本地的领导也是这样的。

  下面我讲一下这个问题,首先中国经济转型

  刚才有专家说欧债危机,这个金融危机出现的现象,但是从长期的经济发展来看,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我们是从78年开始的,2008金融危机开始后,中断了这30年,这30年间是99.8%的年均经济增长率,但是中国的高速增长从国际来看,他并不是一个隔离,仅仅是若干的国家,包括日本或者是美国,他的历史上从发达的国家上看他们曾经有一个30年的高速增长,这两次是30年的高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连续的增长会超过30年,这个是30年说明一个问题,就是没有人绕开这个,实际上我们国家从08年金融危机开始这种高增长中断了,总体来看也是一个下降的过程,也是一个转型的过程,我们想我们如果像美国和日本这样,再有第二个连续的30年的高增长,那就是到了未来2040年左右,这个时间我们又可以超过美国,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我会等到40年我们会超过美国,那么1945年的鸦片战争,我们是全球第一的GDP,经过了200年的奋斗我们又会重新的回到世界第一。

  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启动中国再一个的高速增长,问题是我们前30年的出口增长是靠外部的,未来得我们是怎么来做呢?我们就要开拓内部的发展,我们通过西部的开发,我们过去30年全球提供了这样的市场,这30年我们就通过我们自己的内部来建造这样的市场来实现30年大发展。

  目前的情况是越南的劳动力平均比中国年轻10岁,印度年轻25岁,发达国家的消费群体的消费下降比如说美国退休老龄化等。内地劳动力,产业转移,粗放增长到集约增长的转型,是中国经济的转型方向。

  第二点是西部发展的无穷空间

  西部人口占了全国的22%的人口,疆域辽阔,其中有和10几个国家有接壤这是西部的自然条件。人口接近3个亿,西部的生产力。

  目前2012年刚才各个省去提出的GDP的增长目标从目前来看包括西部和东部整个全国来看,出现一个东低西高的现象,东部这一块并不是单纯的追求GDP的增长,但是西部是一个赶超的阶段,所以从这个阶段来看目前的情况是西部是比较高的。

  去年我国中西部地区的GDP增速高于东部沿海地区,其中天津重庆市的增速最高,为16.4%,四川、内蒙古、贵州、吉林、陕西等省份其次.

  目前一季度的数据已经出来了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东部是天津是第一,接着后面的是四川、重庆、陕西等。

  从目前的情况看,尽管增长乏力,但是西部的增长放缓并不大,市场是非常的迅猛,投资来看去年西部的固定资产投资大概是69000多亿,增长了29%,其他的省区也有增长。

  从地区的GDP产值的来看,按前年的数据来看这之前四个开发区有了明显的提高,人均产值也大幅的提高,在2015的年时候西部地区产值月15万亿,投资将突破17万亿。

  目前西部和东部比的话有一些优势,从政策来看税收的政策是明显的,大概西部的税比东部要低10个百分点,中央预算内将超过1万亿。

  汽车市场的潜力,整个的东部这一块包括一些限购和堵车等等的情况,其实这个市场是区域饱和的,东部的城市和社会的发达程度是很自然的趋势,未来趋势是沿着西部渗透的,同时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是非常快的,从道路来看,和路网的密度来看,尽管和东部是有距离的,但是纵向上是有进步的,同时西部很多城市不光是一些省份都在建立汽车厂。

  所以说汽车无论是他的消费以及他的生产在西部来看都是未来得一个比较好的发展产业。从西部的发展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几个方面,一个是工业化一个是城市化。经济学有一些统计数据,比如说人均产值大概在5000美金的时候工业是加速的,超过5000的这个是追究了工业化的质量,如果是超过了1万美金发展就转向了服务业,目前西部处于人均5000美金以下的,所以西部的工业化是在发展的。

  北京和上海是超过了1万美金,所以未来走向会走向服务业,其他东部的发展省区,整个的西部来看推进工业化。其实从城市化来看也是类似的,根据这些数据,城市化水平的排位和GDP的排位是差不多的。还有9个省区城市化率在50%—70%之间,这部分地区未来城市化肯定是减速的,还有17个省份,城市化处于加快的时期。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