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二届中国汽车西部峰会

徐长明:未来十年乘用车增速会保持在10%

2012年06月06日18: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6月6日,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2012重庆国际车展组委会联袂启动车展官方论坛——第二届(2012)中国汽车西部峰会。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业高层共襄盛举,共同交流西部汽车市场的现状及发展前景,深度挖掘西部、重庆汽车市场所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全面解析近一年来,各大厂商在西部、重庆的得失、感悟。

  以下是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的精彩发言:

第二届中国汽车西部峰会现场实拍

  徐长明: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参加西部的峰会,下面我想用20分钟的时间进行一交流。

  今年车市我们定义是全面低运行,增长速度大幅度下降是十多年来的第一次,今年是增长了3.6%,这样算下来更特殊了,04年调控,现在今夏有一个低增长,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是一个低增长,我们判断低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不断减速,这个判断我们主要是根据今年各个车型都出现了下降,而在各个车型都下降的阶段下,历史上来看就是一个共同的背景宏观经济的问题。各个级别车增长的速度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今年在此基础上下降了23.7%。我们国家最主力的A级车也是增长了4.8%,就是各个级别的都有下降,从几大车品来看乘用车8.8%,商用车是负8.0%,各个级别的都下降了,从历史上来看基本上共同的原因就是宏观经济的减速这个大背景,去年GDP增长是6.1%,这个导致了我们整个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出现了很大的变化。

  到4月份为止,我们的外贸出口下降了4.9%,财政收入达到6.9%,这么算以来,我们的4月份已经下降了6.9%,说明我们的企业效率在降低,因为我们收入的8—9%是税收,所以我们说企业的状况也在变化。

  这么多的变化导致了我们的车市变化,现在大家比较关心后面这几个月会怎么走。因为我们的车市下降带来的情况,去年4季度中,宏观政策出现了小范围的松动,在这个背景下,现行的指标出现了小幅度的回调,这意味着3—5个月之后整个经济会逐渐恢复,但是这个还没影响同期的经济出现变化,这个蓝色线是代表中国的1—5季度的数值,我们再看看这个经济指标里面的现行指标,在低速的里面4月份钢业达到了4.9%,金融机构的贷款也是一个比较低增长的回升,这是美国的现金指数,现在的库存也在略微的变化,这意味着多少月后总体经济会上走,但是没有大力度的政策,回升力度也不会太大。

  再看看几个同步指标,目前还都在往上走,一个是工业增加值正常是14、15的水平,8.6是当前的一个水平,4月份的速度降了0.7%,这说明当前经济非常的不活跃。所以这个前面四个月重型卡车下降了30%,货币通行量现只有3.1%,出口现在是4.9%,我们从加入WTO开始,我们现在的指标都在往下走,这个二季度可能是我们今年的经济的最低点,后面可能要复苏,随着现行指标的不断好转,这些指标也会慢慢的好转。

  当然好转程度取决于我们下一步经济政策的松动有多少,最近媒体上炒作的声音比较强,汽车方面也有很多的政策出台,我们估计这些政策不会像媒体说的这么大的力度,因为最近的就业形势非常好,但是我们下一步的政策肯定是有松动的,特别是我们今年是要开十八大,在这之前我们会构造一种相对宽松的环境,这是对我们下一步经济发展有利的政策,最近的政策陆陆续续出台了不少,包括消费和投资的。

  我们1—2季度在8%左右,从这个情况来看汽车的形势也应该是这样的形势。这可能是最困难的一个月,三季度可能就会陆陆续续的变好,这是今年情况的一个判断。

  今年的情况比较艰难,未来的情况是继续延续今年的状态还是比今年更困难,还是回到高速的增长?

  从现在开始还有10多年时间,乘用车的市场仍将会有一个的很好的增长速度,如果GDP保持9%左右,乘用车就会在10%左右,我们这个判断主要是根据全球汽车市场的国家,他们本国汽车市场的分析和实践得出的。高速增长期速度最快的时期是30%左右,日本是5年时间,韩国是5年时间,有的高一年平均在30左右,我们国家是01—08年第一个高速期,第二个高速期是千人130辆车,因为国外基本上是四口之家,在此之间都是高速的时期,我们国家由于计划生育的政策,所以我们的第二个高速是要15年,年均13—15%的增长。为什么我们跟他们不一样,我们是以相对低的速度来增长,一个国家的收入分布越均等,这样情况下,汽车的普及特别大,但是对于收入差距大的国家各个阶层买车不一样。我们追求的是经济发展的效率,所以我们在公平性上,情况客观一些。这些差距导致我们现在的差距在全球来讲比较大。如果像日本一样8年上了高速期,再以后就只有每年2%的增长,这是一个总的判断当然这个判能不能实现,这个可以进行比较。

  未来经济发展主要是两个动力,一个工业化,一个是城市化,我们现在进入到了工业化的就是住房和汽车的主要消费增长点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会带来一个大规模的投资,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只要是在一个国家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同步加速的阶段,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都没有变,未来经济发展还能维持一个好的速度,就能有效的支撑我们的汽车市场的发展,未来能有10多的年时间能够维持在两位数的增长。

  第三方面我们的经济发展车市和产业将会实行二线转移的方式,我们现在1、2、3线城市的比例大概是343的比例,但是我们一线每年下降2—3百分点,三线上涨2—3百分点,我们判断这样的趋势将会延续到2020年甚至更长,就是说每年会提升2、3百分点,这个市场会提升到市场的55%,成为全国的主导市场,这个判断主要的依据有两个:一是从未来市场的发展节来讲,一线城市已经进入到很高的水平,像我们做全国的1、2、3线城市,他们是1线城市已经到了120多万,就到了我们第一个高速增长期的时候,已经不可能再高速增长了,还处在我们第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那么能不能实现正常的转移还要看多少经济能从东部转向西部。

  我们正在发生转移,未来还将出现这个转移,这个转移的主要动力就是多少产业。现在的东部地区产业是在沿海开始的,由于有大量的土地、大量的劳动力,劳动力的行业也受影响,接受技术性的加入,因为任何产业过来都能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所以当地就欢迎这样的产业往这走。但是今天这样的情况,劳动力成本也比较高,所以这种劳动力的产业已经没有竞争力了,也没有产业,而西部地区有大量的富裕劳动力,这些地方它是欢迎的,所以这样产业就转移了,就促进了经济发展,每年就会产生大量的产值。所以未来多少市场往中西部转移这是一个大发展趋势,再加上政策的支持,现在支持转移岗位,之前我们为中西部向东部输送劳动力,现在是努力把岗位放到中西部投资。这是一个的变化,商务部也在做一些转移。

  这个表是未来的经济发展的表格,所以我今天跟大家交流三个观点,今年的低谷是我们长期增长的短短的一个时期,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会维持在两位数的增长,跟大家谈这样三个观点,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