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杂志专栏 > 《汽车商业评论》

电动车之火策划:全球电动车着火事件回顾

2012年06月18日14:41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姜天琪

  一年多来,除了最近的比亚迪e6碰撞着火外,全球范围内著名的电动车着火事件包括众泰自燃、沃蓝达碰撞多日后起火以及今年的菲斯克豪华轿跑Karma起火

  ABR见习记者 姜天琪

  众泰电动车起火

  造过车的众泰没有电池技术,最后由万向提供电池;而没有汽车制造经验的万向,则从海南马自达买来整车,进行电动车改装

 

  2011年4月11日,杭州首批电动出租车上路运营尚未满三个月,一辆运行中的众泰朗悦纯电动出租车突然自燃。在中国首批国家新能源汽车试点示范城市,第一家拿到纯电动车牌照的厂家——众泰汽车,发生了纯电动汽车上路以来的第一次自燃事故,业内为之震动。

  4月12日,众泰首批纯电动出租车,除烧掉的那辆外,都已全部停运。

  万向电动车公司坚持认为是由于电池组内部损坏,造成发热过量,发生自燃甚至爆炸。“这是组装问题,和我们无关,我们的性能绝对没有任何问题。”

  众泰与万向在排除人为因素、电控系统故障、电池接插件接触不良引起事故方面,意见一致,但在车辆起火点的问题上出现分歧。万向认为车辆的起火原因可能是电池仓托举机构的液压杆润滑油泄漏气化造成,而众泰则说可能是电池内部短路引起的。对于此次起火原因,双方出现矛盾争端。

 

  造过车的众泰没有电池技术,最后由万向提供电池;而没有汽车制造经验的万向,则从海南马自达买来整车,进行电动车改装。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两家公司都没有掌握全部的电动汽车整车制造技术。

  2011年6月8日,杭州政府正式向外界召开新能源出租车自燃事故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调查结果。此次调查由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作为第三方对事故进行了鉴定。11名专家收集事故相关数据、听取当事人情况描述等,进行电池单体燃烧、事故模拟等8大项试验。

  调查结果显示:电池箱内电池单体出现两包以上漏液,电池单体和电池箱铝壳之间的绝缘受损;电池箱内出现局部电池短路;绝缘损毁点通过电池箱及支架的接地构成强电压的短路回路;电池箱被部分举升后引起火势扩大,点燃内饰。

  最终鉴定报告认为,此次事故发生不能认定电池单体设计、制造方面存在质量问题,而是电池成组后不能完全满足车辆使用环境的需求,在应用过程中,出现了电池漏液、绝缘受损以及局部短路的情况,且未能及时发现,在经过多次重复使用以后,隐患显现,引发事故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眭江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