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热车酷评

热车酷评:SUV之后 中国车市下一个谁先火

2012年06月20日16: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部
[提要]国人爱死了SUV,造型给力,空间给力,还可以走些不寻常的路,倍儿有面子。于是厂商也爱死了SUV,只要像模像样不坑爹,就能造多少卖多少,钞票大大地。
  但商人逐利乃是天性。当一直卖得火热、需要加价提车的CRV都开始降价时,厂商们就开始物色替代品了。风靡欧洲的旅行车,老美最爱的皮卡,先日后美已成燎原之势的混合动力...这些在各大市场里在备受追捧的车型,谁能打动中国车市的心扉?

  依然风头正劲的SUV

2012款本田CR-V。在中国车市谈SUV,无论如何都绕不开本田CR-V。毫无疑问这款车全方位满足了国人的消费心理,仅靠单一车型就激活了一个细分市场。
2012款本田CR-V
  在中国车市谈SUV,无论如何都绕不开本田CR-V。毫无疑问这款车全方位满足了国人的消费心理,仅靠单一车型就激活了一个细分市场。
  哈弗是中国市场上卖得最好的自主SUV品牌。哈弗曾主打硬朗风格,从一个侧面也反应了国内消费者的心理。

  予墨-搜狐汽车资深评论员:SUV市场的火爆,比如CR-V哈弗途观等车型,说明中国消费者的个性化观念越来越强如果按照这个方向来看,接下来有可能会火的,是跨界车和皮卡。跨界车介于轿车和SUV之间,适合城市个性消费者。像本田歌诗图,现在它的阻碍是价格偏高,这个方向基本没有错。

  风靡欧洲的旅行车

2012款宝马530i旅行版。上图能够很好解释何为旅行车,起源美国风靡欧洲的旅行车,大多数是以轿车为基础,把轿车的后备厢加高到与车顶齐平,用来增加行李空间;既有轿车的舒适,也有相当大的行李空间。旅行车在欧洲是一种很受欢迎的车型,在欧洲各汽车品牌的产品线中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2012款宝马530i旅行版,此图能够很好地解释何为旅行车
  起源美国风靡欧洲的旅行车,大多数是以轿车为基础,把轿车的后备厢加高到与车顶齐平,用来增加行李空间;既有轿车的舒适,也有相当大的行李空间。旅行车在欧洲是一种很受欢迎的车型,在欧洲各汽车品牌的产品线中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清川-搜狐汽车车型评论员旅行车在欧洲国家的流行,究其原因,一方面与当地家庭汽车普及程度(作为家庭第二辆车),以及周末全家自驾出行的生活方式有关;另一方面也有赖于他们相对悠久的汽车文化,汽车更多作为代步工具而非炫耀的资本,人们选车追求实用。相比之下,国内目前这两方面因素都还有所欠缺,大部分人还是购买第一辆车,而汽车也在相当程度上体现了财富和身份。这些都注定了相当长的时间内,旅行车在中国都会是小众车型。而且,在消费趋势变化苗头已经出现的大城市,消费者又面临着限号、限购等情况而无法购买第二辆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旅行车在国内的普及。

  老美的最爱—皮卡

2013款福特F-150
2013款福特F-150

  宽大的三辐镀铬格栅,锃亮的电镀前后保险杠和18-20英寸的轮圈,可配输出416马力的6.2升V8发动机,这全是老美的最爱。福特F系列皮卡常年霸占着美国汽车销量榜的冠军,原因非常简单:粗壮狂野的外形,大马力的发动机,舒适的内饰以及足够满足日常户外活动需求的载货空间。中国消费者不会不喜欢这些,但为何皮卡在国内却抬不起头来?

  予墨-搜狐汽车资深评论员:皮卡介于轿车和小卡车之间,适合农村和城乡结合部的个性消费者,比如长城风骏;至于福特猛禽,在中国还只是富人的玩物。卖得好的皮卡,除了售价适中之外,还既要有轿车的舒适性,又要具备实用性和通过性。

  杨再舜-乘联会副秘书长:当年阴差阳错将皮卡划归到轻卡范围,皮卡因此不能进城,还被征收营运管理费。时至今日,皮卡在城市依旧限行禁行。各地方政府管理部门的歧视性政策,也阻碍了皮卡的发展,皮卡在中国十年以内难以咸鱼翻身。

  成燎原之势的混合动力车

2012款丰田普锐斯1.8L
2012款丰田普锐斯1.8L

  这款经常排行日本月销量第一,进入去年全球最畅销车型前三名的普锐斯,最大的特点就是混合动力。尽管普锐斯在全球颇有斩获,但在中国依然步履维艰。

  上江人-搜狐汽车车型评论员:美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消费市场,刚刚过去的五月,丰田普锐斯、普锐斯C和普锐斯V三大车型的月销量达到了20391台。这个销量放到中国,即便是任何一款常规动力车型也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数据。另一方面,美国2012年纯电动车和插电式车型也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今年前四个月雪佛兰Volt、普锐斯插电版、日产聆风的月均销量分别达到了1345台、638台、526台,这在中国几乎是一个不敢想象的数据。

  国外私家车库非常普及,这就大大降低了对专业充电站的需求。家庭只需要购买专用充电器,放家里车库,接上民用电源就可以了。而在中国,高额的成本固然是限制电动车在中国普及的重要因素,但充电站基础设施的缺乏,才是真正关系普及的重要环节。除了国家和地方政府对电动车型的高额购车补贴,或许在初期扶持一家像"两桶油"一样的国家级汽车电力销售公司来建设充电站设施,以及在政府单位推广使用电动车的安全示范效应,会帮助中国尽快打开电动车之门。

  编辑小结:也许短期内真的是无人能撼动SUV的地位了。旅行车不合国人口味,而皮卡和混动车则面临着更大的问题,一个需要政府盖章解禁,一个需要政府掏钱辅助。看来在中国车市,各个车企要搞定的不仅是挑剔的消费者,还有高高在上的各种“政策”。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