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07期《会客室》破解高端车降价背后谜团

2012年06月21日08: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桑大伟

  颜景辉:我先说两句,从终端市场来看,今年的进口车可以说叫风云变幻,非常热闹,非常活跃,活跃实际上表现了,首先是价格上,那么在今年2月下旬,实际上就是奔驰限时限量S级的一个大降价,S级实际上是奔驰的一个主力车型,它主力车型降价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所以当时它的S300S600实际上降价,优惠都在将近30万,25万,30万,这个整个是挑起了我们叫豪华,进口豪华车这个价格战。别的品牌包括宝马奥迪,其它那些路虎啊跟着没有办法,只能是跟进。

  主持人:比如说你从奔驰自己来讲,你的旗舰S降了,你的E降不降,你的E降了你的C降不降,你的C降了你的B降不降,那么S降了,同样我们看A8怎么办,再来看宝马,所以这是一个一连串的一个,就像这个多米诺骨牌一样,既然这个第一个被推翻的牌是奔驰,为什么会是奔驰

  颜景辉:现在我觉得是这样,我就简单说两句。

  主持人:您谈谈您的观点。

  颜景辉:进口品牌大幅降价源自中国化战略

  颜景辉:掌握的情况是这样,这不是说光是奔驰的问题,整个的跨过车企,也就是说进口车企,外国车企实际上今年在中国的营销战略,它是进行了调整,那么在去年,去年是进口车,咱们国家是80万,进口是80万辆,那么它看到了咱们进口车这几年消费升级也好还是经济,宏观经济形势好也好,咱们的进口车或者豪华车的这种消费潜力是巨大的,所以说豪华车企它的营销的战略,在华的营销战略,从这个注重它的品牌宣传,已经转变到了从今年叫量产化的营销,是这样,那么从前5个月的整个过程来看的话,它也确确实实是这种战略营销的落地实施了。

  主持人:我们听听耀东的观点。

  张耀东:高档车有降价空间 中国市场有承载全球压力的一个诉求

  张耀东:我觉得刚才颜总说的有道理,就是奔驰这件事情肯定不是奔驰的问题,降价,这是个整个高档进口车现在都存在降价的需求或者说它们的压力,我觉得这有几方面的因素。第一方面,毕竟进口车要考虑全球因素,毕竟现在因为欧洲经济危机,特别高档车的销售全球是遇困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特别奔驰在全球销售是有压力的情况下,它很希望在中国能够做到一个突破口,也就是说中国市场有承载全球压力的一个诉求。

  第二个因素我觉得是国内现在经济形势,一季度GDP的增速放缓,很多人对于那种高档车的后市有点怀疑,所以有的进口车商,包括一些大的品牌,对于在判断上,他们可能觉得要抢先下手,先赢得量,就是颜总讲的要达到这个量,逮到这个量所以他们先提前下手的。

  再一个因素我觉得也是关键因素,其实从过去的三年之内,从2009年开始,车市又进入另一轮井喷之后呢,高档车,特别是高档的大排量SUV车,非但价格没有下降是累年上涨,就是他们赢得了很大的一个,积累的很大的巨额的利润空间,这个利润空间,就跟蓄水坝一样,蓄到一定程度我觉得应该释放出来。特别像我们自主品牌,中低档车价格累累下降的情况下,这种高档车还是,特别是大排量SUV还处在加价状态,这不现实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市场和它自身都有空间,都有能力去降。

  主持人:所以第一时间,往上的网友们就在说,可见以前花那么多钱买这些车真冤。而且还有一点就是在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也看到,这个豪华车品牌所公布的在华销售的预计的数字一个比一个高,一个拼着一个来,那你得卖到这个数,到了年底的时候脸面上才过得去啊,如果卖不到这个数的话,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那你必须来降价了,同时这里面我们从产业的角度上来分析,秋凤你觉得还有没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为什么会是奔驰

  王秋凤:对,其实就是刚才说,第一所有的豪华车对中国汽车,今年的预测都很乐观,所以等到今年市场整体的其实增长速度非常不好,到目前来看,可能只能算是微服增长,这个是第一个。

  王秋凤:高端车的降价标志着其理性回归

  第二个其实就是,我觉得在相比较宝马奥迪这两个企业,因为它们在华呢,在国产化各个方面,其实做得比较长,它国产跟进口这块它可以搭配得相对来说,可能更顺畅一些。另外可能也是之前,我觉得奔驰它在企业内部,可能是在渠道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到现在可能没有进行完全的解决吧,因为他们包括也在很快中方去探讨一种新的,所谓的创新的合资模式,在这种模式没有各种敲定的时候,它的渠道各方面,可能在跟进上还是会有一些问题,那可能它的压力,相比较其它的来说更大一点,那么谁压力最大,他就要第一个去推倒这多米诺,我想我们大概在十几年前感谢奇瑞吉利,把捷达桑塔纳的价格拉低的时候,可能也许今天我们消费者也要感谢一下奔驰奔驰把我们豪华车的价格现在开始给拉低了,我觉得这个消费者来说是好事,产业上来说我觉得,我们也不要去考虑说对品牌有多少伤害了什么之类的,其实在国际上本来奔驰宝马奥迪它们是一线品牌,没问题的,但是我们更多给的都是高端车,而不是说在国内一说它们就是豪华车品牌。

  我想随着马路上奔驰宝马奥迪这样的车型越来越多的时候,我们,它的品牌也要回归到一个理性的阶段,在中国它们也慢慢地走上高端车的这个行列,而且我觉得所有企业,其实它必须要做好一个准备,尤其是这几个豪华车企业,做好准备是什么呢?就是当过去说物以希为贵的时候,你卖得不多,你是高档车,豪华车,那么你又在中国市场,无论进口还是国产,大批量销售的时候,满大街都跑的时候,你得做好心理准备去迎接一个不是物以希为贵了,怎么去做品牌,这时候可能回归是一方面,另外就是你自己再把品牌努力去做好。

  主持人:我们通过三位嘉宾的分析呢,一是得到这样一个非常鲜明的信号,就是目前在北京全国市场的豪华车品牌的价格呢都是在下降的过程当中,我们也知道了为什么推倒这张牌的第一个是奔驰。我们再来关注第二个问题,这会是一个常态吗?还会继续降下去吗?

  王秋凤:我觉得就是,短期内应该会是有,会持续一个状态。

  主持人:还会降?

  王秋凤:对,我觉得在今年这个价位。

  主持人:听众朋友太高兴了。

  王秋凤:销售压力决定短期内降价将继续走低

  王秋凤:降价会持续的,因为我们看到其实,刚才说了豪华车今年对中国市场的预估非常乐观,但是其实整个市场,无论是国际的大的宏观环境还是国内的宏观环境整体并不太好,基本上这是作为一个大企业预估的一些计划都是努力去执行的,在这样有销量的压力,市场这块又有压力的时候,降价肯定是最有效的直接手段,之前人家开玩笑还说,在中国你做营销,最灵的一招那就是降价。

  主持人:对,别举办那么多没用的活动,别说出大天来,你就直接说出降价来比什么都强,这是带给我们好消息的,秋凤说了,这价格还会下探,耀东呢?同意吗?还能下探吗?

  张耀东:我觉得也会降。

  主持人:也会啊。

  张耀东:欧元贬值给了德系车降价的勇气

  张耀东:但是不一定那种,像这种年初那种巨幅的降,但是它会降,因为这个从库存的比例就可以看得出来,因为总体来讲进口车库存还在可供范围内,但实际上是库存已经相对较高了,这个大家都知道进口车的单价比较高,就说明经销商的库存压力是非常大的,这是一个。再一个欧元汇率现在兑人民币实际上是贬值的,这个实际上也是德系车现在敢降的一个很大原因,利率差对它来讲实际上还是它的利润空间,在这个过程中从长远来讲我觉得还是会降的。

  主持人:好,耀东也同意这个好消息,我们再看看在一线的颜总是不是也这么认为。

  颜景辉:实际上降价和这个加价,都是供求,供需关系来决定。

  主持人:您认为还会继续降吗?

  颜景辉:供需关系将继续决定价格走势

  颜景辉:现在从目前来看,从现在的库存和下一步库存消化来看,或者说从它进口车的这种高档豪华车的利润空间来看还是有降价的这种空间和可能的,但是这时候只是一个泛泛这么说,但是有些车型现在还是加价的,有些车型还是加价的,比如Q5,国产的Q5,包括保时捷,是吧?这个还是加价的,因为它车少嘛。

  主持人:所以某些具体的车型还得具体看,但总体的大势,不管是我们媒体的同行,还是我们在一线的颜总都认可这个豪华车品牌,这个集体的价格还会继续下探,这对于听众朋友来讲绝对是一个好消息,谁都想花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

  颜景辉:我昨天了解到的价格,实际上奔驰现在,在6月份,价格已经起稳了,它的S600实际上从优惠40万已经收了5万块钱,优惠35万了,所以说这个实际上它是跟它的库存多少和供需的变化,这个关系变化来决定的,不是说一味的就是往下狂降。

  主持人:所以我们就是得看具体的车型,具体的一个需求的关系,总体的来看,这个价格刚才我们谈到会继续成为一个下探的趋势,这对于我们的听众和消费者来讲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但是我们从产业的角度去做更多的一些思考我们就会发现,由于上面的这些品牌,这些产品它们在降价,肯定也会对下游的产品形成很大的冲击,就是一个非常通俗的道理,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我们必须要考虑一下在更加下层的一些产品,会不会因此受到更大的打压,尤其是我们的民族自主品牌,如果豪车在不断地降,跟进的是合资品牌,中级轿车再跟着降,那么我们的民族自主品牌是否还有自己呼吸的空间,我们一会会和大家来聊一聊这个话题,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听众,大家对目前北京市场上呈现出的一些新的状况和态势也可以和我们来探讨。

  另外还有一个核心的问题,就像刚才3209发来的问题,是说买得起,修不起,买得起,保养不起,所以您此刻正是奔驰宝马奥迪雷克萨斯等等这些豪华品牌的一些车主,您也可以通过短信和网络来和我们互动一下,就是目前这个车的保养和维修的费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您觉得这个价位您是不是能够承受,大家可以通过移动、联动、电信,编辑英文字母HD加上您想说的内容到10621039,也可以随时登陆我们的论坛,北京时间10点24分,来看一下面上最新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