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 新能源评论

新能源汽车频获政策利好 锂电池仍是瓶颈

2012年07月09日08:07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本报记者 杨 萌

  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处在由研发向真正的产业化发展迈进的过渡期,2012年伴随着新能源汽车政策规划等密集亮相,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再次加速。

  回顾上半年,3月5日,科技部出台《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4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促进节能产品消费的政策措施。

  这一系列政策为新能源汽车提速的同时,更加促进了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电池行业的发展。

  一位从事多年新能源汽车研发工作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目前指电动汽车)用电池,不外乎铅酸电池、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等几种,虽然,镍氢电池技术较成熟,不过我预测,几年后镍氢电池将逐渐被锂离子电池及燃料电池取代。”

  企业着力攻关锂电池瓶颈

  2010年,可以说是我国锂电池行业投资爆发的一年,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动力电池行业披露私募融资案例为18起。这其中也包括达晨创投投资的亿纬锂能。

  曾有业内人士预言,主要瞄准智能表、安防、消费电子、RFID等下游领域的亿纬锂能,2012年锂锰电池销量增长率有望超过去年。

  而7月4日,一位接近亿纬锂能的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亿纬锂能已经在之前的锂电池技术基础上,向电动汽车用锂电池发展。”

  “今年底亿纬锂能有望有两辆新能源公交大巴下线。之所以之前亿纬锂能一直没有盲目的投向新能源家用汽车,是因为考虑到公交大巴车可操作性较强。公交大巴有固定的线路,并且不要求速度,公司曾调研,在城市中行驶的公交大巴车速度基本在60公里每小时左右,电驱动能够满足这一条件。而此次公司推出的大巴车虽然依然采用的是油电混合型,但是,油驱动只是供应电池充电用,能够保证节油率达到50%至70%。并且,公交大巴能够有充电和换电的固定时间。”上述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同时他表示:“公司目前所涉及的电动车用锂电池与比亚迪之类涉及的锂电池不同,比亚迪选择的是家用车,并且投入较大。而亿纬锂能方面看好的是电动公交大巴,且是在之前公司锂电池生产的基础上发展出来的。”

  锂电池安全仍是关键

  在谈及我国锂电池行业,上述人士表示可以“乱”来概括,“目前,我国锂电池企业生产的电池依然以应用在手机电池、电脑笔记本电池等为主,但由于这类电池技术含量低,所以能做的企业很多,以珠三角为例,就有几万家这样的‘小作坊’企业存在。由于很多‘小作坊’生产的电池是以手工或半自动化的方式生产,其电压不稳定,电池的稳定性也得不到保障。这种电池用在手机电池尚有风险,更别说用在电动车上了”。

  此外,专家们公认,电动车要成功进入市场,必须解决好三个问题:续航里程长、电池体积重量小且安全、价格能被消费者接受并且需充电方便。而时至今日,除价格可以通过政府补贴解决外,安全和充电站的问题却仍难以解决。

  “从电池方面来看,我国电动车使用的电池主要是铅酸电池和锂电池。但铅酸电池在生产与回收环节都会产生严重污染,而锂电池在高温下的‘热逸走’特性也是安全隐患,一块电池‘热逸走’,也会引发周围电池的连锁反应,从而产生严重的后果。”上述专家如是表示。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此前发布的《新能源发展规划》纲要,下一步行业主要任务是:重点突破动力电池技术瓶颈,包括开发电池自激活电压控制和热控制等新技术,提高电池安全性。

(责任编辑:李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