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海外汽车评论

评论:对欧奈工厂的反应将重塑欧洲汽车业

2012年07月16日14: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7月16日消息,据汽车世界网站报道,法国总统奥朗德14日对保护法国汽车工业做出了一个空泛的承诺。仅在几周之后,标致雪铁龙便宣布裁员计划。

  7月12日,标致雪铁龙宣布将于2014年关闭法国欧奈苏布瓦(Aulnay-sous-Bois)工厂,并在法国裁员约8,000人,推进重组计划,尽管分析师们早就质疑该工厂的未来,但标致此举还是令汽车业大吃了一惊,因为该汽车商一年以前确实表示过没有关闭该工厂的计划。

  既然标致雪铁龙已经提出裁员及关闭工厂的计划,其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将密切关注汽车业的反应。

  几年来,标致雪铁龙一直奉行是是生产效率,而不是产能利用率。在欧奈工厂,这涉及到永久关闭该工厂两条生产线中的其中一条生产线,实施三班倒的工作制度。关闭一条生产线将使该工厂依赖雪铁龙C3,一旦雪铁龙C2生产关闭,雪铁龙C3将成为该工厂唯一生产的车型。标致雪铁龙在巴黎地区的另一家工厂是位于巴黎西部的普瓦西(Poissy)工厂,该工厂也生产C3车型,还生产DS3标致208车型。不管欧奈工厂的效率提高了多少,看看数据就能知道:2011年,该工厂仅仅生产了13.5787万辆汽车,还不到C3总产量的三分之一,该工厂2009年的产量约为21.85万辆,2003年的产量曾达到41.3万辆。相比之下,普瓦西工厂去年的产量为23.8万辆,但这一数据包括标致208车型的产量,该工厂目前正在加紧生产新款标致208以及DS3车型,2014年后,欧奈的生产任务将被转移到普瓦西工厂。

  标致雪铁龙新的战略合作伙伴将密切关注汽车业的反应。

  通用汽车公司波鸿工厂2016年后的前景仍然不明朗。该汽车商在欧宝目前的重组计划中尚未提及关闭工厂的事宜,但如果欧宝临时首席执行官斯蒂芬-葛斯基(Stephen Girsky)不将精简制造业务置于首要任务上,那么这将令人感到非常惊讶。

  在欧洲削减产能也是菲亚特CEO马尔乔内主要担心的问题。事实上,菲亚特是为数不多的原始设备制造商之一,近年来与标致雪铁龙通用汽车公司一起相继在欧洲关闭了旗下的工厂,其中菲亚特在2011年关闭了西西里工厂,通用汽车在2010年关闭了安特卫普工厂,标致雪铁龙在2006年关闭了Ryton工厂。菲亚特标致雪铁龙最近证实,两家公司的Sevelnord运输卡车合资企业将在2016年末停止生产。正如沃德汽车世界(Ward’s Automotive World)本月早些时候所报道的那样,马尔乔内表示,如果菲亚特不能想出一个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一个经济可行的方案,那么该汽车商将寻求关闭另一个工厂。

  标致雪铁龙可能率先做出非常痛苦的“切口”,但整个汽车行业仍然需要更大型的“手术”。

  与此同时,欧洲的其他优质原始设备制造商需要额外产能。今年早些时候,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告诉记者称,戴姆勒处于光谱的另一端,产能不足。另外,宝马也在寻找额外产量。事实上,在分析师预计宝马将宣布利用NedCar工厂来生产快速增长的Mini车型之后,该工厂快速出售给了荷兰客车制造商VDL Groep。

  两件事正在打击每家欧洲汽车工厂的关闭评估,其一,汽车组装厂的数量之多,其二,每一家工厂对其母公司的品牌和生产战略来说都具有重要性。事实上,只有极少数工厂为“可轻松关闭”的工厂,甚至要考虑到一个工厂关闭将带来的社会影响。然而,由于市场广泛认为欧洲产能过剩在20%左右,因此处理这个问题的紧迫性只会不断增加。所以说标致雪铁龙可能率先做出非常痛苦的“切口”,但整个汽车行业仍然需要更深的“手术”。所以说,汽车行业对欧奈(Aulnay)工厂的反应将塑造欧洲汽车业。

  本文作者是沃德汽车世界编辑马丁-卡尔(Martin Kahl)。(尚莱)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