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新能源车不给力 替代燃料显身手?

2012年07月24日11: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从示范城市政策推动的天然气公交车、天然气出租车直到自我迅猛增长的LNG重卡,天然气汽车的发展正悄然提速。

  据有关统计数据,我国天然气汽车保有量已经从2000年的1万多辆增加到2011年的100多万辆,一跃成为亚洲第四大、世界第七大天然气汽车市场。

  即便是在今年商用车市场遭遇寒流、需求疲弱之际,液化天然气LNG重卡的销量却逆市飙升、一枝独秀,创下超乎预期的良好成绩。

  LNG重卡销售屡创新高、渐入佳境的原因,就是因为其强大的经济驱动力。

  虽然其初次购置成本较高,但是一两年内就能收回成本,而且以后每年能省下数万元的燃油费用,效益十分可观。运输同样的货物,LNG重卡只有柴油重卡燃料成本的2/3左右,但车主却获得了同样多的运费。这意味着,如果运费停滞不前,用户购置LNG重卡就会依然获得较高的回报率。这在眼下人工等成本节节攀升的情况下,为运营成本的降低创造了一个有利条件。

  对于车企来说,研制并批量生产LNG重卡,能剑走偏锋,开拓新的细分市场。打造的更加绿色的环保产品,能符合更高阶段的排放限值,践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用户靠它降低成本,车企以它开拓市场,这这些都是LNG重卡风生水起的潜在原因。而相关鼓励政策的出台,正使LNG重卡的发展呈现前所未有的加速度。

  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12年度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第一批支持项目,显示政府对天然气汽车的发展空前重视,加大了支持力度。在89个运输领域的应用项目中,天然气汽车占到了31项,比例高达1/3以上。而天然气汽车的补贴资金占到了52%以上,达到0.7803亿元,而总的补贴资金为1.5亿元。

  发展天然气汽车同样是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特别是在被寄予厚望的新能源汽车不太给力的背景下。LNG重卡保有量的壮大,对于调整能源结构、减少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和减少颗粒物排放大有裨益。一方面可以实现车用能源的多元化、化解可能出现的能源安全问题,另一方面,可以大幅减轻柴油重卡颗粒物对环境的污染。

  国家信息中心预计,我国汽车保有量到2020年之时,至少将达到2.6亿辆的规模,届时可能需要进口石油6.5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将攀升至80%。而麦肯锡预测203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2.87亿,占到全球总量的30%,需要进口原油62亿桶。

  除了有利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以外,LNG重卡替代部分柴油重卡,能大大减少PM2.5的危害。液化天然气是一种低温液态燃料,它由天然气在常压下冷却至-162℃后液化形成的,得到了深层净化。在燃烧时几乎不排放致癌物及烟尘,NOx、CO2的排放也分别减少了50%及30%,明显地改善了大气质量,真正是名副其实的"清洁燃料"。

  不言而喻,LNG汽车是"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生力军。 LNG重卡也在为低迷已久的重卡市场带来一抹亮色。

  随着加气站以及维修站等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插柳成荫"的液化天然气汽车将更有施展拳脚的空间……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