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由天价赔款案看超载为何屡禁不止

2012年07月25日11:3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30吨的重卡拉了140多吨的沙石,结果桥跨了。

  近日,怀柔区法院判处超载压塌宝山镇宝山寺白河桥的司机犯下交通肇事罪,处以有期徒刑4年,并赔偿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路政局怀柔公路分局经济损失1556万余元,车主父子负连带赔偿责任。

  且不论让人瞠目结舌的"天价赔偿"是如何算得,但此案背后的"屡禁不止"的超载现象却值得深思。

  为了解决货运机动车辆超限超载运输问题,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集体、个人财产安全,有关部门没少下功夫。2010年10月下发了158号文的轮胎新规,调整半挂车产品轮胎使用和评价规范性要求。对N类及O类车产品的轮胎进行规范,其中规定半挂车产品轮胎总承载能力不得大于申报车型轴荷的1.3倍,拟从源头治超。2011年7月1日又颁布了《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明显加大了治超处罚力度,规定1年内超载过3次的车辆,将吊销车辆营运证。

  然而,史上最严厉的治超条例有演变成一纸空文的危险,并没能遏制住超载现象。对公路、桥梁破坏力很大同时又给正常行驶车辆带来极大安全隐患的超载车辆依然我行我素的神出鬼没,照跑不误。

  笔者认为,所谓治病要治根,治理超载固然需要完善法规、强化执法,但也要看到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是高昂的过路过桥费抬高了物流成本,成为物流业沉重的负担,使得行业毛利润很低,生存压力倍增。相关数据表明,有的地方的过路过桥费占到了运输成本的20%到30%,我国物流行业毛利润最多只有10%左右。有媒体指出,路桥业暴利远超石油、证券、房地产、金融等行业。2011年4月底央视财经频道记者也曾经做过随车调查,结果发现至少三分之一的运费被高昂的过路过桥费所吸走。而走非收费的普通道路,常常面临其他的费用的支出。一度被诉偷逃高速公路过路费368万余元的时建锋曾经对有关媒体透露:"走别的路赚不到钱,别的路上交警罚款太厉害了,违章要罚,沙子洒在路上了要罚,超载也要罚。一张罚单一百或者一百五,我们这条路要经过3个县,每个县都罚一次款,这单活就白干了。"

  因此,在高成本压力下,汽车物流企业往往靠违法超载赢得利润空间,违反国家标准法规购买超载超限车辆冒险赚钱维持企业运营成了不二选择。而如果购买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设计制造的运输车辆,载货较少加上物流成本较高,运输企业常常亏损。

  其次,是长期以来存在的对超载车辆的"以罚代管"现象并没有彻底改变。虽然《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明确规定对1年内超载过3次的车辆将吊销车辆营运证,但事实上一些地区此政策出台前后的"最大不同就是罚款比以前多了"。罚款被继续作为处罚载货车超限超载的主要手段,超载现象当然无法根治。

  第三,有关部门在超载车辆的上牌管理上,只要缴纳费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承载能力强、装载量大的重皮车照买不误。生产厂家和经销商为满足市场需求,也竞相制造和供应重皮车。

  第四,是我国汽车运输行业散户多。车主为了揽活挣钱,竞相压价,并依靠超载来获利,以至于利润趋薄与超载恶性循环,形成了挣钱必超载的不合理现象。2011年在全国907万辆货运营运车辆当中,拥有10辆以上车辆的公司所占的比例还不到10%,拥有100辆以上车辆的公司所占的比例仅为3%,而单车个体户占到了近40%的比例。小、散、弱、差的运力格局,决定了货运市场主要依靠价格进行非正常的过度竞争。

  正因为上述种种因素,危及公路行车安全和他人生命安全的超载车辆屡禁不止,并引发重大事故

  总的说来,治超必须多管齐下、综合治理。切实治理在公路上乱设站卡、乱罚款、乱收费的公路"三乱"行为,让"公路姓公"回归其原本的公益属性;摈弃"以罚代管"的做法,严格执行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的规定;并适应时代要求,改变小乱散的传统物流模式及经营理念,走大力发展集约化现代物流之路等,才有可能大幅减少超载现象的发生……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