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安全孩子安全车——儿童汽车安全亲子培训工程 > 安全孩子安全车—新闻列表 > 安全孩子安全车—访谈

段里仁:中国交通事故死亡率远远高于美日

2012年08月07日01:2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梁蒙
长安大学博士生导师段里仁教授
长安大学博士生导师段里仁教授

段里仁教授助手 毛力增博士
段里仁教授助手 毛力增博士

  【搜狐汽车新闻中心报道】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公布的去年交通死亡事故统计,去年2011年中国有6.3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其中超过0.36万人是儿童。据分析,大多数的儿童交通事故,是因为交通安全意识的欠缺。
  长安大学博士生导师段里仁40年专攻交通安全,收集了全球数十个国家的交通安全状况资料,由此,搜狐汽车诚邀段里仁做客搜狐访谈室,就儿童交通安全,进行访谈。以下为采访全文:
  

    改变儿童交通安全状况教育最重要
    主持人:您对中国的儿童交通事故严重情况怎么看?
    段里仁:导致这样严重的状况的原因,缺乏使用安全座椅的意识只是一个方面而已,总体来说,第一是一定要重视教育,必须从小抓起,在学校里面就要抓起,教育必须社会化;第二,教育不是老师讲解,还必须让学生自己去实践;第三,教育不单纯只以小学生为对象,而是全社会都要对儿童、学生的交通安全有足够的重视;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为儿童、学生的交通营造很好的环境。
    段里仁:日本的小学生放学时,会有老师护送。我去过实地调查过东京二研小学东京一些小学,的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教育情况。他们的学生早上都是自己去上学,父母不会开车接送。他们的规矩是,高年纪年级的学生带低年级的学生,然后坐校车去上学。下图为小学生在上学的路上通常三、五人在路侧安全地带安静地等着同学结伴而行,既利于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又培养了相互关爱的意识。

路侧等待同学结伴而行的小学生(日本,2010年)
路侧等待同学结伴而行的小学生(日本,2010年) 段里仁摄


    你看这张图片,这些学生都不会在路上等,而是要在路沿上等车,虽然路沿并不平,而且狭窄。这就是教育的效果。

放学回家,学生走在路沿线外人行道上(日本,2010年)
放学回家,学生走在路沿线外人行道上(日本,2010年) 段里仁摄


    你在看这张图片,这些老太太都是自发地在早上出来,等着学生,看护他们过马路;这张是老师在地下通道入口处等着学生,护送他们。每天都是这样。

交通志愿者与小学生在一起(日本,2010年)

自发护送学生过马路的交通志愿者与小学生在一起(日本,2010年)

段里仁摄

教师在地下通道出口处护送学生(日本,2010年)
教师在地下通道出口处护送学生(日本,2010年) 段里仁摄


    主持人:这是自愿的吗?
    段里仁:是的,这是自愿的。而且不但是日本,包括英国、法国、德国,甚至像我们的台湾都会有这样的义工自发行为,完全靠政府是不行的。

教师护送学生过马路(英国,2006年)
教师护送学生过马路(英国,2006年) 段里仁摄


    日本的长野县,是去年日本地震受灾比较严重的一个县,两万多人,镇上面有一个小学。在学校周围的路上,有很多这样的卡通标牌,你说驾驶员看到这个卡通片标志,他还敢会开快车吗?这种设施本身就有很多情感的感染力。这比你说一百遍,你要注意安全,都没有这个效果好。

长野县箕轮镇学校附近提醒有学生路过的卡通标志(日本,2010年)
长野县箕轮镇学校附近提醒有学生路过的卡通标志(日本,2010年)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梁蒙)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