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欧洲车市不振或将致裁员50万人?

2012年08月07日10:1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欧洲5大车市7月份的销量揭晓,除了英国以外,几乎是降声一片。

  英国车市连续5个月出现了销量增长,7月份汽车销量升至14.39万辆,同比增长9.3%,为两年来之最好成绩。前7个月,英国乘用车销售同比增加3.5%至120.1万辆。英国汽车制造商和汽车经销商协会指出,7月份车市出现了自2010年7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增长的源泉,是良好的零售业务,同比增长了26.4%。与此同时,单位购买量同比下降了1.6%,这是因为欧洲债务危机导致商务活动的活跃程度降低。据英国汽车制造商和汽车经销商协会预测,2012年全年,英国将售出197万辆汽车(同比上升1.5%),但这一数字仍远远低于2007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240万辆)。在7月份的英国车市,领导者是福特品牌,一马当先的实现了1.85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1.6%。排在第二位的是英国的沃克斯豪尔品牌,其销售量同比增长了11%,升至近1.8万辆。大众品牌位居第三,售出1.34万辆,同比负增长1.5%。奥迪品牌和日产品牌进入前5强,分别售出0.91万辆和0.83万辆,同比增长13.1%和14%。

  法国车市销量下滑之势已经持续9个月。在国家以旧换新补贴政策结束之后,由于此前的销量基数较高,今年以来的汽车销量难以获得正面的增长。7月份,汽车销量又同比下跌5.6%,降至不到18万辆。据法国商会的数据,该月的市场领导者继续是雷诺品牌,售出汽车3.3万辆,但同比负增长16.3%。标致品牌位居第二名,售出汽车2.9万辆,同比负增长12.8%。而雪铁龙品牌在过去一个月中,售出汽车2.7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7.8%。但是,法国是欧盟国家中,截至目前,唯一拟从国家层面启动相关政策支持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国家。7月下旬,法国工业部部长阿尔诺-蒙特布尔(Arnaud Montebourg)提交了政府计划,将把10亿欧元左右的资金用于建立汽车研究所、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及推动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的现代化,并支持专注于"绿色"技术的小企业和分包商提高其生产能力。另有350万欧元在明年将作为公司信贷,用于环保汽车的研究和生产方面的投资。政府的主要措施,是将刺激消费者对环保汽车的需求。从明年开始,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时,政府将补贴5000至7000欧元。消费者在购买混合动力汽车时,将补助2000至4000欧元。为此,该计划总共将花费4.9亿欧元。而雷诺汽车公司为刺激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需求,自己已经在西班牙发起了一项优惠活动。其西班牙代表宣布,消费者在购买雷诺Laguna雷诺Espace车型时,将会获得高达7000欧元的折扣,但不是从钱款上优惠,而是客户将获得一辆价值为6990欧元的新电动汽车。

  西班牙车市7月份又是跌的一塌糊涂。据西班牙乘用车和卡车汽车制造商协会刚刚发布的数据,汽车销量降至6.53万辆,同比减少17.2%。专家预测,国民经济疲弱、高失业率和无法获得汽车贷款,将使未来的西班牙汽车市场继续缩水。因此,西班牙乘用车和卡车汽车制造商协会调低了全年的销量预期,认为全年西班牙车市将售出70万辆汽车,比上一年减少13.5%,接近比利时和荷兰车市的规模水平,位居欧盟车市第5位。

  德国车市尽管长期以来以稳健著称,但是因西欧债务危机严重打击了德国消费者的信心,7月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5%。据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的数据,7月份售出汽车24.78万辆。生产汽车45.77万辆。出口汽车34.22万辆,同比增长3%。前7个月,德国的汽车销量累计达到188.24万辆,仍然保持在去年同期的水平。累计生产汽车329.45万辆。

  意大利车市连降11个月。据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ANFIA)的数据,7月份的汽车销量跌回1978年时的水平,售出汽车10.88万辆,同比负增长21.4%。前7个月总共累计售出汽车92.37万辆,同比减少19.9%。经济困难、失业人员增多、燃油税上涨,都拖累了意大利汽车工业的发展。

  大规模裁员不可避免

  分析人士认为,只有当出现特别优惠的政策,比如汽车信贷减免或者国家层面的补贴措施出台之后,欧洲消费者才可能被激起购买新车的欲望。但是,现在看起来,这些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很小。在欧洲消费者信心指数回落的情况下,购置汽车等大件物品的行为也受到了抑制。

  目前,欧洲汽车行业产能利用率在70%以下,许多公司采取了缩短工作时间和削减临时工数量的措施来应对危机。

  2011年底裁员1900人的标致雪铁龙集团又在年初公布了6000人的裁员计划,今年7月份再次宣布裁员9600名,并将在2014年前关闭位于法国巴黎东北郊的奥奈工厂和削减法国西部城市雷恩工厂的产能。其裁员计划的总人数比例已经接近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员工的10%和标致雪铁龙集团全球雇员的5%。

  由于车市低迷,菲亚特汽车公司关闭了意大利西西里岛的泰尔米尼-伊梅雷塞工厂,并暂停投资计划,将其延迟到2012年10月末。

  受欧洲市场拖累、第二季度税前利润下降了4亿美元的福特汽车公司,也不得不作出了2012年在欧洲工厂辞退大约500多名临时员工的决定。而通用汽车公司此前也因产能大量过剩和成本高企、亏损连连,考虑关闭其欧洲子公司——欧宝旗下的德国波鸿工厂。

  据悲观估计,在欧洲债务危机重创消费者信心引发车市低迷的背景下,到今年年底,欧洲汽整车企业最终会顶不住不能裁员的政治压力而实行减员增效,并将波及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可能导致整个汽车行业裁减大约50万人……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