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全球盈利大幅下降 中国市场能否拯救福特

2012年08月16日08:21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谭力峰

  7月25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公布了其半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上半年福特全球销量为280.5万辆,同比滑落4.0%。即便是在上半年唯一销量同比增长区域市场的北美,福特今年第二季度在北美的销量同比亦下降了2.3%。其中受到重灾区欧洲等市场亏损的影响,福特第二季度盈利仅有10亿美元,同比下降57%。

  面临着在全球范围内的业绩下滑,福特正意图加速新车型的投放与技术革新来力挽颓势。

  欧洲市场亏损或超11亿美元

  也许在福特看来,这一切看上去并没有那么糟。

  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福特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同比下跌14.9%至35.9万辆;上半年的销量也同比下跌14.4%至73.1万辆。目前,福特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已从8.3%降至7.7%。

  欧洲业务的不景气是导致福特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7月25日发布的财报显示,福特在欧洲的业务更是出现4.04亿美元的巨大亏损,而去年同期利润为1.76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测今年欧洲福特业务亏损额超过11亿美元。

  尽管如此,福特在除欧洲以外其他地区的增长前景仍然让众多分析师对其前景抱有信心。信贷评级机构Gimme Credit高级收益分析师Evan Mann预计,福特的中期前景是“良好”的,因为“汽车流动性依然强劲”。财报显示,二季度福特在北美市场的利润为20亿美元,同比增长5.3%。

  增速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在福特全球业绩的组成中,虽然北美贡献的销量依然占据着主要位置,但相对于其他地区一片下滑的景象,亚太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逆势增长让福特找到了希望。

  在福特公布的第二季度全球销量数据中,只有亚太区域保持了一定程度的增长。而在亚太区域内,中国市场6月批售销量52440辆,同比增长18%; 上半年累计批售汽车达277322辆,同比增长10.2%。

  纵然如此,福特在中国市场上缓慢的发展速度曾一度令人担忧。

  2010年,福特在亚太和非洲的市场份额仍非常低。在2010年销量达1806万辆的中国市场,福特(含江铃)仅销售了58.25万辆汽车,市场份额仅有约3%。而在福特南美六大市场中的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据美国调研机构Trefis报告,福特2010年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0.4%、12.4%和18.5%。

  2011年,福特汽车在亚太和非洲市场的销量虽然同比增长7.5%至90.1万辆,占福特汽车公司的15.8%,但这一比重相比其他国际车企,明显较小。

  作为福特在华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1年,长安福特销量虽然呈现增长形势,但增速均略低于乘用车市场的平均增速,且与乘用车市场平均增速的差距在加大。在市场井喷的 2009和2010年,长安福特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7.8%和31.8%,但增幅仍分别比乘用车市场的平均增速低0.4和2.8个百分点;而在市场增速开始放缓的2011年,长安福特增幅骤降至5.4%,也低于乘用车市场平均增速的8.7%。

  中国产能将扩充到120万辆

  “到2015年,福特将在亚太和非洲区发布50款新车型,其中大部分车型将在中国发布,因为在中国的销量占福特在这一区域销量的一半。” 福特亚太和非洲区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和CEO韩瑞麒2011年初在北美国际车展上宣布。

  今年3月,随着新福克斯长安福特重庆第二工厂的投产,福特在中国市场上便找到了新的增长点。数据显示,今年5月,福特汽车公司在华共售出了48608辆乘用车和商用车,同比增长了8%。其中长安福特销量为34550辆,同比增长了23%。有汽车分析师指出,今年下半年的长安福特的动力主要是新福克斯逸动新福克斯的上市时间不长,且主力的1.6L车型全系入围第八批节能车补贴,销量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依照福特的1515战略,福特将会在2015年前在华投放15款全新的车型,同时在中国的产能将扩充到120万辆,成为美国底特律之后福特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韩瑞麒称,“福特在中国及泛亚地区的投资代表50年来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全球扩张步伐。这一扩张将帮助福特实现到2015年全球销量由2010年增长50%至800万辆左右的目标。”

  另一方面,福特未来也可能将在中国生产福特品牌的重型卡车。早前福特在中国的轻型商用车合资企业江铃汽车发布公告称,将以不超过2.7亿元的价格收购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太原重汽100%的股权。“太原重汽未来可能会引进福特汽车公司(包括其关联公司)的技术和产品。”江铃汽车在公告表示。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