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东风或将全面重组福汽 双方博弈股权比例

2012年08月27日10:1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常白衫 陈钇帆
[提要]东风重启重组福汽项目并已达成备忘之后,搜狐汽车进一步获悉,双方重组方式、股权比例以及组织机构形式等细节问题已进入东风和福汽的商谈议题。东风重组福汽案日益明朗化。

  搜狐汽车8月27日北京报道 8月22日,搜狐汽车独家报道了东风重启福汽项目并已达成备忘。近日搜狐汽车再度获悉:东风福汽目前正在进行具体合作事宜谈判,主要包括重组方式、双方股权比例以及组织机构形式等。一旦重组消息被证实,东风集团的架构将变得更为庞大,其股价或许也会迎来一波利好。

  博弈股权比例

  据悉,由于福汽与奇瑞江淮等地方政府车企不同,并非单一的主机厂,而是和东风类似,集团对外更多以资本运营为主,与裕隆、三菱之间的股权关系也较为复杂,因此在双方重组过程中,对股权比例的争夺或将是谈判中最大的博弈。

  消息人士透露,东风希望通过全面控股福汽集团,从而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将福汽纳入东风“大自主”的整体规划,并将福汽旗下的东南汽车融入到东风大自主的矩阵中来,为实现“乾D300”计划添砖加瓦。此外,东风如能控股福汽,也更加也有利于其与奔驰开展合作。因此,在此次东风重组福汽的谈判中,东风集团期望能持有福汽50%以上的股份。

  消息人士进一步解释称,东风在去年发布了“大自主”计划,但鉴于其整体研发实力以及当前产品线规划,实现所谓的“乾D300”计划还有一定难度:目前东风集团嫡系自主品牌风神起步较晚,尚处于成长期,在当前微增长的市场环境下,每月仅4000左右的销量;而柳汽景逸系列虽然销量走俏,但也仅仅维持在5000多台左右,都不能支撑起东风自主大目。因此,东风如能控股福汽,福汽的自主资源也将顺其自然地为己所用。

  但据了解,作为福汽的最大股东,福建省政府则不愿完全放手集团的直接业务,福建省政府以及福汽集团,更多是希望能利用东风的资本及供应体系资源盘活整个福汽集团,从而更好的自主发展。

  据消息人士透露,福汽目前只希望东风持股福汽集团约40%的股份,以便能把握整个福汽集团,但在股权分配方案上,东风高层非常强势,否定了这一股权比例。如果东风重组福汽的方案未能最终成行,最大的悬疑或许就源于在持股比例上,福汽未达东风要求。

  全面整合福汽

  来自消息人士处的信息显示,除在股权比例上仍有较大争议之外,双方已经探讨了更多合作细节,如框定组织结构、东风同意福汽要求在全面重组福汽集团的基础上进行合作等。

  当前福汽集团整车业务主要集中在东南汽车、福建奔驰、福建新龙马及厦门金龙汽车等,股东包括三菱汽车、戴姆勒、台湾中华汽车等。分析人士认为,福汽集团股权关系较为复杂,不太可能简单地将其中一家子公司拿出来与其他公司合作,如早前东风也只希望重组东南板块及福建戴姆勒板块等,但被福汽集团否决。

  但要全盘整合福汽,如何理清福汽集团内部复杂的股权关系,将是摆在东风和福汽面前的复杂问题。

  在福汽集团的控参股企业中,有东南福建、福建戴姆勒、福建新龙马等多达10个企业,股权关系纷繁复杂。此外,东风和福汽重组方案还需要考虑到旗下各子公司股东如奔驰三菱等的意见。

  但消息人士分析指出,鉴于长期的合作关系,裕隆不会成为东风重组福汽的绊脚石,相反,在东风福汽早期的谈判中,裕隆甚至还参与过斡旋,最后使福汽倾向于东风;而奔驰因为和福汽的合作一直未打开局面,想必也希望有一个更强大的合作伙伴支持;三菱则由于全球化业务并不在轿车方面,作为股东,更多的关注利润,应该也不会对合作存有疑议。

  而一旦东风与福汽完成重组,福汽将整体纳入东风公司战略规划,成为东风在南方的战略基地,主要发展东南品牌的自主轿车奔驰高端商务、MPVSUV等。此外,福汽也能利用东风集团的资源,在乘用车领域和商用车以及零部件方面共同发展。

  在组织机构方面,消息人士称,未来东风福汽可能会参考东风裕隆合作框架,福汽委派董事长,东风委派总经理。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