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政府官员访谈

陈斌:对合资企业推出新能源车型应予鼓励

2012年09月01日11: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产业正在经历一个新的更为深刻的调整,推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也势在必行,结合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是调整和优化汽车产业格局,加快传统汽车产业的转型提升,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汽车服务业的全面发展。对此,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发表了题为“在经济转型中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演讲,以下是演讲实录: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 陈斌

  陈斌:今后若干年中国工业和汽车产业都将进入一个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时期,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此我就在经济转型中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为题谈一点个人想法。

  一,从高速增长向平稳增长转变,是汽车工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机。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年均10%以上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产销量达到年均20%以上的高速增长。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在当前汽车产业增速明显降低的时候,需要我们冷静下来,回顾一下新世纪以来汽车工业走过的道路,研究总结经验和教训。我们加入WTO以后,根据形势发展需要,颁布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发布了节能新能源汽车规划。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和战略是正确的,满足人民不断日益增长的需求,形成比较完善汽车工业产业体系,同时也强有力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汽车工业高速增长也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发展中的问题,旺盛的市场需求刺激了汽车企业纷纷扩大能力,行业面临潜在的产能过剩风险,汽车工业组织结构不合理,资源整合产业重组进展缓慢,自主品牌企业竞争优势不强,产品结构调整相对滞后,自主创新和新能源汽车发展进展缓慢。

  2011年以来汽车工业发展由高速增长转为平稳增长,适度平稳增速有利于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而加快结构调整有利于汽车工业持续健康平稳增长。我认为无论是政府部门,或者企业决策者都应清醒的认识到今后很长的一段时期,不会再出现爆发式的市场的需求,平稳发展既是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我们应当充分把握这一有利时机,大力推进汽车工业的结构调整。首先,改进和完善地方政府对企业的业绩考核体系,支持企业转变发展思路,由片面追求产值增长,转向注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重点解决研发创新能力不强,关键零部件技术落后,品牌建设意识薄弱和售后服务不完善等问题。

  加快汽车产业布局调整,促进区域资源整合,坚持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和国家宏观调控相结合的原则。优化产能分布与产业分工,实现东中西地区良性互动,新增汽车产能要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相结合,全面提升汽车产业节能减排水平,要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引导产业集聚,推动重点地区加快发展。

  第三要引导国内市场消费,优化产品结构,全面提升汽车产品节能环保、安全技术水平,积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促进节能新能源汽车私人消费。充分利用国内、国际的两个市场,大力发展具有国际市场竞争优势的产品。

  二,从引进来向走出去转变,是汽车工业发展方式重要的转变,今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对外开放三十年,在经历了风风雨雨发展历程后,中国的汽车产量从1982年的19.63万辆,发展到2011年的1842万辆,30年期间增长了近百倍,汽车保有量从1982年215.7万辆,提高到2011年9350万辆,三十年期间增长43倍。引进来是改革开放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汽车工业通过引进国外资金,以及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得到迅速发展。中外合资企业从无到有,到目前为止已经成立了40多家囊括各种车型中外合资整车企业,与此同时建立几千家外资投资汽车零部件企业,外资进入改善了国产汽车产品结构,推动了中国汽车工业制造能力和水平与国际接轨,汽车零部件工业配套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通过合资、合作,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随之引进,提高国内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企业整体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近几年部分合资企业在自主开发的基础上推出了合资企业品牌车型,标志着外资企业在华本土化进入新阶段,外资进入对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起到的积极的推动作用。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高峰论坛上讲话指出,引进来和走出去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中国将进一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在经历了三十年的引进来后,国内汽车产业的快速增长,国际竞争力的不断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到了走出去的时刻。2000年以来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汽车产品出口规模迅速提升,2000年到2011年年均增长为30.2%,整车产品出口以自主品牌企业为主,出口数量从2001年两万多辆,迅速增长到2011年85万辆,部分合资企业也逐渐加入这一阵营,汽车零部件出后始终保持稳定增长。2011年实现出口金额523.6亿美元,为2000年的16倍,出口产品虽然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但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出口主要面向汽车发达国家市场。

  近几年中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战略开始全面升级,逐步转向精细化运作,创新业务增长模式,由产品国际化向企业国际化转变,加快资本和技术的输出,越来越多的企业统筹考虑海外市场战略布局。将在重要战略市场建立生产企业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将企业的技术、品牌、企业文化,输入到当地,做到真正植根于海外市场,可以说汽车产业经历了由引进来向走出去的转变,使汽车工业发展方式最重要的转变。在更大范围内,坚持和不断扩大走出去的步伐,将有利的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三,从国内兼并重组向境外资本合作的转变,是汽车工业企业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方式。中国汽车工业起步于建国之后,初期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产品种类单一,技术水平低,发展一直较为缓慢,改革开放之后通过一系列技术引进,对外合资合作,我国汽车国家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逐渐形成了产品种类齐全,基础设施完善。但企业大而不强,生产集中度低,产业结构不合理问题,依然突出。入世以来,政府部门着力提升汽车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集中度,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国际性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在政府引导和推动下主要汽车企业进行了一系列兼并重组。但大多数兼并重组都集中于汽车行业内,而基本上是以大吃小,以强并弱,行业内强强联合和跨行业战略重组很少。

  我们都知道我们早期的汽车生产技术和产品技术管理水平大都是通过技术引进和合资合作得到的,与国际水平相差不大,通过一系列自主研发和改进创新,企业研发水平和技术含量得到显著提升。通过学习国外跨国公司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进行产品更新结构调整,品质提升和营销创新和售后服务升级,塑造中国汽车品牌良好形象,扩大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国汽车产业逐步走向全球资源配置的产业。

  第四,从以数量满足消费需求向创新引导消费需求的转变,是企业工业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之前在计划经济下中国汽车工业基础比较薄弱,汽车作为重要的生产资料,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局面。还记得上世纪我也在国家极力做汽车生产计划时,当时双轨制有指令型计划,全国汽车产量和各种要生产汽车的企业产量,要精确到个位生产计划。我记得86年只有160多万辆,89年180万辆,每个企业生产总量精确到个位,现在已经改革了,汽车生产计划是预期性的指标。坦率说百万辆以下忽略不计,通过改革开放近三十年发展汽车工业从量上基本满足了消费者购车需求,特别新时期以来,目前中国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开放,最包容的汽车市场之一。但是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今天的中国汽车市场逐渐成熟,汽车消费逐步趋于理性,汽车市场进入前所未有的多元化竞争时代,已经不再是量的竞争,从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角度考虑,汽车产业由大变强不再是量的增长,而应该是质的提升。因此,必须转变产业发展理念,通过创新驱动引领消费需求,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首先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着消费增长和社会协调发展的巨大挑战,汽车消费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但是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资源,给能源供给、道路交通,环境质量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为了应对挑战,一方面要通过政策创新引导消费向节能环保车和新能源汽车转变,增强消费者的节能环保意识。另一方面要通过节能环保技术,安全技术,电子及多媒体技术方面创新提供更多适应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引领消费者购买具有更高性价比的节能环保和安全的产品。

  其次,以纯电动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新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趋向,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驱动相结合的原则,把技术创新作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品牌和企业,政府部门应整合资源继续做好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工作,提倡政府公务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以加快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及补贴工作。主要汽车企业应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研发及产业化工作,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充分利用全球资源,深层次开展国内外科技合作和交流。

  第三,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积极推动自主品牌发展,未来十年,是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到强的关键时期,更是自主品牌发展的攻坚期。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自主品牌取得明显进步,但是与外资品牌相比,在研发水平产品质量、性能,品牌美誉度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自主品牌在市场剧烈变化中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企业必须努力通过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实现自主品牌价值的提升,政府应通过相应的政策引导和扶持自主品牌发展。

  关于合资企业自主品牌问题,我认为自主开发重要标志是拥有自己的产品商标。而拥有自己的产品商标就要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对于希望将合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外双方来说,合资公司的自主开发不是政府干预的行为,而是一个市场竞争的必然结果。近期,一些合资企业纷纷推出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也是想利用中国政府鼓励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环境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应予鼓励。

  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正进入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真切的希望汽车企业抓住我国经济转型时期的机遇,转变观念,真抓实干,夯实基础,创新公关,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真正由大到强的转变,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