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整车企业老总访谈

北汽徐和谊:中外合资车企仍然占主导地位

2012年09月11日07:4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经济危机来袭,汽车制造业在这一轮全球性经济衰退大潮中未能独善其身,就连全球最大、最具增长潜力的中国汽车市场,也节节败退,增速从两年前的超过30%回落至3%左右,中国汽车制造业正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作为本届论坛上唯一一位来自汽车行业的新领军者年会导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最近考虑最多的便是中国汽车制造业如何应对纷繁复杂的挑战以及怎样赢得未来。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长期任务,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还在于性价比优势,我们还无法在短期内做到技术最强,但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出性价比最优的产品。”虽然北汽所在的汽车行业整体低迷,但徐和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仍然对中国汽车制造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欧美高端制造业或将回流

  这位首钢出身,担任过北京市经委副主任的董事长,不仅对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有准确的判断,对全球经济走势同样有着独到的见解。

  对于处于衰退期的全球经济形势,徐和谊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刚经历了金融危机和欧洲危机,两大危机的影响是全球性的,从制造业的角度来看,各大研究机构发布的PMI指数都在50的荣枯线下,这说明制造业也一直处于萎缩的状态,将会影响全球经济生产总值。

  整体经济低迷下的中国制造业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徐和谊对“中国制造”的未来竞争力感到担忧,“‘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带来新能源的广泛应用和智能制造的普及,这可以有效降低发达国家的制造成本,非常有可能使欧美发达国家的‘再工业化’进程加速,欧美一些跨国公司的高端制造业就有可能逐渐回流,中国这一世界制造大国就有丧失技术来源和竞争优势的危险。”

  具体到汽车制造业,徐和谊分析,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日益临近,汽车工业的科技进步由量变到质变,汽车已经成为高新技术的载体,在传统内燃机方面,缸内直喷和稀薄燃烧技术、电控电动气门、可变压缩比、停缸控制技术等,在近几年内都在陆续实现产业化。

  “在汽车制造方面,大众汽车已发明了一种名为‘模块化横向矩阵’,即MQB的全新生产战略,通过标准化某些诸如轴距轮距、前后悬的尺寸、发动机支架点等部件的参数,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所有型号的汽车。此外,汽车材料轻量化技术、替代燃料技术、汽车电子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也都方兴未艾。”

  在谈到汽车制造业发展趋势时,徐和谊对中国汽车生产商的竞争优势感到担忧,他坦言,面对“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国汽车生产厂商将面临更难追赶核心技术的局面。

  借力而为

  全球产业格局裂变的情况下,以汽车行业为例,国内企业应该如何把外部环境的变化转变成内部发展的机遇,遵循怎样的价值观才能度过危机?

  徐和谊认为,提升核心竞争力是当务之急。

  在他看来,中国汽车产量在行业发展的60年里巨幅增长,全球每5人中就有1人的车辆是中国制造,但中国车企的品牌溢价很低,盈利能力很弱,又受制于缺少核心技术的硬伤,很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要想维持企业的发展,比以往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形势更为严峻。

  “中国汽车企业到了必须要加强自我雕塑、走自主创新之路的时候了。”徐和谊坚称。

  然而,怎样才能更快、更有效地实现这一目的?徐和谊坚持认为,自主创新离不开合资合作,深化合资合作有利于自主创新。

  汽车界有一句行话:“一款车的销售,70%是在开发阶段完成的。”因此,徐和谊认为,在技术研发领域,中外双方通过长期合作建立相互信任,中方可以与外方在更深的层面探索更多的合作。“比如在技术领域,外方可以有条件地出让一部分技术资源,让中方以此为基础开发中国品牌的产品和技术,双方还可以进行联合技术研发,分担研发成本,实现技术共享。”

  本土车企技术储备有限的当下,这种借力而为的策略显得务实且可操作性较强。

  “未来中外合资企业仍将在中国汽车工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当本土车企纷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作为国内第五大汽车集团的掌门人,徐和谊做出冷静的判断。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佐证了徐和谊的观点。目前,在乘用车市场,合资品牌汽车占销量的60%以上,而产值占乘用车企业总产值的80%以上,利润更是占汽企利润总额的95%以上。而自主品牌阵营则处于行业边缘地位,经营困难。来自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统计,自主品牌车企的利润率自2008年起呈现下滑趋势,2011年仅为0.53%。

  “未来自主品牌则将进入重塑品牌的进程,争取扩大市场份额、提高获利能力与品牌美誉度。”徐和谊称,具体来讲,企业可持续发展,一是要确定适合企业发展的商业模式,二是为各个层面的岗位寻找合适的人才,三是加强品牌推广与营销

  不仅如此,企业还要时时把握全球和国家的大势来为自己制定可持续的发展战略。

  作为导师,徐和谊认为,目前中国企业家精神中最需要增强的是企业品牌的树立和创新精神,“在不少百年品牌和知名品牌中,我们看到他们的企业家都是具有十分开放的心态和创新的精神。日本京瓷的稻盛和夫、苹果的乔布斯、海尔的张瑞敏等企业家每天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对质量的不懈追求以及对消费者需求的敏锐洞察。”

  身在汽车行业中披荆斩棘前行的领跑者,徐和谊不仅感受到挑战,更看到了机遇,“中国制造业、中国汽车厂商乃至其他行业的企业在全球经济增长平缓的情况下,正是加速品牌建设的好机遇。网罗高端人才,提高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中国的企业家们应该抓紧这一机遇,加速成熟。”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