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排行、分析 > 国内汽车销量

8月车市“暖”了 销量同比环比双双上升

2012年09月12日07:5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付花

  近日,中汽协发布8月份销售数据,8月份全国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为150.14万辆和149.52万辆,比上月增长4.5%和8.4%,比上年同期增长7.8%和8.3%。其中,8月份乘用车销量为121.89万辆,同比增长11.3%,环比长8.8%,而7月份同比增长10.71%,环比则下降12.77%,在销售淡季的7月逆市增长,车市强劲回暖信号明显。

  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节假日免费通行政策的推出,以及限牌之风促使消费提前释放等因素,接下来4个月车市有望迎来新的发展。

  一汽大众连续5个月夺冠

  8月份延续了7月稳定增长的态势,整体状况略好于7月,刷红前8个月产销数据。1-8月,汽车产销1247.03万辆和124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19%和4.10%,较前7月分别提升0.35和0.56个百分点。其中,1-8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001.42万辆和995.4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73%和7.98%

  8月份,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北京现代长安福特广汽本田等乘用车企的销量均呈两位数增长,其中北京现代同比、环比达到19.2%和17.4%,一汽大众同比增幅高达32.2%,并连续5个月摘得乘用车当月桂冠。

  这样的成绩,让众车企在今年1~8月份的成绩单表现尚佳。乘用车1~8月累积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分别为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一汽丰田奇瑞汽车、东风悦达起亚吉利汽车,合资品牌大多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同比增幅都超过20%,一汽大众更是以同比29.6%增幅位居增幅榜首位,并超过上海大众,以不足4万辆的差距位居上海通用之后,追赶之势更加迅猛。

  自主品牌份额继续下降

  8月份,大部分车企销售数据都处于飘红状态,自主品牌也不例外,8月份自主品牌销售比上月增长7.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4%。

  但占有率却出现持续下跌之势,比上月下降0.3%,比上年同期的市场占有率下降0.8%。特别是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下滑幅度更大,8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4个百分点。

  自主品牌中,8月份奇瑞长城吉利一汽夏利分别获得七、八、十及十六名的成绩,其中比亚迪更是被踢出前16名内。而且1~8月份和去年同期相比,奇瑞比亚迪夏利等销量都出现下滑,其中夏利下滑到达26%,不过吉利长城分布实现8%和15%以上的增幅。

  库存开始降低

  今年前7个月,尽管产销数据还不错,但市场终端经销商库存压力十分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对百强经销商千余家4S店的抽样调查显示,6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继续攀升,其中库存系数超过2.5的品牌有10家,持续攀升的库存压力让车市充满阴霾。

  而8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50.14万辆和149.52万辆,产销数据接近这意味着,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减少,提车更为顺畅。据数据显示,8月份汽车库存周期为57天,较7月份减少了1天,逐月增长势头得到遏制,其中乘用车库存周期由60天减少到58天,商用车库存周期由50天增加到51天。

  而从市场终端表现来看,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也出现下降,普遍回归到1.2倍以下,只有少数品牌仍然位居高位,但厂家发车量在减少。

  节能车型最受欢迎

  从统计数据中可以发现,国家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发挥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据统计,132款节能汽车产品8月份销量为12.96万辆,较7月份增长32.04%,明显高于轿车的总体增长水平,政策拉动作用非常明显。节能汽车产品8月份销量占乘用车销量的13.26%,占1.6L及以下乘用车销量的19.88%。从各品牌车型前八个月表现来看,欧美系车型表现最为抢眼,中高级车前三名分别为帕萨特迈腾凯美瑞,纷纷突破10万辆;中级车为凯越捷达科鲁兹,其中凯越超过19万辆;SUV照样保持高态势增长,途观超过CR-V,分破12万辆,而哈弗奇瑞等自主品牌SUV纷纷杀进前十,其中哈弗还成为SUV销量关键。

  8 月份主流车企销量情况(单位:辆)

  车企 2012 年 同比 环比

  上海通用 118051 15% 13.2%

  一汽大众 122825 32.2% 6.3%

  上海大众 105282 10.5% 11.9%

  东风日产 65088 1.8% -7.2%

  北京现代 75158 19.2% 17.4%

  一汽丰田 43618 -16.6% -9.1%

  奇瑞 42584 0% 9.8%

  限牌、节假日免通行费助推车市

  上半年的不给力,今年的车市普遍预计只能实现微增,然而部分车企从前8个月的销量来看,仍然保持高增长,而且按照历年规律,9、10月的销售状况将好于7、8月,四季度的销售状况将好于三季度,如今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车企对今年车市整体乐观。

  尽管9月份油价继续上涨,让用车成本上升,但油价有涨有降,随时会出现调整的状态,让消费者已经开始对油价的涨幅不是那么敏感。如今,在国庆长假到来之际,国务院发布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已被经销商加大宣传推广,市场效应正在发酵,有旅游探亲出行打算的人也开始蠢蠢欲动。

  另外,各地限牌之风不胫而走也让消费提前释放。小周是一名在深圳谋生的小企业老板,本来按计划打算年底购车,但由于广州限牌政策让深圳成为下一个可能,使得他下定决心要在国庆前购车。

  目前,许多一线城市交通都出现交通压力,尽管限不限牌都不明朗,但这种情绪已经在消费者心中弥漫,使得一些有购车打算的刚性需求消费者,出现提前购车打算,用小周的话就是,现在买还有大优惠,倘若到限牌前夕再出手,连优惠都没有,着实不划算,反正都要买就早出手了。

  1~8月中高级车

  销量排名(TOP10)

  车型 销量

  帕萨特 131041辆

  迈腾 109230辆

  凯美瑞 104255辆

  雅阁 95184辆

  天籁 70133辆

  索纳塔 65691辆

  君越 54015辆

  君威 50992辆

  锐志 46626辆

  致胜 40983辆

  1~8月中级车

  销量排名(TOP10)

  车型 销量

  凯越 191258辆

  捷达 160304辆

  科鲁兹 155335辆

  福克斯 153934辆

  宝来 149790辆

  悦动 140197辆

  朗逸 139717辆

  骐达 119604辆

  卡罗拉 115684辆

  英朗 113082辆

  (数据来源:乘联会)

(责任编辑:杨建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