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国内外品牌列阵开战 推动商务车技术跃进

2012年09月13日07:54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杨杰
  据有关部门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商用车生产192.99万辆,同比下降8.6%,同比增幅下降14.67个百分点;销售198.46万辆,同比下降10.4%,同比增幅下降14.07个百分点。整体表现为负增长。但随着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商用车市场仍然具有较好的增长潜力。

  国内外品牌列阵开战

  本土品牌一直占据绝对优势的商用车行业,正受到外来品牌冲击。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全国商用车巨头斯堪尼亚、纳威司达等强势出击,和福田一汽解放、中国重汽、东风江淮等国内商用车名牌对阵。而市场正在合纵连横中培育新势力。上汽借力国际并购推出商用车品牌MAXUS大通的首款产品,江淮和纳威司达的合资项目即将启程,大运重卡等本土新秀也渐露头角。这使一个更多元的商用车市场生态浮出水面。

  福田欧马可本部副本部长、欧马可销售分公司经理康界炜日前表示,今年的车市行情直接影响到了商用车,其中整个卡车市场应该下滑了10%。这些主要还是受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而在政策调控方面,中国在基础设施投资等,较往年力度弱了些。商用车分成四大类,重卡、中卡、轻卡、微卡,下滑幅度是不一样的,就官方数据来看,重卡下滑了35个百分点。在福田多年都是第一的轻卡领域,下滑幅度不到10%,就七八个百分点,在这个市场福田有细分的三个不同子品牌,高端的是欧马可,中端的是奥铃,低端的是时代,整体受到的冲击还不是很明显。

  康界炜认为,全球经济不景气势必影响到销售,就国内经济环境来说,内需还需要拉动,但有一个过程。从整个宏观经济角度出发,整个三季度的GDP或只有8%以下。这种情况下,就下一步经济走势来看,从这30多年高速增长阶段进入中速型增长阶段,中西部的机会可能要大一些,东部经济原来的发展比较好,相对来说的话它更加能够体现经济的中速发展运行。

  商用车从产品到服务价值比拼

  上海鸿安汽车销售公司董事长沈仲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上海是个特殊的城市,像中轻卡主要就是在市内配送,上海市内还是有足够的货的,还有江浙沪,上海地区的轻卡保有量相当大。但同一市场中销售的产品参差不齐,有些是1970年代开发的产品,有些则是国际同步,购车者往往很难明辨。

  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很多企业寻求通过差异化的服务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具体举措包括举办服务技能比赛,提高服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延长三包期限,增加服务网点和服务承诺等。

  上汽MAXUS大通在此次北京车展上全球首发InteCare行翼通全网智能价值解决方案,行翼通以突破性的商用车车联网技术,引领商用车行业迈入全网智能新时代。此外,由于“买得起养不起”一直是很多消费者购车的一大顾虑,在使用成本控制方面,发动机的好坏成为关乎轻卡整个生命周期成本的重中之重。部分品牌今年在服务领域有了本质的提升,以刚上市的福田汽车欧马可1系为例,厂商借助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呼叫服务中心,24小时提供全方位服务;发动机核心部件3年20万公里超长保修,整车2万公里一次保养,维护成本是同类产品的四分之一。

  商用车井喷难以重现

  业内人士指出,商用车与经济发展是密切相关的,关联性是很高的。全球市场来看,全球经济的发展水平从现在开始长时间将处于低速的增长,像2009年4万亿元的拉动和2009年井喷式的增长已经不会再显现。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的结构与产品的结构发生着变化。在这个调整过程中,从市场结构来说,全球发达市场的增长是在逐步减退的,甚至出现一些负增长。发展中国家保持一个低速增长,实际上低速增长是正常的。其中还有一些国家,像俄罗斯,像印度,这些市场,包括印度尼西亚这些市场发展相对比较晚一点的,他们后面还有相对高增长的机会。这也是我们将来瞄准的一块市场。

  产品结构带来的变化,在过去机会性的市场,市场整个是需大于供的,所以什么样的产品都比较适应,产品结构的调整,现在看来一个是高端的,对中小市场的,这个是比较稳定的。还有中国商用车的发展在中端的市场在稳定增长,这是一个好的势头,这是最主要的市场,这个结构的变化,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是埋下了一个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杜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