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技术引入 将主导中国车市“后合资时代”

2012年09月13日10: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在国内汽车市场增长放缓的背景之下,为了争夺有限的市场资源,中国汽车业合资与自主在发展道路上的矛盾与对抗日渐激烈。

  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朱华荣在"2012年全球汽车论坛"上直接抛出一枚话题 "炸弹":"目前我国合资品牌快速发展,对自主品牌带来巨大的威胁,特别是在合资品牌国产化率不断提升,自主品牌高性价比优势丧失的情况下,这种威胁在不断放大。"

  对于朱华荣抛出的合资品牌 "威胁论",菲亚特中国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FrancoAmadei当场表露异议:"当下中国政府不仅不能限制合资,相反要鼓励成立新的合资企业。"

  一正一反的观点对碰,映射出中国汽车业两种发展模式的对立状态。朱华荣和FrancoAmadei的争论并不是个案,关于合资品牌是制约,还是推动我国自主品牌的讨论,日渐白热化。而双方形成共识的是,目前中国的合资模式已经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刻,技术层面的合资与合作是未来我国合资之路的方向,而在向该方向行驶的过程中,一些合资企业已经有所改变。

  合资品牌"威胁论"引争议

  与朱华荣持有相同观点的业内人士越来越多,他们认为,合资品牌借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本地化的零部件供应、较为先进的技术,迅速瓜分了我国各个细分市场。而我国自主品牌企业由于起步晚,技术开发还相对落后,目前正处于无法与合资品牌相抗衡的艰难发展期。

  8月最新数据显示,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持续下降,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4.41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4%,占有率比7月下降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

  对于我国业内人士的合资 "威胁论",FrancoAmadei也亮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目前不仅不能限制合资,要鼓励成立新合资企业,并与国内的主机厂开展合作。通过这种合资与合作模式,带动中国汽车企业更快地改进和提升。广汽菲亚特在技术方面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FrancoAmadei表示:"目前广汽菲亚特就在共同研发发动机变速箱等方面的技术,相关技术成果不排除中外双方共同拥有知识产权的可能性。同时,菲亚特还在大力支持广汽自主品牌的发展,促进中国的本土品牌快速前行。"

  此前,广汽集团副总经理黄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率地表示:"广汽菲亚特的合资项目之所以能够获批,也是因为菲亚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广汽自主品牌在自主研发方面提供一些技术支持。"

  按照双方合作的计划,广汽菲亚特还将原计划设在广州番禺的合资工厂转移至湖南长沙。对于临近广汽长丰生产厂,不惜放弃了工厂设在广州更加便于获得广汽相关配套设施和物流等方面的便利条件,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广汽长丰能够更加方便地与菲亚特进行技术层面的合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