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技术引入 将主导中国车市“后合资时代”

2012年09月13日10:1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技术空心化的缘由

  虽然FrancoAmadei认定合资对于中国企业发展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且还搬出了菲亚特广汽合作的鲜活事例,但是业内人士对于合资模式带来的负面影响表示忧虑,这和中国20多年形成的合资模式有着必然的联系。

  自从20多年前上海大众开启我国的合资之门开始,到后来上海通用等合资公司的成立,再到目前正在审批中的奇瑞捷豹路虎合资项目,中国的合资之路已经具备了"中国特色"。

  对此,汽车业的高管们曾进行反思。"‘中国特色’的合资模式选择性地确立了有中国特色的三大政策支柱,分别是50对50的合资合作资本架构,40%的国产化门槛以及合资项目中必须包括研发机构设置和正向开发形成约定,以及发动机制造的基本投资要求。"这是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对中国合资模式的深刻总结。

  以上政策支柱虽明确了合资的框架模式和带动我国零部件产业发展的意图,但并没有包含外方如何将技术向中方转移,以及中方对外方技术的使用权等问题。

  正是由于对技术方面规定的缺位,致使在合资20多年后,中方一直没有用广阔的市场换来珍贵的核心技术。关于发动机变速箱等汽车制造的核心技术始终掌握在外方手中,中方技术的空心化现象严重。更为关键的是,合资品牌还借力我国的市场和资源快速成长,并最终威胁到自主品牌的生存和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