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19期星期三会客室:警惕车内"隐形"杀手

2012年09月19日15:29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所以我们今天为什么把这样一个选题放在我们星期三会客室,大家都来发表这样一个观点,理不辨不清,就是想告诉大家,第一,车内的微生物到底是不是对我们的健康存在着很大的危害,是不是我们车里有很多危害健康的微生物。这些微生物是怎么产生的。它和汽车的制造有没有关系,还是仅仅是车主自身的问题造成的。如果微生物普遍存在,并且影响到我们的健康,我们应该怎么样杜绝它?怎么样尽可能的减少它对我们身体的危害。所以听我们节目的听众都可以发表我们的观点。

  3771说我信,但是没有办法,咱看都看不见、闻都闻不着的。9420说我根本不怕,我们中国人习惯了。1615说,中国人还怕这个?微生物中国人最不怕了。8733说,微生物无处不在,百毒不侵的我们已经不在乎了。我觉得这些报道太过危言耸听了。我也为此采访到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的参与单位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乘用车内空气汽车动力性及排放测试国家专业实验室的主任葛蕴珊,我们来听听葛教授的观点。

  葛蕴珊:微生物在使用过程中产生因此无标准

  葛蕴珊:我们制订的这个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标准主要是针对乘用车在生产资料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有害的挥发性物质。主要是内饰材料能够挥发出来的东西,二甲苯、甲醛、乙醛这些物质,微生物不是在汽车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而是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这个标准没有包括这一项。微生物在我们的周围无所不在。所以汽车企业没有必要,可能也不需要在制造过程中考虑他的污染。

  主持人:所以我们听到葛教授的观点就觉得,没有必要。咱们先来探讨第一个问题。你认为微生物对身体的影响。我们先说微生物无处不在,它到底会对人体有什么样的影响?

  南辰:车内污染源的产生与标准制定有必然联系

  南辰:也不能用泛泛的标准评价微生物危害汽车的事。因为汽车是一个相对密闭的环境,尤其是很多车主依赖空调系统,不爱开窗。偏爱使用内循环,因为它制冷快。另外,长期车内的环境留有一些卫生死角,有的人是把车门上的小隔断当做一个小垃圾箱,几天的苹果核都能在那找到。大家知道洗车的时候内饰的清洁,洗车人员会用一块抹布,他的抹布清洗的频率是多长时间,清洗的抹布干不干净。卫生死角肯定还是大量存在的。包括有的人是后备厢。没有十天、半个月不会清理一回。我们现在对车的依赖性越来越高。每天堵在路上闷在车里的时间越来越久。这条新闻好是好在让大家关注到除了甲醛类的异味,苯类,我们还应该关注另外一个污染源,刚才这个教授提到了跟产业无关,我个人有一点建议。因为据我观察,有一些是空调的设计缺陷。比如说大家在使用空调的时候,都知道你如果到了目的地再关掉发动机、关掉空调,他有一部分冷却水排不净。有的车这方面设计的好一些,你停在那儿地上一滩湿的,它的水就排出来了。你很难说产业一点责任都没有,你从设计的角度应该避免这种,这跟你使用窍门有关系,有的车主就很聪明,快到目的地的时候把空调的压缩机关掉,让风在循环系统吹一阵,可能减少他积水的情况。很多车主冬天不用空调,但是冬天你也应该用一下他的压缩机。这和车主的使用环节、产业环节、标准制订环节都有关系。并不能完全把这个推到车主的环节。

  主持人:从南辰的观点上来说,第一,对此刻正在听我们节目的司机朋友来讲,大家要意识到这个问题还是需要特别去重视一下的。他确实存在在您的车内。因为我们看到最近一些相关的报道提到,以前我们说的比较多的就是类似于苯、甲醛、甲苯,这几种有挥发性物质的有机物的浓度,大家可以闻到车里的气味。但是今天我们谈到的一种物质是多环芳烃,它是致癌物,它可能存在在座椅等等很多地方,大家要关注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关注到以后,要从两个方面去看看,不管是从自己的个人卫生方面,还是从企业方面,看看怎样把这个问题解决。

  看看短信平台上大家的看法,3596说,甲醛是不是能熏死微生物?3596,你太棒了,他觉得他这个车挺味儿的,微生物都被熏死了。2851说,进行这个报道的媒体可以认为无知,尽量保持车内干净就行了,无菌简直是天下的笑话。3233说,目前在空调部分隐藏大量的细菌是现实,但是如果想进行全面的修改,也完全没有类似这么的必要。大家定期清理空调就可以了。我们稍候和大家展开类似的探讨。

  主持人: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星期三会客室,从直播开始到现在,通过短信平台、搜狐微博网络,看到了很多听众司机给我们的回复,几乎这个观点一边倒,基本上百分之百的人都说梁洪,你们今天说的话题就是白扯,现在食品安全问题都解决不了,车内微生物的问题就太危言耸听了。大家第一时间觉得我们今天谈的这个问题没有必要,你们关注的太可笑了。

  南辰:无菌环境难实现 重在防范

  南辰:我提一个例子,很多年之前爆出一个新闻,当时也是很抓大家眼球。说是公众使用的键盘,上面带的细菌比马桶盖还脏。这起到了一个作用,使人们养成了定期拿湿纸巾擦键盘,也不会一边敲键盘一边拿着汉堡吃。大家要意识到微生物在汽车,由于你保持个人环境,或者使用空调不当,或者没有做定期的清洁,会对你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但是节目一开始我们说的,也不要产生莫名其妙的恐惧感。毕竟我们不可能生活在一个无菌的环境中,但是只要意识到、防范到就足够了。

  主持人:南辰刚才讲的也是我们节目的观点,也是我们做这一期节目的第一个初衷。我们在前期采访中发现没有人意识到车内微生物的问题,它确实能够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现在还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的?所以我们第一点就是提醒所有开车的朋友您要有这个意识,意识到这个东西可能影响到您的健康。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3月1号中国曾经出台过一个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这个指南主要是对苯、甲苯、甲醇等八种有机挥发浓度做了一个判值。从事,测量车内空气污染有了一个标准,但是在事实的过程中也有了一定的难度。至于今天所说的多环芳烃这样一种化学物质,是不是也同样需要一个化学标准,这个标准怎么样制订。是不是有一部分是由于汽车制造本身的原因,比如说你的设计能不能更科学一点,比如说你材质的应用。这些东西是不是厂家和产业层面要负一定责任的?

  南辰:呼吁将车内空气标准上升为强制产业性标准

  南辰:但是梁洪告诉我们一个观察问题的角度,为什么近期大家对车内各种问题的污染都高度重视。这实际上反映了过去对小康的理解,有钱、买车了、代步了,这是一个档次,但是追求健康是更深层次的对于幸福的追求。我觉得近期密集的,大家从各个角度关注车内污染、空气质量,包括一些接触性的致癌物,这反映了我们产业深层次的,跟消费对接的一种需求。这方面现在暴露出最集中的问题是标准滞后、鱼龙混杂,由于成本的压力,现在十万元以下的车我是不太敢向亲戚朋友推荐的。因为现在如果你了解一下产业竞争的状况,他们选择什么样的材料,那个车打开以后,你闻一下那个味道,确实不容乐观。所以做这一期节目也是借助媒体的力量呼吁一下,我们今年3月1号实施的8项标准,4个荃类的、4个苯类的应该尽快上升为国家强制的产业性的标准。另外,现在媒体陆续关注到了,多环芳烃这种接触性的致癌物。也就是年初拉杆箱里检测到的有可能致癌的物质。这就牵扯到你对塑料件的选择。还有TOC,有机挥发物质,它是无色无味的,车内这种物质多了,你会感觉到头晕。国家标准层面应该尽快把这个网织好,引导这个产业健康向上。不会说又是通过海外打回来的车发现。这对保护我们每一个车主都有很积极的意义。

  主持人:我们听听秋凤的观点。

  王秋凤:使用习惯影响微生物污染

  王秋凤:关于车内空气质量大概分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微生物这一块,微生物跟很多用车习惯方方面面是有关系的。当然跟车的设计、制造环节,例如空调的滤芯摆放的位置是不是有利于水的排放。这是车内微生物,我希望今天我们这个节目完了以后,大家看看后备厢,谁的篮球鞋在里面放了很长时间了。微生物这可以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去控制一部分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