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广汽三菱挂牌推迟 三菱汽车中国战略受阻

2012年09月25日08:3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曾才豪

  最近中日关系紧张使得日系车企在华受到一定影响,其中日系车企销量下降明显,特别是丰田日产本田的销量。另外受此影响,日系车企也取消了相关的广告投放及活动宣传等。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获悉,受中日关系紧张因素影响,原计划于本月28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广汽三菱挂牌及首款车型下线仪式也因此推迟,“由于长沙反日形势相对严峻,我们临时得到通知,具体时间将推迟至十月份左右。”广汽三菱筹备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说。

  值得注意的是,和同样身为日系车企的丰田日产本田不同,广汽三菱的挂牌对三菱汽车来说具有重要意义,甚至被视为是其在中国重生的关键战略。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中日紧张关系的结束时间还不确定,但对在中国市场重新起步的三菱汽车来说,其短期影响有限。

  临时推迟

  按照原计划,广汽三菱将于本月28日在湖南长沙永州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其首款国产车型劲炫也将举行下线仪式。但事与愿违,就在本月11日,日本宣布国有化非法占领钓鱼岛后,中国各地反日情绪一度高涨,其中湖南长沙的涉日游行活动中,出现了一些砸毁日系车辆、冲击涉日商场的行为,并引起高度警惕。

  受其影响,在涉日企业的相关上市公司中,旗下拥有丰田本田三菱等合资公司的广汽集团尤受关注。截至9月21日,自9月中日关系紧张以来,广汽集团股价累计下跌14.15%,昨日收盘报5.28元/股,市值共计蒸发超过了56亿元。这也让重仓广汽集团的基金深受拖累。

  与此同时,原计划挂牌的广汽三菱不得不采取谨慎措施。相关内部人士表示:“日方三菱汽车高层对此颇为重视,在和广汽集团商量之后推迟了挂牌仪式,首款车下线仪式也一并推迟。”记者了解到,除了取消相关仪式外,广汽三菱还取消了当期广告宣传及工厂生产活动,目前在湖南的广汽三菱工厂处于停工状态,何时复产还未确定,相关人士表示看形势而定。

  据了解早在广汽集团换股实现整体上市后,广汽三菱也获得相关部门的批准成立,其筹备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早在今年6月,广汽三菱就已经初步完成了部门级管理层的人事安排、首款国产车型的生产线测试改造以及首批经销商店的销售网络布局。今年8月底,广汽三菱更是完成了上市公司的股权转换,已万事俱备只等挂牌仪式了。

  只可惜事与愿违。

  短期影响有限

  “我们只是谨慎推迟活动。目前的影响肯定会有一些,但到底能有多大,还不好说。”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广汽集团内部人士说,“这还要看具体情况而定。”

  类似的事件对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不可预料,这也是三菱汽车不愿意看到的。业内多数人士认为,不过和其他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车企相比,目前对三菱汽车的影响还非常的小。

  国泰君安汽车产业资深分析师张欣认为,目前形势对日系车企来说,其影响最大的还是销量方面,如在国内市场销量颇大的日产丰田本田等车企。“但对销量比较小的三菱汽车来说,影响还并不能体现出来,不管是从整车销售还是渠道建设方面。”

  对于广汽三菱推迟挂牌仪式,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也认为目前短期情况对三菱汽车的影响有限。贾新光表示,广汽三菱是双方既定的原有投资计划,目前随着相关的投资进程进入尾声,而挂牌仪式只是一个象征性的形式,在中日关系紧张情况下,推迟挂牌或者取消挂牌都只能说是没法起到原先的宣传效果,在深层面上不会影响到公司的架构等。

  “此前三菱汽车在国内的发展并不太顺利,此番与广汽的合资,是三菱汽车决心重振的结果。”贾新光告诉记者,“相比来说,三菱汽车要在中国有所作为也会改变原有的谨慎态度,重新看重这一市场,暂时的这种影响会比较小。”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