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20期会客室:长假过后免费高速运营效果

2012年10月11日13:46
来源:搜狐汽车

  主持人:星期三会客室正在直播当中,梁洪感谢大家继续关注,今天和来自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主任翁剑成,中国经济时报汽车版主编陈喆,一起分析十一长假期间第一次高速公路不收费,整个运行过程当中,我们几位专家从各自不从的角度给予了他们一些观察合理解,我们期待着在不远的将来马上就要到春节,我们大家出行更加通常和愉快,这次十一长假由于有大规模

  自驾出游情况,路面上暴露出来种种问题更加引起我们思考,看到短信平台和微博上很多人发表悲观的看法,都是觉得中国的驾驶员素质实在是太低了,但是很多时候我也在想在说别人的时候,也要问问自己,我平常是怎么做的,我是怎么开车的,我们看到最新的驾照管理规定,这几天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这其中所有一些新的规定,不可谓不严首先请南辰提炼一下驾照管理新规定,给你印象最深刻的核心几点?

  南辰:驾照申请考试加入交通文明素质是一个突破

  南辰:最深刻的还是它首次在我们说安全知识和驾驶技能的考试体系之外,加重了对交通文明素质考核的力度。首次把它提到了一个硬考核的阶段,它把科目一分成大概两部分,一部分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一些知识考试。当你熟悉了一些基本的驾驶技能之后,加进了一个文明交通素质的考核。这个我觉得跟刚才咱们这些听众抱怨的这些现象是有息息相关的关系。不得不提在今年底中央部和中央文明办联合举办交通文明行动,为期三年,第一阶段圆满结束了。但是听众在高速公路上过节期间反映的这些现象,证明我们交通素质教育是需要一个长期的阶段的。这个我认为这一版驾照管理新规定非常具有意义的一点,一个突破。

  那么另外呢,大家可能听众朋友比较直观的关注一些扣分分值的变化。比如遮挡号牌可能一次扣12分,直接去学习班了,陈喆可能以后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这种现象就会少多了。再有闯红灯三分变六分了,但是我个人觉得我们汽车社会的成熟,它要依靠我们说法律法规的完善,它的威慑力的增强。同时也要依靠驾驶员内心自己心理能坚守的那种底线,这种底线有交通文明的底线,有对法规的这种底线。如果说内心老是抵触的,怎么能扣12分,不就是遮个号牌这么看这个问题可能感觉就不对了。

  另外很重要一块,对大客、大货管理更加严格,不但它的准入,然后考核、年检,还有一些增驾资质要考核你历史上,如果说有过醉驾经历根本不允许你拥有大客大货的驾照。还有训练当中的科目,公安部交管局总结很多道路事故发现很多大客,大货,它的出现大事故都是跟比如说恶劣的天气,山路。如果你在驾驶培训的时候能把这些技能放进去,应该说对咱们整个汽车社会的安全是很有帮助的。

  南辰:新规调整负荷汽车社会发展的需求

  另外还有毒驾,是酒驾、醉驾之后汽车社会面临一个新问题,只是针对社会上少量人,就是吸毒人群,但是它反映出来的危害是危害整个公共安全的。近两年各地出现一些极端的例子,毒驾者接连造成有的甚至达到十几辆车恶性碰撞,这个反映了我们必须把毒驾放在严厉打击的高度。总体来看这一版驾照新规,既有辩明的一面,也有严格管理的一面,还有文明素质提高的一方面。具体来说对于小客车一些考试科目也进行了一些很具体,有针对性的调整。你比如过去可能不常用什么单边,就是你在实战当中不常用的东西,被换成了实战性强的。还有朋友学车的时候,入库,记住杆位那些诀窍不管用了,因为它可能要被标线替代了。总体来看,这是一个很全面一次调整,它的进化方向是符合汽车社会发展需求的。

  主持人:这一点上我和南辰观点一样,我也仔细的看了一下现在媒体所登出来的驾照管理新规定一些具体的条例,第一印象不可谓不严,第二印象有很多自己的一些想法,你会发现这些严格条例当中有一些条例,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到底能不能达到这个效果或者到底怎么样实施可以打一个问号,收音机前听众可以通过短信和网络和我们互动。首先集中说一说私家车主管理,从新手管理上我们看到将来要想领取驾照,就像南辰讲的,考试这一方面有了一些改变,这些改变看了一下细则非常好。因为它很务实的,是根据目前交通现状进行改变,而不是关起门在校园大场地自己玩自己的,跟外面世界没关系了。但是新手上路一些规定,比如未来有可能规定新手上高速公路,必须我旁边有个驾龄三年以上的人陪同。这一条我特别不能理解。

  南辰:新手上高速存在安全隐患

  南辰:回答一下梁洪这个疑问,首先从这次十一黄金周看,造成的死亡事故当中一年驾龄以下新手造成占16%,这是很关键的数据。另外我们长期也都知道新手在我们传统的驾校教育当中高速公路这种是不涉及的,但是现在新的科目可能要把它加进去一些培训内容,包括紧急情况下一些措施。这个我个人感觉需要一个老司机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但是这里确实像梁洪说的有一些执行细则上的隐患。因为他旁边坐着的那个人有可能驾龄三年,三年当中他没怎么摸车。但是从法规层面,这里面存在这么一个悖论,有可能他符合法规要求的规定,但是可能实际技能这个又不是。但是确实我从这次十一黄金周的情况来看,我们新手上高速公路确实安全隐患是存在的。

  主持人:有一个数字,2011年,驾龄在1年内的新驾驶人肇事21845起,占同期事故总数的10.47%,造成人员死亡5505人,占同期死亡人数的8.94%。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驾龄不到一年的新驾驶人驾车导致死亡人数占到总量16.2%,还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

  南辰:对,另外我补充一点,我们这个管理规定里面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规则。包括像驾校的追责,包括像考核警官的追责,如果将来细节搭建得比较科学,也会起到一个好的作用。我们说你学车学得不好,你怎么学的,你跟谁学的?这个也是很有威慑力的一条。

  主持人:对于新手在高速公路行驶这个问题,照我看为什么不能采取一刀切方法,像原来白本不能上高速,这是不是更加简单而直接呢?因为三年的驾照在旁边的陪同,我觉得在未来实施过程中是根本不可能的。

  南辰:但是确实有很矛盾的一些背景,你比如像北京周边这七条高速,已经延伸到我们城市骨干交通当中了,已经融合成一部分。过去说我们走高速什么概念,专职跑长途走高速,或者去机场。

  主持人:现在万一城里堵我绕一下高速,绕一下河北再回家。

  南辰:新规有待人性化调整

  南辰:首先肯定驾照管理新规是个好东西,但是在各地实施规则怎么改,这是很看水平的东西。这个要广开言路,吸收大家好的建议,让它更具人性化。

  主持人:听一听陈喆看到驾照管理新规定之后,哪一条给你印象最深刻,最想说的哪一条?

  陈喆:不明文驾驶的背后是安全隐患

  陈喆:实际上刚才南辰老师总结得非常好,我印象最深的对于交通文明的考核,现在很多事故都是由不文明驾驶造成的。包括很多驾驶员对安全驾驶的意识不足,做法不足,法规也不了解。交通台直接节目里,我听过比如在高速上车如果停在应急车道,警示牌要停多远。我实际开车过程中没有遇到一个停对的,基本放在车后一米。

  主持人:昨天中央台就播了一个在十一期间高速公路上紧急停车各种各样“趣闻”,有人在紧急停车带上睡觉的,有人在紧急停车带上拍照的,有人紧急停车带上吃盒饭的、吃苹果的,看风景干什么都有,有记者采访,你难道不知道这是紧急停车带?你知道紧急停车带什么意思吗?有的人假装说不知道,以为这是休息区呢。不知道是真不知道还是装傻,还有人说他们这么停,我为什么不能这么停。

  陈喆:文明驾驶应当从小培养

  陈喆:我觉得文明驾驶从驾校角度严格进行一系列教育是对的,但是我觉得从根本上来讲,我建议应该从小就培养文明驾驶的意识。比如现在小孩都知道不能闯红灯,但是可不可以跟他们说以后开车应该怎么做呢?从小培养这样的意识。可能西方国家从小有这样的教育。

  主持人:我们已经等不及了。

  陈喆:从长远来看效果是很好的。

  南辰:陈喆这个观点我是认同的,有等不及的一方面,但是也注意到近几年各大厂家都引入了儿童交通安全教育这种社会公益项目。实际上这是解决长远问题的,但是确实梁洪说的等不及的因素也是存在的。你这个好,黄金周都免费了,高速都免费了,然后出行量一下上来这么些,但是交通文明整体营造的环境又这么不和谐,梁洪说的应急车道,这个在德国汽车发达国家是绝对想象不到的,因为他们严格的生命至上。那条应急车道是什么,那是抢救生命用到的通道,没有一个人道德水平说在那儿停着,我看看风景。这里面既有素质欠缺的一方面,也有我们怎么看待生命。那条生命通道,咱们北京八达岭高速好象出过这么一次,当时遇到紧急情况病危重病人,如果不把它空出来,有可能被堵在那儿遇见下次发病的你,或者出了事故的你,这个都要换位思考。

  主持人:这个事情南辰应该了解在汽车天下节目里谈过很多很多,N次了,所以仅代表一个个人观点,我是比较支持严厉的惩罚制度。现阶段非常同意陈喆观点,那是更加长远的做法,从娃娃抓起,绝对应该这么做,但是目前对于中国汽车社会井喷式这种发展,突如其来的到来,怎么样一种方法是有效的,个人的看法还是要严查,更加严格惩罚,可能是目前唯一的一个方法。

  陈喆:这里面有一个很有趣的插曲,之前北京出了一个政策,叫文明驾驶有奖,就是不仅有严格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还有奖励。比如说你连续一个月或者多长时间没有任何交通违规,给你奖励。

  南辰:交通台和搜狐合作过。

  主持人:翁博士的看法呢?

  翁剑成:我觉的这个政策按理说涉及到交通系统里面最重要的元素,交通系统里面讲人、车、路,还有环境,还有我们所谓的规则。这里面两个方面,人其实是整个交通系统里面最核心的东西。最核心的东西整个交通系统运行下来就得靠这个规则,这个规则的东西就是我们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法规大家都需要遵守这个东西,没这个东西做保障,那整个交通系统,其实完全无法安全有序的去运行的。所以我觉得这个还是非常切到一个最实际的最核心的点。

  翁剑成:新规出台后重要看如何执行

  还有一个也是结合了刚好黄金周遇到很多问题,刚好趁着这个点发布,是巧合呢,还是不是挺意味深长呢,说明这个问题引起大家重视。我们从管理层当机立断,马上做这种调整,这种调整反过来对于驾驶员比如在驾驶过程里面,通过严格的规则,严格规则之后。我觉得你后面还要紧跟着理解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怎么去执行它,怎么去严格执行。这个严格执行里面,我觉得最关键的你的一些细则。刚才南辰老师提到这个问题,细则的东西一定要可操作,而且符合实际,可能各个区域的一些特点,这是很重要的。完了之后真的执法一定要严,原来说酒驾,以前说没事,喝点酒照样开,现在很少有人敢开,所以代驾很盛行,就是这样一个道理。大家要特别把这个事儿当成一个事儿,为什么当成事儿,我们真正管理层,或者我们执法部门开始把这个事情当成非常严厉的手段去执行了,执法严了,规则才能起作用。

  主持人:只要罚到痛了,痛改前非了,就能改了。

  翁剑成:国内违规成本太低

  翁剑成:国内现在违反交通规则的成本太低,国外一罚能给你罚好几百美元,上千美元。

  主持人:而且联合整个人诚信体系,你再去贷款都会受到影响。

  翁剑成:实际上这个很重要,还有一点,这里面结合着我们新的这些规则出来了,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我们是不是也能够帮助大家提高我在驾驶过程里面,比如它的理论模型上讲,驾驶过程实际上你去感知一些东西,你去判断最后操纵的一个过程。这样三个过程不停不停的循环的过程。

  新手是什么?你的感知没啥问题,决策可能出现错误,你的操纵可能不太熟练,所以这两个过程出问题之后,原来跟前车安全间距15米就够了,但是新手可能需要更多,他又不注意,可能就会引起事故。我觉得从大家所谓驾驶娴熟方面,怎么样通过技术手段去做。像车载的一些驾驶员的特性,包括你一些动作,他可以通过捕捉。我们也在做相关研究,怎么判断疲劳驾驶,怎么判断可能酒后。

  主持人:也要用一些技术手段,科技的手段去帮助。

  翁剑成:借助感知技术来培训驾驶员

  翁剑成:对,感知的话,你现在不太适应驾驶,车载给你一些提示和警告,要注意不能再适合驾驶了,这个也有帮助。还有驾驶员技能提升方面,有些模拟驾驶方面可以更多引入过去。现在模拟驾驶就是一个正常的场景就让你开,但是那个实际没什么意义。我模拟什么突然杀出一个车来,你怎么操纵,或者特殊的突发场景在模拟场景去做,通过模拟驾驶一些过程也能提高这种技术。从新驾驶员培训里面应该也是有这样的帮助,有这样几个想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