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热点关注

热点关注:车企合纵连横忙 "诚"字需当先

2012年11月07日17:4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部
[提要]由于被视为本土车企战略联盟的破冰之举,广汽集团与奇瑞汽车的合作称赞声远多于猜疑;但放眼全球,近段时间来跨国车企间联盟合作的动作比比皆是;即便倒数十年,车企组建战略联盟也非新鲜事。车企合纵连横为哪般?跨国车企间的联盟合作又能给本土车企哪些启示?
广汽集团/奇瑞汽车签署战略联盟合作协议
广汽集团/奇瑞汽车签署战略联盟合作协议
  崔东树——乘联会副秘书长:车企合纵连横主要是要抱团取暖,面对降低油耗和碳排放压力需要巨大的研发投入,而欧洲市场有面临持续的严重萎缩压力,国际车企合作可以实现低成本的维持生存,通用和PSA的联合采购就是案例。而在豪车市场,面临欧洲豪车需求萎缩和中国市场的强势增长,捷豹路虎和沃尔沃这样的车企要调整战略实现在中国市场的突破,这就需要在中国设厂投资,实现本土化带来的销量倍增效应。

  相关阅读:通用与标致雪铁龙深化合作 联合开发四大新车

  微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企合作是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经阶段,在汽车行业所共同面临的难点问题上,合作或者联盟对于合作双方是一个双赢的局面。通过联盟能够形成合力,促进难点和重点技术的攻克,同时能够减少基础研究方面的重复劳动,提高了效率。中国汽车企业应该有合作的精神,在合力解决共性的问题;所以应该正视和学习跨国企业的合作,学习其中的精华。

  予墨:在欧洲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作为全球汽车的最大中心,欧洲的汽车企业寻求合作是理所当然的自救之举。这可以说是当下局势所迫,同时也应该可以看作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这给在中国市场生存的车企以警示,汽车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销量与利润之间就达到了一个平衡,一旦这种平衡被打破,市场就可能要洗牌,那些能够重新掌握销量和利润之间平衡的企业,才能继续生存下去。

  清风:广汽自主起步较晚,现在只有两款车型,且无A级车,产品线单薄;奇瑞近年来表现疲软,上市一拖再拖。但车企合作并非近几年才有,深度的有当年的戴姆勒-克莱斯勒,浅些的也有大众-铃木。究其原因,无非是节约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分担风险。近几年来,美国从次贷危机中缓慢复兴,欧洲深陷债务阴云,全球车企的生存大环境从一定程度上变得急剧恶化,在这种情况下,拉帮结伙可算是应对危机的一剂良方了。

  贾新光——搜狐汽车首席评论员:战略联盟也并非尽善尽美的模式,大部分汽车产业联盟命不长久;车企公司文化之间形成拮抗,车企本身也存在矛盾。以最近的标致雪铁龙集团与通用汽车结成联盟为例,两家公司仍然需要各自应对最为艰巨和代价高昂的挑战——产能过剩,至少在合作初期需要独立解决而非通过联盟处理。

  广汽和奇瑞相加,规模还不到150万辆,两家公司的技术积累都有限,所以还要看下一步的发展。在共用平台方面,国内尚无合作的先例,因此我们现在还很难预测会发生哪些问题。

  相关阅读:广汽奇瑞联盟值得肯定但不够强大

  编辑小结:相对于国际汽车巨头们的合纵连横,广汽与奇瑞战略合作的破冰之举并不“铺张”。在短短的新闻发布会上,双方也未言尽合作详情,悬念尚存。广汽与奇瑞的战略合作,更似“相亲”而非“联姻”;不管是“相濡以沫”还是“过家家”,都应以诚相待,暖自主合作之念,而非凉自主合作之心。如此对双方甚好,对整个自主品牌甚好。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