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广州车展|2012广州车展新车|车模|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广州车展老总访谈

中牟田泰:诠释马自达的“魂动”设计主题

2012年11月22日14:0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11月22日-12月2日,第十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在广州琶洲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举行。本届广州车展的主题为“引领方向,驾驭未来”,参展车辆总数达950辆,全球首发车数量为34辆,又是一场值得中外汽车业界期待的高水平展会。

  11月22日,马自达设计本部设计战略部及前瞻设计工作室部长中牟田泰做客搜狐汽车访谈间,以下是本次访谈文字实录。

 马自达设计本部设计战略部及前瞻设计工作室部长中牟田泰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中牟田泰先生做客我们搜狐汽车采访间,中牟田先生是马自达设计本部设计战略部及前瞻设计工作室的部长,这次车展带来了什么新的产品,有些什么亮点,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吗?

  中牟田泰:我们今天带来了一个全新的设计主题“魂动”,马自达的“魂动”系列是投放在新款马自达CX-5SUV上。这款车在中国有上市,并且这次也是我们的主要看点之一。还有一个重量性车型,就是七座大SUV——马自达CX-9,这两款车的外形都是在“魂动”设计的基础上进行的。还有一款是中国的消费者肯定会非常喜欢的车型,是我们设计的概念车,马自达“TAKERI”,把马自达的概念主题全部展现了出来,展现的所有设计主题,将来在它的量产车上都会进行反映。

  主持人:我非常喜欢马自达的设计,之前马自达的设计很“流”,我非常喜欢,从“流”到“魂动”体现了马自达怎样的转变,目标是什么?

  中牟田泰:其实我原先也是用“流雅”的概念设计出一款概念车,在中国很受欢迎。这次我们运用“魂动”的主题设计出一款最新的概念车,叫“SHINARI”。“魂动”和“流”是马自达对动感表现的持续发展,一个发展状态。“流”的设计是对车动态上的表象设计理念,这次我们“魂动”的设计概念把它表面上的东西表现得更加充满动感,在充满动态的情况下进行了一个表现,跟“流”不一样的,通过对车身的全体,马上就要动起来的这么一个动态的表现,这是我们现在主要的主题。

  主持人:“流雅”都是流线,没有一个角,但是现在看“魂动”,有一个角,这是一种区别吗?

  中牟田泰:首先这次我们“魂动”的设计主要是从设计的理念开始,先以动物为模型,做好动物骨骼的情况下,再给它添上动物的肌肉,如果要表现出动物的肌肉感,它的车前脸会起到非常重要作用。

  主持人:那个角相比前一代,您说是一个升级,对运动感表达的美学升级,那么我理解的话,那个角度,比如以前是流线型,现在会有一个角,这是不是属于升级的一个表现?

  中牟田泰:跟“流”比起来,我们追求更极致的一种动态表现,所以我们把“流”的理念更升级、净化到“魂动”的概念上去。我们的设计理念用得最多的是猎豹,也就是猎豹在奔逃的一瞬间给我们最大的感动,它跑起来又快,姿势又美,对车是有共鸣的。

  主持人:我也看过“魂动”的设计,确实很漂亮。您设计了很多很不错的作品,请问您平时会去采风吗?

  中牟田泰:我个人非常喜欢旅游,特别喜欢去那种自然风光非常美的地方旅游,在自然风光中,我能感受到自然纯粹的力度跟大自然的美,这方面给我的设计灵感是比较多的。

  主持人:您是见过真的猎豹才去设计出“魂动”的吗?

  中牟田泰:我见过,但我是在动物园里看见过,没有去非洲看过奔逃的猎豹

  主持人:马自达的设计部门和工程师技术部门,通过怎样的机制协调设计与作品达到和谐?

  中牟田泰:在马自达是这样的,马自达的设计人员和开发人员都是互相尊重的立场,特别是大家都是非常专业的人员,设计师如果拿出好的作品来,开发人员一样会为我们的作品改动,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发人员也会全力地去支持我们的设计人员,这是马自达的企业文化。

  主持人:马自达的设计部门是如何考虑全球各个国家的消费者需求的,对中国这个最大的车市消费者需求,马自达会在设计中怎么考虑呢?

  中牟田泰:首先马自达在产品设计方面,得到了很多中国消费者以及亚洲消费者的欢迎,特别是在我们前瞻设计师这样一个主抓设计的部门,有中国国籍的设计师,也有韩国国籍的设计师,这些设计师不仅在日本学习,也在全球非常有名的设计学校学习,他们来到马自达,在他们身上,我们能拿到很新的灵感。当然我们将来也会更加有一种系统性的、战略性地为中国消费者做一些中国特有的产品。

  主持人:这个您能介绍一下吗?会单独开发一个车型吗?

  中牟田泰:具体我们还不能跟你说,从马6开始,也得到了很多年轻中国消费者的簇拥,在这方面我们会非常充分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去做一些开发和设计。

  主持人:能不能举一个例子,马自达考虑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做的有针对性的设计?

  中牟田泰:首先简单的一个例子,2012年的新马6,它的前脸进气格栅的变化,这些都是我们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做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