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星期三会客室第323期:关注汽车召回条例

2012年10月31日13: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关注《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

  主持人:这里是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推出的星期三会客室,我们的节目在搜狐网上视频直播,欢迎大家收看。昨天下午到今天上午密集发布了很多的新闻和消息,这些新闻和消息都是会对汽车产业产生长远而深刻的影响的。昨天有一条新闻非常的重要,就是我们节目一直在关注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已经正式的通过了。今天在我们的星期三会客室中我们请到了各方人士为大家详细解读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在直播间的四位嘉宾是: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搜狐汽车新闻中心总监王秋凤,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

  在开始之前,有一条最新的新闻要先给大家念一下,2012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了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合资项目,同意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英国捷豹汽车有限公司、路虎汽车、捷豹路虎汽车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建设乘用车生产项目。项目建设地点为江苏省常熟市,建设规模为年产13万辆乘用车和配套13万台发动机,产品包括:路虎运动型乘用车(SUV)、奇瑞轿车、捷豹轿车;奇瑞2.0L/1.6L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捷豹3.0L增压发动机。对于这条新闻,南辰给我们做一个简短的评价。

  南辰:这是豪华车市场一个迟到的加入者。我估计不会对豪华车市场的格局产生冲击。但是在第二阵营还是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对日系品牌以及其他的一些品牌还会造成很大的压力。

  主持人:捷豹路虎终于国产了,合作的品牌是奇瑞。我们今后还会在节目中就这条消息和大家详细的讨论。但是今天有一个重要的消息要请直播间的四位嘉宾从各个不同的行业领域来给我们做一个详细的解读,昨天刚刚签发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这个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从它开始征求意见到有一点风声,我们的节目一直在关注,今天终于看到了整个的全文。我想请我们的四位嘉宾先用最简短的话给予这个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一个整体的评价,它的力度够不够?它将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王秋凤:首先我对这个政策非常欢迎,大概经历了前后八年的时间,终于从一个行业性的条例法规现在已经上升到整体的行政法规了。我觉得力度是非常大的,而且我们在看到有一些细则,例如不排除吊销拒不执行的某些企业的营业执照等等,从力度和威慑力上是非常不错的。

  苏晖:最大的影响是召回由规定升级到条例,增强了各执法部门执行力的信心。

  崔东树: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实施是对我们产业强国发展一个强有力的推动建立的一个新的基础性的基石,对未来的发展是很有意义的。但是我们也看到这个条例出台很不容易。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出台对生产企业是压力倍增的。过去你不召回的话,出现问题,维修成本和损失成本都是很小的,现在是百倍性的增长,对汽车企业的压力是及其巨大的,对社会发展也是及其有意义的基础性的事件。

  主持人:普通的大众对这个新闻可能没有什么太大的关注,但是业内最大的反应就是“给力”。

  南辰:我昨天看了这条新闻也很激动,我把十年召回立法和实施的过程进行了一下梳理,确实感觉我们汽车强国之路离不开召回制度的执行。02年11月大家很激动,说03年肯定出来。结果03年没有出来。03年我们报道了大量的汽车群发性故障的案例。但是当时没有召回法规,很多厂家对中国市场实施独特的待遇,就是不召回。哪怕他说给你送温暖,就是不召回。后来稿件影响了很大的影响,04年3.15,质检总局、海关、发改委四个部门公布了现行的部门规章,当年10月1号开始执行。但是在3.15公布之后的04年6月份,中国国产车第一召回就产生了,就是当时一汽轿车的马自达6,因为燃油箱的缺陷。自主品牌的第一次召回奇瑞东方之子,当时是面板上线路的缺陷,召回1.5万辆,但是自主品牌能够承担起对公共安全的责任也是很令人激动。还有润滑油也第一次召回,对消费者印象比较深的是去年3.15锦湖轮胎的案例曝光之后,轮胎也有了第一次召回。回首这十年,不仅为召回制度摸索了很多的经验,也为汽车召回制度奠定了基础。

  主持人:我们经过梳理之后发现,这样一条召回条例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有一个里程碑式的意义,它将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