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星期三会客室第323期:关注汽车召回条例

2012年10月31日13: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崔东树:召回条例对行业有巨大影响,对消费者是利好

  崔东树:24条,生产者违反本条例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责令改正,处缺陷汽车产品货值金额1%以上10%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由许可机关吊销有关许可:(一)未停止生产、销售或者进口缺陷汽车产品;(二)隐瞒缺陷情况;(三)经责令召回拒不召回。这一条力度是超强的。与前期我们处罚几万块钱的标准是天壤之别的概念。过去作为一个部门条例的时候召回制度威慑力很差,不管是对国产车还是进口车都缺乏威慑力。最明显的概念就是中国销售的车型在中国和世界不是一视同仁的。现在看来,这种不一视同仁我们觉得有一个改变,今后进口车也要因为条例威慑力的重大影响,而尊重国家质检总局的一些建议。或者在国外召回的时候,迅速在国内予以对应。

  未来,我们认为,从进口车这一块应该发生一个巨大的变化,应该国内外一视同仁,我们觉得应该落实。从合资企业来看,未来也要加强自己产品技术的研发和产品品质,自主的去做事情。现在合资企业很多产品是从国外引入的,引入这些产品发生问题自己没有有效的解决办法,他将及其被动。如果说明不了这个问题,因为这个产品是国外引进的,很多制度缺陷,他不好去把握。这个时候他如果不尊重国家质检总局或者是不尊重社会的意见,他不召回,就会出大问题。如果召回,他有没有能力快速对应。这对合资企业提出很大的挑战。对自主品牌来说,也是非常有影响的,自主品牌的价格相对低一些,产品质量跟高端自主品牌有一些差距,在某些缺陷的控制程度上,他比进口车相对低一些。现在放到一个更高的严格的标准去考核、评价,自主品牌面临很严峻的压力,这种压力如果真出现问题,因为他抗风险能力又相对比较弱。中小企业面临经济上或者是品牌上严重受损,一蹶不振,甚至最后退出,这个风险是及其巨大的。我们觉得条例对行业的影响是及其巨大的,对生产者、进口者都是影响很大的,但是对消费者是巨大的利好。

  主持人:这里面是由谁去做这个工作?这个条例中我看不出来。他只是说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由许可机关,请问这到底指的是谁?这么强有力的一个条例谁来执行呢?质量监督部门和许可机关指的是谁?

  南辰:目前肯定是国家质检总局作为产品的质量监督部门,同时,他牵扯的机关,吊销相关的许可,第一,有可能涉及到海关的进出口许可,另外,牵扯到生产资质的认证许可,这些将来可能会出一个细则,作为条例,他不会把很细的东西写进去,但是执行细则一定会考虑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