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松井秀司:广丰逐步恢复 正规划合资自主

2012年11月23日16: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钇帆

  对话实录:

  搜狐汽车:因为今年车市整体并不太好,日系车此前也遭受到了一些非市场因素的影响,那么截止到目前,广汽丰田的销售情况如何?

  松井秀司:到现在为止,今年1-9月份的销量是略高于去年统计水平的。形势变得严峻是从9月份开始的,从整体的情况来看,形势还比较严峻。所以,如何针对11、12月份设定各方面的指标,我们现在也在结合各方面的因素在进行考虑。

  搜狐汽车:在之前的政治争端中,很多日系消费者的财产受到冲击,目前风波虽然过去,但可能部分消费者心有余悸,担心自己的财产安全,那广汽丰田有什么措施减少消费者的损失,恢复消费者的信心吗?

  松井秀司:车主的车辆受损情况是从8月份陆续出现的,广汽丰田率先提出了“顾客零负担”的政策,提供销售和补偿服务。虽然我们没有高调地宣传我们的措施,但从实际上所做的工作来看,无论是8月还是9月,我们都在持续履行“顾客零负担”的政策。

  就公司层面来说,我们认为现在对广汽丰田而言,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去恢复渠道的正常运营,对广汽丰田的车主进行维护,恢复和强化大家的安心感。

  搜狐汽车:作为企业的管理者,你们不得不夹在两国政治生态中谨慎行事,您个人是否觉得很无奈?

  松井秀司:确实很无奈!有时可以说有点痛苦,因为我们没办法准确地预测未来的形势如何演变,也不能确保或是非常明朗地看到我们的顾客会怎么样,这一点非常无奈。

  搜狐汽车:我想大家会变得越来越理性,这个应该是可以期待的,包括两国关系。

  松井秀司:刚才我也提到了,从钓鱼岛争端事件后,广汽丰田各方面都进入了最坏的时期,现在慢慢开始在恢复,但是恢复的速度和恢复程度,不同地方或是同一个地区不同的销售店,他们开展的措施导致的结果不太一样。

  搜狐汽车:东风日产认为2个月就可以恢复之前的水平,广汽丰田呢?之前制定的年销售目标,现在来看,可以达成吗?

  松井秀司:什么时候可以恢复之前的水平,这是最难回答的问题,因为我们可以控制和影响到的因素非常小,很难预期。

  关于我们今年的整体目标,这是另外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因为当初我们设定了一个目标,但是形势发生了变化,我们现在要做的,并不是说当初制定了这样的目标就一定要完成,还要考虑我们的销售店,让他们很好地生存下去,所以我们也调整了供需,让销售店的库存达到非常理想的水平,我们不会为了销售量而勉强销售店。

  搜狐汽车:在此前的终端市场上,包括广汽丰田在内,出现了较为普遍且大幅的降价,并有一些经销商亏损,对广汽丰田而言,是否意味着对凯美瑞的依赖度过高?在广汽丰田主要靠凯美瑞车型走量但中高端车型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就导致了经销商出现亏损。您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松井秀司:广汽丰田的实际销量来看,凯美瑞在我们的整体销售中占有50%左右的份额。确实说明在凯美瑞形势不太好的时候,我们销售店的生意会受到影响。

  凯美瑞所处的细分市场有两个大的特点:一是竞品车型越来越多;二是欧美高端品牌,也就是以前所说的豪华品牌,他们的价格下探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所以,从短期来看,如何确保凯美瑞的收益,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从中期来看,我们需要做的是,如何创立原顾客在广汽丰田经销店升级换购的良好循环,通过服务培养他们的满意度,今后这部分车主需要换购的时候,就可以继续买我们的汽车。

  搜狐汽车:华南区域一直是日系车企比较强势的区域,但因为这两年日系企业遭受到的一些自然灾害、还有政治因素等,使得在市场上的表现有所下降,而反观大众、通用都变得越来越强势,并有向华南地区渗透的打算,您会对这种形势感到担心吗?

  松井秀司:不怎么担心。因为华南地区一直以来都是日系车的强势地区,对日系车的接受度、顾客的信赖度都比较高,所以我认为只要能很好抓住这部分顾客,就无需太担心。

  搜狐汽车:刚刚说了很多大环境的问题,那我们再来谈谈广汽丰田的未来发展战略。丰田把混合动力作为未来的发力方向,之前广汽丰田也提出,在2015年左右,混合动力要达到总销售量的1/5,国家虽然也出台了《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但是一些配套措施、消费者者的消费理念等都不是很成熟,广汽丰田如何保证这个目标顺利地完成?

  松井秀司:说到混合动力,我们可以看一下广州市的情况,广州自发布限牌令以后,出台了对新能源车和节能车相应份额和补贴的政策。从这几个月的摇号情况看,新能源车的份额有剩余,没有完全被利用起来。但我们混合动力车的销售,光是凯美瑞混合动力,今年和去年相比就有很大增长,所以虽然目前混合动力没有形成很大的市场量,但它确实在一步一步快速增长,而且我认为在未来的时代,减少燃油使用量是必然的趋势,届时混合动力成为主角的时代将会到来。

  混合动力从导入到真正普及,确实需要前期有非常长的市场宣传和培育阶段,所以我们对它在今后能取得更大的市场是不担心的。我们会先在广州地区持续加强它的广告宣传,在这一次的广州车展里,我们在展场外面设置了一个凯美瑞·尊瑞凯美瑞的混合动力车型)免费试驾区,让参展的人都可以亲身体验,了解到混合动力的好处,并通过他们的口碑相传。

  搜狐汽车新能源汽车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配套措施的问题,这个矛盾如何解决?

  松井秀司:像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它是纯电动车所需要的基础配备,解决这个矛盾的最好和最现实的办法就是混合动力技术,它不需要基础设施的配备就可以实现。

  搜狐汽车:去年丰田中国发布了“云动”计划,要加快在中国市场的脚步,加速本地化进程,从广汽丰田的角度来说,目前在做哪些事情?

  松井秀司丰田中国的云动计划有很多内容,包括混合动力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制造让中国消费者能够心动的产品,成为更加扎根于中国本土的企业。从合资公司层面来说,我们和丰田的战略方向是完全一致的,而且很多更细致的事情是由广汽丰田来具体完成,我们和丰田中国是互补和互相促进的关系。比如说,加强消费者对于混合动力的电池、蓄电池的认知,消除他们的一些担心,让他们真正了解混合动力电池的优越性。可以说我们做到了。

  搜狐汽车:在日系三大车企里,东风日产、广本都已先后推出合资自主品牌及相关车型,咱们是否有相关计划?

  松井秀司:计划是有的。

  搜狐汽车:大概会在什么时候对外公布?

  松井秀司:这个更多得考虑公司的开发能力,其实步骤应该是这样:我们的开发能力提高了,有能力自主地研发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车型,这样产品的面就更广。所以我们目前没有提过希望自己研发一款什么样的车型,而且已经推出自主品牌车型的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二者的做法也不一样,因此我们在学习、研究和对比。我相信在不久就会有一个能够向大家发布的机会。

[上一页] [1] [2]

文本导航

  • 第2页:搜狐汽车专访广汽丰田副总松井秀司 对话实录
(责任编辑:陈钇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