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少华:扩大新能源汽车试点须谨慎忌盲目

2012年11月29日11:0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搜狐汽车评论员 张少华

  据报道,国家正在研讨扩大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城市,包括公共服务领域和私人购买领域的试点都有增加的可能。政府下半年已经加快调研工作,相关政策最早可能在明年年中出台。

  窃以为,扩大试点城市须重视已经发现的问题和避免盲目的冲动,不能单单"你方唱罢我登场"。

  目前我国有3批25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第一批: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第二批:天津、海口、郑州厦门苏州唐山广州;第三批:沈阳、呼和浩特、成都、南通、襄阳。

  2009年,科技部、发展革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四部委,联合开展了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确定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等13个城市作为国家首批试点城市。

  2010年6月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改委又下发《关于扩大公共服务领域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领域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在现有13个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增加天津、海口、郑州厦门苏州唐山广州7个试点城市。与此同时,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圈定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等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从最低3000元到最高6万元。

  2010年7月,国家将十城千辆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增至25个,新能源汽车进入全面政策扶持阶段。

  2011年年末,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试点城市在落实好中央试点政策的同时,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鼓励政策,落实免除车牌拍卖、摇号、限行等限制措施。

  但从开展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的城市,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暴露出了一箩筐的问题。

  早在2008年年底启动"十城千辆"节能新能源汽车示范工程以来,就有公交公司反映,纯电动公交车的动力电池容量较小、电池使用寿命衰减快,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有的纯电动公交客车的电池能量就衰减了一半。以至于为了保证车辆的续驶里程,夏天不再开空调、冬天不再开暖气,大大降低了纯电动公交客车的乘坐舒适性。另一方面,由于需要配套的充换电站、储备电池以及专门的技术维护人员,纯电动公交客车的总体成本高达普通公交车的3倍以上。山东某地公交公司在难以承受纯电动公交车较短的续航里程、多发的故障以及高昂的运营成本的情况下,宁肯不要政府免费提供的电动公交车,毅然决然的压缩了原来的纯电动公交车运营计划而扩大了天然气公交车的采购。

  从2001年就开始运行纯电动公交车的试点城市北京,据有关媒体报道,却在奥运会后的5年,一直没有增加纯电动公交车的数量,甚至奥运前上马的50辆纯电动公交车也只有30多辆在运行。电动公交汽车换上新电池能沿线跑3圈,半年之后不开空调勉强跑两圈、开了空调仅能跑一圈,而换一组动力电池需要花费80万人民币。北京唯一的北土城纯电动公交充电站也有可能面临搬迁甚至拆除的命运。

  而现有的试点城市的示范车辆数据,看起来依然还让人汗颜。

  截至2011年7月,25个试点城市节能新能源汽车总保有量超过1万辆,其中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超过1千辆,建成充电站与换电站近100座,充电桩4500多个,示范运行总里程超过33000万公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有关资料显示,2011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均未突破1万辆。产量只有8368辆,其中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的产量分别为5655辆和2713辆;新能源汽车销量为8159辆,其中纯电动汽车5579辆、混合动力汽车2580辆。而今年上半年纯电动汽车销量为3444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售数量则少得可怜——仅为81辆。麦肯锡的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二季度的纯电动汽车销量比一季度下滑3成多,仅售出235台纯电动汽车,下滑幅度堪称全球主要市场中之最。据预测,未来五年内,即到2017年中国电动汽车的产量可能会达到273150台,仅为汽车总产量的1%。对于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规划目标,也只能谨慎乐观。

  要解决已经发现的问题,并扶持龙头企业、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地方保护、促进新能源汽车产品公平竞争和健康发展,以及鼓励电池租赁、研究新的推广模式等,切勿为了推广而推广、为了示范而示范……

  本文独家提供给搜狐汽车,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摘。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