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广州电动车遇困境 亚运城充电站一直闲置

2012年12月06日07: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俊杰

  纯电动的双层巴士日前重现羊城,不过,由于受电池性能和配套设施的限制,目前这辆244A电动巴士每天只能间歇性试运营4小时。包括电动双层巴士在内,目前广州有多个纯电动汽车项目,但均处于示范阶段。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称,位于亚运城的广州电动汽车充电站建了以后几乎闲置,记者实地走访后发现,这个亚运前夕落成的充电站目前并无技术人员常驻,充电前需电话通知技术人员到岗。充电站保安称,上一次有人来充电是一个多月前。

  番禺亚运大道旁不时有车飞驶而过,一座挂有南方电网标志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矗立路边,外型与一般的加油站类似。在附近做装修生意的郑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没有注意到这里有个充电站。

  “上次充电是一个多月前”

  近日,记者走访此处时,发现大门紧闭,充电站内只有一名保安,这位名叫赵勇(化名)的保安告诉记者,现在并不能马上充电,如有需要,他会联系技术人员前来。“这些设备都要专业人员来操作,不能像一般的加油站那样自助加油。”

  由于业务很少,技术人员不会常驻。平时,充电站只有三名保安轮值,可以预约充电,或者开车到此等工作人员来充电。不过,赵勇并未回答技术人员要多久才能到。记者问上次有车来充电是什么时候,赵勇犹豫了一会回答说:“是一个多月前。”

  在天河区赛马场附近,南方电网建立了一个充电汽车体验中心。据该体验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南方电网在广州地区建设的充电汽车项目均是推广示范项目。

  电动公交车跑一趟要换一次电池

  亚运会前,南方电网和广州市交委还联手在大学城推出了两条纯电动公交线路,分别是801路和384路。同时,交委在大学城西五路附近建起了一座电动巴士换电站。

  801路公交车司机刘福生(化名)告诉记者,电动巴士上共有10块电池,排队换一次要花十几分钟到半小时不等。刘福生说,纯电动公交车跟传统公交车相比,确实安静了许多,行驶也比较平稳,驾驶感觉不错,但上坡时动力略有不足。“就是换电池麻烦一点,”刘福生说,他一个班次一般要从科学中心到天河体育中心来回三四趟,需要更换三四次电池。据他估算,这条路线来回一次约50公里,开完一趟之后公交车会剩下40%左右的电量,但因为只有一个换电站,所以走一趟就要换一次电池。

  业内人士称,目前带有实验性的电动公交车主要还是从节能减排方面考虑的,废气的零排放在环保效益上是传统公交车无可比拟的。

  试验项目

  花都电动的士免费充电

  “如果能在机场路增设一个充电站就好了。”花都电动出租车司机李文和(化名)这样说。李文和在花都开出租车已两年,几个月前,他和5名同事改开纯电动出租车。“安静,没有汽油味。”李文和感到,在城区开车时,电动车与传统汽车区别不大。

  一个月省几千元油气费

  今年9月起,花都区新增了6辆纯电动出租车,车型为东风日产的2012款LEA F(聆风)纯电动车。花都大洋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徐德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称,纯电动车价格并不便宜,一台售价达50万元。目前,花都这批电动车买车的资金是由花都区政府和东风日产共同出一部分,出租车公司再出一部分。

  李文和接受记者采访是在11月10日傍晚7时许,他已经将电动出租车开回公司,停在充电桩旁进行“慢充”。李文和说,纯电动出租车的运营时间是上午8时至晚上8时,结束运营后要回公司充电,每天中午和下午,至少还要进行两次快充。每次半个小时到40分钟。由于是推广项目,目前电动出租车司机可免费充电。不过,李文和说,电动出租车的“份子钱”实际上比一般出租车高了近10 0 0元。不过,相比普通出租车一个月将近5000元的油气费用,他还是省了不少。

  大洋出租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运至今,每台电动车日均耗电量约50度,每天成本约50元,司机每天收入约300元(车表数额)。而普通出租车每天分两班运营16小时,油气费成本约300元,司机收入有600元左右。

[1] [2] [下一页]

文本导航

  • 第1页:亚运城充电站一直闲置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