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互动研讨1|孙星原:供应商需支持绿色交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09年09月05日15:1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大家讨论到绿色问题的时候都会首先问到一个事情,当我们在一个车里加满了油以后,这些燃料最后跑到什么地方去了呢?这是一张非常有趣的图,可以看到能量耗散在动力总成和传动系统这两部分占大概68%,也就是差不多2/3,其他的部分是在空调,我们说的配件、冷却这些装置里边,或者是驾驶行为占17%,主要是由于空转、交通堵塞,而真正的外部损耗,我们说的制动,特别是滚动阻力,这个实际上是真正把车从A点走到B点所需要的能量,实际上这部分的能量用于车动能的能量实际上比例相当低。

我们今天想谈一下动力总成,传动系统以外的,我们怎么能够通过节能,把整个水平进一步提高。

  我再一次想强调这个事情,在衡量标准上,我们最核心的问题是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降低1%的油耗,实际上就可以降低1%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这是我今天报告当中最核心的一张图,给大家讲一下。中间这个方块里边,是我们列举了刚才李钢处长所提到的,关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提高燃油效率在目前看来最有效的技术。举个例子,比如提到涡轮增压,涡轮增压基本上认为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3%,谈到可变气门技术,可变气门技术基本上有6%的贡献,直喷有12%的贡献,把每项技术在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上做了一个排序。

  今天在中国汽车峰会这样一个场合,在诸位政府领导、企业领袖都在的这样一个场合上,作为天合集团公司的负责人我想提出一个观点。由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性,我们觉得在考虑环保这条路上,中国人应该寻求自己的一条成功之路,怎么样看待这个事情呢?底下这个柱状图是我算了一下这些技术如果按照每100美元对二氧化碳减排的效率的贡献是多少,你会发现一些非常有趣的数字。比如说涡轮增压虽然能够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3%,但它的成本是450美金,实际上是相当贵的,所以如果你看它100美金的贡献,涡轮增压实际上就变得相对较低,只到2.8%。但是反过来想,那些在我们身边的技术,比如我们昨天在天津展示电液转向这样的技术、或者电动转向这样的技术,这些技术已经成型,并且今天就可以引入市场。在100美金的条件,他们的贡献分别是4.3%和3.3%,我们觉得如果在寻找一条中国的环保之路上,特别对经济型的技术应该有优先的考虑。

  我们作为技术的集成公司,涉及到多项技术今天用到车上,包括对轮胎气压的监测,对混合动力汽车制动技术的解决,对电子助力,对继续减轻整个零部件的重量和驾驶辅助系统(DAS),这是一个制动系统。这个系统用于通用最新的插入式混合动力车,我们叫做防滑控制助力系统,它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混合动力刹车过程中,怎么样把刹车的动能转变成电的,使得有一个储能过程,像这样的技术在现在的混合动力车当中和未来的混合动力车当中都会有非常多的应用。这里举了两个例子,包括比亚迪,包括广汽和长丰,他们都在考虑这样的技术,这样的角度下每辆车每年可以节省少排放二氧化碳将近80公斤,如果你以每年800万乘用车计算,可以看到少排放的二氧化碳可以达到非常大的数字。

  这是电动辅助的转向系统,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例子,在以前的转向系统当中,由于用到液压,所以液压是全时工作,即使你的车开的是一个直线,而液压在不断的耗能量,我们提出在大范围的推广电液制动或者电动专项这样的技术,是让它只在需要的时候使用能量,而其他的时候用电动的办法可以随时的作出反应。比如说和传统的液压转向系统相比,每百公里总懂得耗能在转向上应该是0.35升,如果用百公里油耗去看一看和想一想你自己的车,你就知道转向真正在油耗当中所耗掉的能量实际上是非常大的一个数字。底下的柱状图给了你一个非常清晰的体现,是电动转向和其他转向相比,电动转向只占可以减少耗能75%的水平。全球范围内轮胎气压不足,可以造成200万二氧化碳被排到大气当中,这样的现象在今天引入轮胎气压的监视手段就可以避免。我们在全球所有的对未来的制动和气囊这样的安全产品,都有一个减轻重量的计划,使得在整个减重过程当中对环境有一个贡献。最集中的问题,我们发现由于我们有非常强的系统的提升能力,这样使得我们在现在车子的系统当中,比如在现在的车子里面有20多个单独的电控单元,这样我们基本上可以用5个局域性的控制单元结果,这样我们提高燃料效率接近0.4%。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例子,我们在辉腾这样的大众车型上,第一次引入雷达系统做驾驶辅助系统,有了这套系统以后就把原来的走走停停的巡航这样一个理想实现了,使得在走停过程当中可以控制燃油的最佳效率。

  底下是一个典型的显示,是在你的仪表盘上所有的轮胎监视器怎么样提醒你的轮胎压力范围。所以我们觉得绿色交通是一个理想,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贡献的机会,我在这里希望发出一个倡议,所有零部件的供应商都应该从自己做起、从我做起去寻找那个绿色的明天。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