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53期]会客室:谈日本地震对日系车影响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4月06日11:48

  精益生产方式的同时 适当的库存也是必要的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播出的星期三会客室,我们的节目正在合作伙伴搜狐汽车同步播出。在直播间两位嘉宾是:中国汽车要闻的执行主编田永秋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徐向阳。我们和大家关注的话题是目前日本的地震海啸对日本汽车行业的影响,上半个时段我们可以得出结论,日本地震和海啸是会对日本的汽车产业和世界汽车产业产生影响的。

  现在的这种全球化采购的汽车生产方式,特别是丰田带头的精益生产方式,很多人现在通过这个事情都在质疑。这样的生产方式曾经给我们带来了效益,但是现在也发现了它的脆弱性。

  徐向阳:精益生产方式是汽车行业对于制造业的很大的贡献,精益生产方式出来以后,全球的制造业普遍的采用了这个模式。但是精益生产方式在它出现一开始就有一个大的前提,也是大家非常质疑的问题。精益生产方式的前提就是你必须能够保证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位置把正确的零部件放在正确的地方,如果这几个正确中有一个出现问题,精益生产方式肯定就会出现问题,你的生产就会停顿。这次大地震带来的对零部件供应出现的问题刚好把精益生产方式的能够发挥作用的大前提打破了。所以就出现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出现问题,这种精益生产方式如何改进它,如何避免一旦出现突发事件以后出现问题,我们在讲精益生产方式的同时,适当的库存还是必要的。

  主持人:以前我们也在很多次的采访中都了解到,现在大家都引以为荣的就是定单式的生产,拿到定单之后再生产,能够把我的库存降到最低,把我的风险降到最低,基本上属于走一辆卖一辆,很多汽车企业以此为荣,觉得这是效益最大化的表现,但是这种方式同样也在灾难到来之后遭到了质疑,因为丰田本田基本上都是采用这种方法,他们零配件的库存量是很小的。突发灾难以后,很多人说定单式的生产是不是也要打一个问号?

  徐向阳:任何一个生产方式都要有优缺点。定单式的生产是对市场的预期比较准确。对于一个非稳定的市场,像中国这种市场,定单式的生产就会出现问题,特别是消费者在购车的时候不是按照定单,而整车企业是按照定单生产,问题就会曝露更多。

  主持人:现在精益生产方式实际上是很脆弱的。

  田永秋:也不完全是。现在精益生产方式这么多年了,一直在不断的改进和提高。我同意徐老师说的,精益生产方式有一个重点,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把正确的零部件放在正确的地方。另外,刚才您也提到零库存,保证它的成本比较低,现在衍生出来单一供货,我一个零部件供应商经过我所有的认证,达到我的标准之后我就认定你了,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就是从你这里采购,确实是有它的风险在里面,一旦供应商出现问题,后备的产业链会受到影响。但是如果采用多个供应商,这样会增加成本,我对于每个供应商要考核,要对他的质量体系从设计到最后产品整个质量控制都需要成本投入、人员监督,包括标准的制订都是一样,都是增加成本了,包括对汽车企业的竞争力都会有影响。精益生产方式本身,他在制订的时候没有考虑会发生这么多灾难性的事情。灾难既然出现了肯定要引起我们反思。从这个方式本身可能有个别的优势,它也有它的劣势,在发生重大灾难的时候它的劣势就出来了。另外,我们要考虑像日本这种整体汽车产业模式现在是一种伞状的模式,像一把伞一样,核心在日本,向世界各地辐射。经过这种灾难之后,我们就要思考,我们现在就要思考是不是从伞状变成矩阵状的,在世界各地都有它的供应商。如果中国出现问题,可以从印度马上补货好一点。现在这种方式还是完全在日本本土,他完全控制了核心的零部件生产。因为日本本身就是一个地震和自然灾害高发的国家。他应该思考一下,是不是把这种所谓的战略布局在世界各地平均一下,这样对于他应付自然灾害和重大事件发生的时候不影响他的生产。这种模式也需要思考一下。

  主持人:我们今天和大家来聊这个话题一方面是 我们要探讨精益生产方式的优劣。我们也想给我们民族自主品牌一些好的建议,因为毕竟我们的民族自主品牌还处于一个发展的初期阶段。现在我们看到基本上这种生产方式还是从这些大的汽车企业原封不动搬来,看一看人家是怎么做的,我们沿着前人的脚步去做。现在我们来做一些及时的调整还是来得及的。刚才我也提到我们在前期的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民族品牌的变速箱已经供不上货了,他们的生产已经受到影响了。如果给我们民族自主品牌支支招,或者提一些长远建议,我想听一下二位的看法。

  徐向阳:对于有一些零部件,对于自主品牌的汽车来说,处于非常无奈的地步,特别是自动变速箱,因为国内自动变速器的产业链,特别是自主品牌变速箱还没有形成。我们的自动变速箱90% 以上是依赖进口,对于这样一些零部件整车企业很无奈,特别是对于自主品牌,即使在没有地震的情况下,关键零部件国外的企业首先要保证他的大客户,大众丰田。他不会首先考虑我们。对于自主品牌汽车,尽管和地震不太相关,说到根本上还是要创新,你要掌握核心零部件的关键技术,具备核心零部件的生产能力,这是避免这些问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其他零部件供应商的管理。

  刚才田主编也讲了,第一,同一个零部件应该是多供应商。多供应商有它的优势。尽管我在认证的时候会花费一些时间、成本,但是对于整车厂他有更强的议价能力。一旦一家出现问题以后,另外一家会及时的补充上去。另外一点,对供应商的管理,还要考虑到生产基地的布局。你的布局也不应该是唯一的。就像田主编讲的我要采取矩阵的方式,而不是伞状的方式。这样可以解决万一零部件某一家出现问题的时候不会导致整个供应链的断裂。

  主持人:也有这样一个报道说,因为日本的地震,今年全球汽车产销量会受到严重的影响,这个数字会出现严重的下滑,会不会这样我们拭目以待。不管怎么样,通过这样一个事件引起了我们对汽车生产方式的思考。特别是对于中国的民族自主品牌来讲,可以从中吸取很多的经验和教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