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头脑风暴:汽车行业适应汽车社会战略调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3日20:53

  郑显聪:汽车产业发展应该不断改善我们的生活  

  主持人:我昨天刚刚从日本回到北京,您刚才举的这个例子,我感受非常深刻。同时有着开了十年车的司机,我想作为汽车消费者,在这十年当中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是否观念上也发生了变化?我想这个问题问郑显聪郑总,您作为一个汽车企业,在面对这样的消费者的时候,有没有体会到今天作为汽车社会,或者刚刚进入到汽车社会,其实汽车的消费者在消费观念上也有变化?

汽车行业适应汽车社会的战略调整

  郑显聪:谢谢梁小姐,我想凤凰卫视发出来的问题特别尖锐,特别按照企业方面目前的状态提问。刚刚赵主任也说过,其实我来中国已经今年是第16年了,有一点感触,在我们汽车业里面有一个状态,大家每天工作得非常辛苦,每天工作得超过16个小时的人我想占大部分,而且一个礼拜工作七天,像今天礼拜六,还得在这儿跟所有的人开会。当然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也劳烦前辈到这样一个场合来牺牲大家周末的时间。但是有一点从人性的出发点,我觉得中国的社会过去二十年来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在最近这几年可以从汽车销量方面反映出来,中国汽车社会除了井喷以外,就是很紧张的张力,每一个人的生活都非常辛苦,可是你知道辛苦是为了什么?我们在讲生活,其实为了更好的生活,是因为我们工作了以后,能够做更好的生活,而不是因为为了工作,为了工作而去工作。从社会变革里面,要从人性出发点来看,因为人是一个肉体,并不是像汽车,汽车是一个机器,人跟车子的结合,在很多方面您总是坐在车子里面人车一体,其实你变成一个机器,不是一个人。

  我们希望社会变革里面让汽车更人性化,让它更考虑到我们的需求。所以我们不会用我们肉身去适合那个车子,我们今年1月到现在,在地球上有第四圈了,从各个国家,我刚刚从北美,然后从欧洲回来,我感觉到中国的压力太大了。大家都很辛苦,在座的每一位,特别是赵主任,还有各位部门领导。这样子的辛苦是为了什么?其实为了要改善生活。我们有机会在今天的转折点,很多人说自主品牌不行,销量下滑了,其实没有关系,这是一个很好的转机可以让我们停下来,慢慢想一想,我们到底要什么,如果我们确定了,今天国家要发展的方向是让汽车更能够改善我们的生活的话,我们从这个出发点去想的话,我认为我们有机会把自主品牌,把整个汽车工业,包括整个产业链做得更好。这个人性化,我想待会儿带一些主题谈一谈,请梁小姐帮我们抛砖引玉一下,怎么样让我们生活变得更美好。  

  主持人:经过前两三年高速产业化发展之后,今天已经回归到一个理性的层面,或者对于有些汽车企业来说,要过一个冷静的时期。08年全球金融风暴,但是中国汽车企业反而进入高速长足发展时期,是得到很多政策性的支持。当汽车工业,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与今天的和谐社会,在能源、在交通、在环境上产生了很多矛盾的时候,它进入了一个冷静期,进入了一个调整期。我想请教北京汽车行业协会的安会长,这个您从行业来说,您更能集中大家的意见。如何去面对高速之后的冷静和理性期呢?

  安庆衡:谢谢主持人,这个问题是大家很关心的,我也一直在关注这个事情。因为我一辈子在汽车行业,咱们国内的汽车企业,确实这些年已经习惯于高速增长了。咱们跟外国公司的老板在一块,咱们一讨论就是增长百分之几十,外国认为认为百分之几就很好了。已经变成一种过瘾,好象不过几十,就形势不大好了。实际上赵主任上午讲的汽车社会,确实我想咱们在座大家都会认可。汽车工业高速发展跟咱们中国进入汽车社会准备不足这个矛盾愈发明显。所以我认为现在这种回归,实际上就是不适应,为进入汽车社会准备不足矛盾的解决,实际上带来一个机遇,不是说这个问题就变成机遇了。但是确实是一个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机会。在来这儿参会,今天上午很多领导做了报告,很好。我坐在这儿挺紧张,因为事先肯定会问到。

  主持人:我们今天说汽车社会,更多指今天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因为毕竟发展速度更快一些,规模更大。

  安庆衡:去年12月23号北京一下子限购,把全国瓶颈发展给打破了。但是我也在想,咱们作为汽车行业的人希望发展越快越好,希望政府优惠政策越多越好,希望没有任何限制。限制要从理论上,确实我没当过政府官员,没有义务替北京市政府做什么解释。但是我认为对于北京这个限购,也不用去讨论它是对还是不对。但是我反过来想,实际上从今年1月1号开始,北京市汽车工业调整,就是解决汽车高速发展和社会的问题,就是执行这个政策以后,在全国包括北京在内,各级领导都在思考很多问题,而且都在采取切实的行动来解决很多。

  首先昨天晚上姚总说到北京市全国GDP的发展,现在名列倒数第一,这个众所周知,8%。但是姚总也说了8%,倒数第一,并不都是因为汽车影响到了。这实际上是一种调整,现在汽车卖不了那么多了,市里领导就得想法考虑卖别的,现在限购了,还得想法怎么促进汽车消费,怎么提高利润,这是政府领导必须考虑的。

  另外北京市这一限购,原来五百家4S店肯定有一些不行了。另外一些外来人口买车不那么容易买到了。所以现在一些社会问题也得考虑。原来买车随便买了,现在让大家坐公交车,地铁拥挤矛盾更突出了。政府必须真正把公交车解决好。全国来讲,北京市一限制,要调整这个,其他广州,上海除外,上海人家做得比较早,它是拍卖。各省市都得想着提前做调整,不要像北京这样。另外这种调整一开始,自然的汽车企业都想法往西部,往二线,三线,四线,五线发展,我不是说给这个政策唱赞歌,在这种不得不调整的情况下,咱们评论政府的政策有没有用,反正它已经执行了。但是咱们应该说在政策变化跟汽车发展和社会的矛盾调整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做些什么,这个还是认真需要思考的。这一点确实大家都在行动,不管怎么反对,或者是抱怨,反正说好的人不多,但是实际上北京车确实不那么堵了,而且停车费提高了,我看不比限购作用差。但是作为汽车行业本身,包括北京汽车都在开发西部,我想这也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