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头脑风暴:汽车行业适应汽车社会战略调整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09月03日20:53

  李庆文:汽车行业和企业研究政策应着眼全社会

  主持人:非常感谢安会长给我们提供新思路,这是新能源上需要李社长,需要在座所有媒体的支持,希望引导我们消费者能够建立更加成熟的汽车消费观。

  记者:是否认为发展怠速起停技术要比发展新能源技术更加的好?

汽车行业适应汽车社会的战略调整

  赵航:怠速起停技术是我们节能技术的一部分,并且是很小的一部分,因为很多时候是在运行,车嘛,是在走,不是在怠速,也不是在起停的过程中。即使公交车也还是走的多,停得少。所以我觉得这个技术不能跟其他的节能技术,或者是混合动力相提并论,哪个取代哪个,发展哪个,不发展哪个。这两个都应该发展,但是怠速起停这个技术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记者:我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想请问李庆文社长,另一个问题想请问赵航主任。李庆文社长,您刚才说以后像北京这样限行限购的城市越来越多,目前从北京的情况来看的话,在现实条件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不断的下降,品牌无力,而且之前那个合资自主的车也在不断瓜分着原本属于自主品牌的这种中低端市场,那么这是否意味着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了,这个危险会持续多久?我想请问赵航主任的问题,刚才提到类似于超载这种现象,汽车社会出现的问题不能全部归结为汽车行业带来的。政府的管理也是这些问题的来源之一,那么我想请问您在目前的汽车社会,政府应该担当什么样的角色?谢谢。

  李庆文:我方才有一个判断,其实我也是一个提醒,关于北京这个限购的问题,我们汽车企业、汽车行业可以说准备得不充分。我们被突然到来的政策击晕了。我在这里说的意思,我再充分解释一下,汽车社会到来之后,汽车行业和汽车企业在研究政策的时候,不仅仅要着眼于行业内部,更要着眼于全社会。我观察、我感觉到汽车企业和汽车行业对全世界有关汽车政策的关注、研究、提供的可供政府选择的方案比较少,而且比较被动。由于这种被动导致于行业没有准备,突如其来来了之后,马上我们汽车的增速来了一个陡降,突然市场发生崩盘,导致北京市很多经销商生存危机。这种情况出现,如果只怨政府,我们不是政策决策者,我们怨没有用。我们必须主动的、提前的来提出预案,来和政府进行讨论,这样就可以避免这种损失。我非常同情北京市前些年扩展的那些经销商,他们如果想到有去年这个政策,打死他,他也不进来,特别是近两三年进来的,他们很惨。这个责任谁来付呢?我已经在两个这样行业的会议上提出我的想法,我们不要认为北京这个限购政策出来了,舆论也很多垢病和抨击,讨论的声音很强烈,我们仅仅去讨论,仅仅去批评它,这是不够的。

  如果仅限于批评、指责这个层面,而不是积极主动和即将或者正在酝酿出这个政策的城市进行有效的沟通,那我们汽车行业还会遇到类似的情况。我觉得这一点十分重要,所以说我觉得这个问题,我解释是这样,至于北京的限购,对于自主品牌产品带来的影响,这个是个事实,在北京目前的市场结构里,自主品牌的销售形势不如合资品牌。但是对于自主品牌的企业,由这个政策带来我们就得反思自己,说明我们产品的品质还要进一步的加快提升,但是在自主品牌里头,也不是一概而论。前不久中国汽车报也采访了几个自主品牌企业的经销商,在北京的。比如像长城汽车经销商,我们能够在北京站住。经销商反馈出来的,他能站住,意味着这家企业的产品能站住,这个应该说对我们自主品牌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强烈的信号,我们对产品的品质要进一步提升。反过来面对合资企业产品供不应求,赵主任讲需要打电话,需要写条子,需要找人买车,我们应当向人家学习,自主品牌应该向人家学习,不能怠慢,不能懈怠,但是不要觉得这样来了是不是灭顶之灾,也不见得。中国市场的多层次性,区域性的特点是非常鲜明的。像北京这样的特大型城市,由于来了这样一个政策,加之这个城市人均GDP的水平,人均收入的水平,和他们对汽车理解的水平,他们做出这样的选择,我觉得这也是正常的。但是不同区域阶段里,不同层次消费水平里自主品牌有相当大的空间,我相信自主品牌经过这一次洗礼,一定会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市场,也一定会通过这样的锻炼会越挫越强,决不会因为这样的灭顶之灾活不下去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