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能源汽车之争:什么因素将决定未来胜败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09:49

  【编者按】10月11-12日, 第二届全球汽车论坛在成都娇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题为"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以下12日全体会议“新能源汽车之争:什么将决定胜败?”环节文字实录。

  主持人:詹樟松,长安汽车研究院副院长

  嘉宾:三部敏宏, 本田执行董事

  墨斐, CODA控股全球CEO

  Steven Schneider, 美国ZAP电动车公司CEO

  Joe Vitale, 全球汽车业领导人 -全球制造行业组,德勤有限公司

10月12日水晶厅现场

  主持人詹樟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2011年全球汽车论坛经过昨天一天非常精彩的会议,今天上午开始一个更为激动人心的议题讨论。这个话题是汽车工业最为时尚的话题,也是最让人困惑的话题,它不光到现在,甚至决定汽车工业的未来。新能源汽车、全球下一阶段汽车如何发展,这是全球都在讨论的问题。尤其在中国,各个方面,包括它的模式、技术、成本,一切都让人感觉到激动、困惑,就在今年近期,中国政府总理温家宝先生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谈到新能源汽车,引起了进一步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和讨论。

   所以今天的话题应该让大家充分地讨论新能源汽车、低碳汽车下一步到底怎么做。是什么因素决定新能源汽车之争胜败的关键因素。今天有幸请到四位嘉宾,他们会为我们带来一些新能源汽车观点的分享,以及他们领导的企业、组织所做的事情。首先有请本田公司三部敏宏先生。

本田执行董事三部敏宏演讲

【本田执行董事三部敏宏】

   三部敏宏: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本田汽车研究所的三部敏宏。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动力传动系统方面做的先驱工作。这张PPT是目前环境制约的情况,以前环境主要问题是空气污染,来自于尾气等等,现在我们遇到了新的问题,我们需要有新的能源需求以及应对全球变暖。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必须研究一些二氧化碳减排技术,使我们更好地利用一些可替代能源。同时我们需要知道怎么样用新的能源满足未来需求。

  这张PPT展示了能源、汽车技术、以及汽车能源的储存之间的关系。在今天所有的车载能源储存技术中,我想液体的能源仍然很有优势的。因为他们在能源密度上比现有的新能源好一些。因为我们知道汽车的空间是有限的。对于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来说,它们仍然是未来的趋势。我们有一些插入式电动车、生物燃料以及纯电动车,它们也在吸引我们的技术。看一看现在一些技术的话,对于技术的科技创新是非常必要的。

  未来主要的技术革新可以分为两个大类,首先是提高现有内燃机的效率,其次是完全移到新的可再生能源。比如我们有一些新的车载储能技术和燃料电池储能技术。这张幻灯片展示了我们动力传动系统未来发展方向。我们除了在传统的内燃机提高效能之外,我想我们现在可以把它进行电动化、或者是氢化,这也是我们以后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现在也进行了一些研究,特别是在研究怎么样提高燃料效率。但是我们现在还有一些成本上的困惑。不管怎么说我们要继续来提高现有的技术。我们需要那些高效率的发动机,它可以使得我们更好地来使用新燃料,比如说生物燃料等等。

   根据我们由汽车相关的二氧化碳,我们看在汽车的生产、驾驶和废弃的每一个阶段二氧化碳都会产生。所以我想在尾气、在燃料方面提高减排,对整体减排有很大、很具体的意义。因此应该加大研究二氧化碳减排技术。

  我们之所以要发展混合动力系统,是因为它具有很大的节能潜力。这个数据显示内燃机发动机的能源流动,如果在汽油驱动的发动机汽车里只有30%的燃料是热能和机械损失而消耗掉的,此外一些能源被释放在空气当中,比如刹车的时候。混合动力的车原来刹车损失的能量可以被捕捉并被存储,节能的能量可以用来驱动汽车。尽管热效率本身在内燃机里和混合动力机里都很奏效,混合动力车使用能源循环,可以降低我们的发动机载荷,提高汽车的能源效率。这张图显示本田目前的混合动力系统,本田的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和电机同时运作,发动机可以和作为辅助,叫做IMA,一体化的电机辅助系统。这种发动机很轻,而且本田采取了气缸休止技术,通过VTE关闭发动机阀,不仅可以节能,同时可以在电机辅助情况下进行驾驶。

  1999年本田推出了第一款的混合动力车型,我们又升级到更高级别的混合动力汽车,第二代混合动力汽车,我们希望更多用户能够购买更好的混合动力汽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除此之外本田还提供,我们对各种各样的混合动力汽车满足客户的需求,比如CRZ,让人们享受驾驶的乐趣。而且我们还提供FIT系列,这种汽车很具有吸引力。我们可以看到多种款式的混合动力、车型,这些车型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价格都是可接受的。而且可以在未来提高车辆渗透率,可以卖更多的车辆推向市场,我们现在正在改进技术,不仅发展混合动力技术,同时也在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明年我们将会把混合动力汽车引入中国市场。

  自从我们把IMA引入第一代混合动力汽车以后,本田开始增加了系统的功率、密度、同时降低成本,我们将继续降低该系统的尺寸、成本,毫无疑问高性能的电池、尤其是锂离子电池对于发展混合动力汽车、电气化汽车必不可少。发展电车技术要求我们对电池特点,以及驾驶、操作条件非常了解。

  为了实现这种可移动的乐趣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两个目标,本田未来构想就是发展它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以及电动移动技术。实现本田独特的信息沟通能力、信息通讯能力。基于这样的理念我们去年宣布将进行一场试点、下一代交通工具,我们与桑塔纳以及日本的一个郡合作,以及加州合作,我们电动汽车电池现场测试将在明年广州进行,现在本田认为汽车电气化是最重要的降低排放的方法。我们探索各种各样的技术实现驾驶乐趣,同时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

  汽车技术包括三点,第一是提高内燃机的能耗效率,第二开发混合动力技术应用,第三是发展纯电动汽车,为了降低汽车碳排放,我们正在进行下一代混合动力汽车。谢谢!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