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新能源汽车之争:什么因素将决定未来胜败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12日09:49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问墨斐,你提到电池组电容很大,电池的可靠性怎么样?第二个问题问所有的嘉宾,大多数人都谈到成本、运营成本、驾驶成本、维护成本以及充电时间,还没有提出过安全性问题,是不是可以介绍一下?。

  墨斐:第一个问题单个电池的可靠性吗?电池组的可靠性?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取决于电池管理系统怎么样,只要电池管理系统是比较稳定的,如果有问题的话,那是比较严重的。我们在一个汽车里有七百多个电池,理论上讲每一个电池,电量流入流出在同时都是一样的,而且每个电池温度都是一样的。这是理想化的,但是几乎做不到。所以要有管理电池的系统,监测电池运行是不是很正常,如果发生故障的时候必须寻求帮助。我觉得我们公司的电池管理系统是最好的,我们对每一块电池,实时的监测。我们的工程师告诉我,我不太懂,工程师最了解了。这是技术范围,但是我们的工程师是最棒的。我们已经生产了150多辆电动汽车,已经开始上路驾驶了。比如一百英里里对三个点进行测试,没有发现问题。那么这是电池管理系统就是做这项工作的,要管理好电池,如果电池管理好就有安全性。

  你还提到安全性问题,这就是与电池稳定性很有关系的。锂离子电池如果不控制电池运作就达不到安全性。锂离子电池,容易被腐蚀、生锈,锂是比较稳定,我们在电池里有钉钉子,做了很多实验、以及敲击实验,都没有问题,很安全。取决于你的电池化学物质是什么,要确保你的安全性,生产商要管理好这个问题。

  詹樟松:对于第二个问题,几位嘉宾按序探讨,对于电池安全问题,大家有什么对策?

  Steven Schneider:在座各位可能不是很担心安全性,因为墨斐先生和我已经讨论到我们并不觉得在安全性方面有竞争,电动车我们应该互相支持,不管怎么说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安全的解决方案,同时我想电池管理系统,如果说电池管理系统是稳定的,如果是一个好的系统我们就没有电池组的问题,如果任何一个环节,生产、电池管理系统等等不好的话,生产环节有漏洞的话就会带来严重的问题,特别是安全性问题,有时候车爆炸了这是很严重的问题,我想大家应该很严肃地看待安全性问题。我知道CODA和其他的一些公司都在谈论这样的安全性对电池的管理,一定要杜绝有一些过热、过冷的情况。但是我并不认为大家不会轻视安全,安全绝对是我们的重中之重、第一要务。

  Joe Vitale:由专家来谈安全,但是从咨询的角度,我们在知道消费者的意识在不断改变,当他们在拥抱、使用新技术的时候一定会考虑到,他们有担忧,那就是对安全的一些担心,但是这样的一些因素都会对他们最后的消费者购买带来很多的影响。所以这也是很重要因素。所以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来决定我们的重点方面,比如说安全就是很重要的。

  三部敏宏:我个人认为在开发电动车方面,最为有限的就是要考虑安全性,这个各个公司都在这方面技术有非常好的发展。有各种各样的形式,我个人觉得不论发展得哪种车型,无一例外是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混合电动车技术还属于在发展的阶段,但是毋庸置疑,安全性是不用担心的。我相信不论哪一个汽车厂商都会把安全性放在首位考虑。这个不需要担心。

  汽车之家:第一个问题我想问三部敏宏和墨斐先生,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有没有相应的调查数据?

  第二个问题想问詹樟松先生在内的嘉宾谈一下想法。对于中国目前主要以燃烧煤炭产生电能的方式,并且在目前能源结构不合理的现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对于目前的中国环境来说是不是真的合理?这样的举措到底对于中国来说是幸事还是可能将来会成为一件憾事。

  三部敏宏:在日本发生了众所周知的地震,有电力来制作混合型电动车,这是原来的情况。到现在为止是这样的情况。现在主要是考虑到二氧化碳的减排问题,现在我们本田在混合型电动车制造方面考虑有没有其他的新能源。

  (另外一遍翻译):日本在今年大地震当中损失了很多能源,考虑使用电能作为汽车能源之一,作为日本汽车行业的从业者,也将节约能源作为我们的责任,我们在这方面会继续努力。

  Steven Schneider:美国的角度来说我们有其他的发电,比如说水利发电等等,如果大家想看一下数据,根据我的个人经验,我只是刚想到的,可能不准确。电是由煤来产生的,但是即使是美国的电都是由煤矿来发的、烧煤来发的,使用EV之后还可以降低90%的二氧化碳排放。不管你是由传统方式发电,你使用EV都是有好处的。

  詹樟松:大家确实对新能源汽车充满热情,本来各个嘉宾演讲之后,所以把时间留给大家,现在时间已经过了,很抱歉。我简单做一个小结,首先大家看到、也意识到新能源汽车、电动车是汽车工业的必然趋势,但是包括德勤的调查报告,包括每位嘉宾,以及在座的,可以看到这个问题,现实和希望存在的差距,也存在着巨大的挑战,讨论当中最集中的还是电池。刚才也说过,电动汽车出现一百多年,一次一次讨论,期待汽车工业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终极解决之道,但是几个大的关键零部件,容量、成本、可靠性、安全,相应的基础设施,和传统汽车相比对消费者使用的方便性相比还存在着巨大的差距,所以我们从事这方面行业需要进一步努力、探讨、寻求一些更好的解决方案。时间所限,谢谢大家,今天会议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刘岩)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