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2011年1-9月中国汽车行业进出口分析报告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东树
2011年11月04日14:45

  2011年中国汽车行业从09-10年的高增长爬坡期转入调整期,国内市场增速在3%左右的低位波动。汽车进出口由于金融危机后的启动较晚,10年仍处于高速增长时期,11年的进口随国内市场的增速低迷和日本地震而增速大幅放缓,而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依旧保持顽强上升的态势。日本地震对中国进口车和进口零部件影响在2季度充分体现,3季度进口恢复。但随着欧洲债务危机,中国汽车出口又面临多层次的压力。

  伴随中国这个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跨国集团对中国市场的期望值和收获也越来越大;而随着世界经济复苏缓慢曲折,中国汽车出口也是倍感艰辛。根据全国乘联会数据研究看,今年中国汽车行业进出口延续10年后期的反差走势特征:

  1、自05年中国汽车市场二次腾飞以来,11年的中国持续成为汽车行业的净进口国,今年1-9月达到逆差81亿美元,较10年同期的逆差高出10亿美元。汽车贸易逆差主要依靠汽车整车的进口实现。汽车零部件的进口增长明显慢于出口增长。下半年贸易逆差仍会明显增大。

  2、整车进口数量和档次持续增长。2011年1-9月汽车整车进口72.8万台,同比增长24%,进口报关金额304亿美元,同比增长39%,进口额增长远高于进口量增速。1-9月进口车上牌61.2万辆,同比增长30.2%,年内各季度上牌增速逐季回落,3季度仅有20%。

  3、汽车整车出口持续恢复,仍需要有效支持。今年1-9月的出口量62.5万台,同比10年1-9月增长54%,其出口金额增速58%,稍高于出口量的增速。随着新兴经济体需求强劲,中国对南美的巴西、阿根廷、智利等市场出口高增长,且越南、东盟等新兴经济体出口增速较快。

  4、乘用车出口超强表现。今年3季度的乘用车出口占汽车出口的57.6%左右,较10年同期的54.5%增长3个百分点,这与乘用车国内市场压力大,出口投入加强是密切相关。其中轿车出口增长迅猛,体现了国内轿车自主品牌的实力增强,只要有较好的模式和机会,以较车为代表的汽车出口仍有巨大发展空间。汽车行业振兴规划明确提出经济型轿车的出口要取得突破,今年的小排量乘用车表现较好。但未来汽车整车出口在短期能难以爆发式增长,发展小排量仍是抢占新兴市场的重要突破点。

  5、贸易制裁逐步爆发。为何我们把目前走势与08年初走势对比,首先是中国的轿车出口高增长,且在部分国家的高增长,其次是世界性经济衰退风险加剧,贸易保护压力急剧扩大,中国威胁论进一步抬头,巴西等的制裁估计在明年初体现,我们的明年自主品牌出口压力巨大。

  6、10年下半年以来的汽车零部件进出口逐步进入平稳发展期。09年3季度以来的汽车零部件进口高速增长,这种局面已经改善,11年3季度的出口汽车零部件的增速回升到30%左右的高位平稳水平。

  7、随着中国轿车在南美市场的超高速增长,南美国家的不满和贸易保护倾向急剧体现,贸易摩擦已经出现,这对未来的轿车出口可持续发展带来不确定影响。

  8、随着日本地震体现出的国内供应链仍不完整,进口整车和进口零部件带来的国产中高端车型缺货影响在4月中旬后逐步体现。而随着日系供应快速恢复,3季度的进口车继续高增长,国产车的高端车型生产供应也大幅增长,市场需求与供应的矛盾不仅在国产车,而且在进口车充分体现。尤其是11年3季度的进口高增长是建立在部分车型控制进口的情况下,部分细分市场供大于求结构性矛盾逐步突出。

  总体看:今年汽车行业尤其是乘用车行业的内冷外热趋势延续,这与汽车市场的发展周期一致。随着跨国集团把中国等新兴国家市场的突破作为核心重点,今年中国车市的关注点主要在进出口车的高增长上,国产车难以摆脱低增长压力。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