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业界人士:汽车业未来十年仍是"黄金十年"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25日08:18

  有一种说法,我们从1953年开始建一汽,1956年开始生产第一辆车,中国汽车业真正干了多少年好活?干了十年。也就是说从2000年开始入世的十年,也就是我们干了最好的十年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自古英雄出少年,中国的汽车业,特别是乘用车,我觉得我们还是少年,虽然自主品牌不够强大,但让我们拭目以待。

  入世十年可以称作黄金十年,汽车产业发展的市场竞争机制初步建立,合资合作全面发展,民营企业异军突起,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品牌有明显进步,零部件产业快速发展,配套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的地位不断提升,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国开始进入汽车社会。

  未来的十年我觉得还是历史的机遇期,仍然是黄金的发展期,我们最大的产业战略命题就是打造汽车产业强国,当前最大的挑战是突破核心技术,实现产业升级,最大的机遇是新能源汽车,国家已经作为战略性七大新兴产业,在新能源汽车上一定要抓住历史机遇。

  标准法规的国际化影响因素加重,重要领域技术标准加速升级,这是十年来的一个重要成果。大家不要小看这个,法规和标准,真正和国际初步接轨是加入WTO以后。我老付一生干这个行业,今年从事这个行业43年,我66岁。我办的最大一件蠢事就是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报,我们三家一起起诉北京市政府,因为2000年北京市政府用电喷,实行欧I,当时汽车是化油器,我们反对,现在回过头看我们是有点问题的,当时是比较错误。所以我说现在我们用十年的时间走过了欧盟20年的时间,我们的技术标准和法规迅速的向国际靠拢,我觉得是重大的进步,包括电动车,不要以为我们电动车标准滞后,我们的电动车的技术标准是处于世界前列或者领先位置。

  而当前最大的发展瓶颈就是有效人力资源的严重缺失,这是最大的问题。现在的人才问题,形象地说就是“拆东墙补西墙,墙墙有洞,你挖我,我挖你,彼此彼此”。但是,我相信我们在发展中来解决道路拥堵、方方面面不协调等诸多的矛盾,我们一定要抓住未来黄金的又一个十年,实现由大到强的质的跨越。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