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业界人士:汽车业未来十年仍是"黄金十年"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25日08:18

  入世的直接后果是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在种种的保护壁垒相继打破之后,国内的汽车企业面临着与全球同行同台竞争,我们必须要站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宏观视野,审视自己的形势以及短板。从目前情况看,虽然入世已经十年了,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初步实现了与世界融洽,但是自主品牌的短板变得越来越日益突出,成为下一个十年中国汽车产业亟待突破的课题。

  谈到自主创新,很多人认为民族自主品牌是唯一的创新口,与合资企业无关,但是我个人认为这种看法有点偏颇。因为当时国家决定对汽车行业实行对外开放,引进合资企业的时候就是要以市场换技术,进而推进行业的自主创新。所以,合资企业、走合资研发的道路,本身就是自己的使命。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合资企业也普遍具备了自主研发能力和实力,通过与外部合作,我们引入了先进的制造体系、管理体系、采购体系以及营销体系,学会了如何造车、如何卖车。但是,合资企业这十年没有学到如何设计汽车、研发汽车。接下来,我们应该学会如何研发汽车,所以合资企业推进自主研发,发展自己的自主品牌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关键是看谁能率先打破这个课题。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跑者,广汽本田成为了合资企业走合资自主道路的破题者。2007年广汽本田成立了独家研发公司,宣布发展属于合资企业自己的自主品牌“理念”。我们深深的认识到只有拥有自己的研发能力,拥有自己品牌的合资企业,才是一个完整的汽车企业,才能够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品牌的首款量产车理念S1,一款由中国人设计、为中国人打造的汽车,这款车于今年4月份正式上市,在不到7个月时间内累计实现两万台销售,广大消费者对理念S1技术同步、品质同源、服务同网的独特的优势给予了高度评价。

  令人兴奋的是在广汽本田示范下,越来越多的合资企业开始走向合资自主之路,在本届广州车展上大家可以看到许多合资企业都推出了自己的自主品牌车型,合资自主品牌阵容的扩大,对广汽本田这个吃螃蟹者是莫大的支持。只有占据中国大半壁江山的合资企业把自主研发能力做强了,中国的汽车工业才能够做强。我们必须以国际化的视野来规划行业未来发展战略,加快自主创新,发展民族品牌,这不仅是中国汽车工业下一个十年的关键利益,更是所有中国汽车企业包括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企业的共同利益。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眭江华)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