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北京车展|2012北京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2北京车展访谈

江淮严刚:技术定市场 研发离不开人和钱

2012年04月25日16: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2年4月23日-5月2日,以"创新·跨越"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 车展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激情开幕。2000余家参展企业,1125台参展车辆,120辆全球首发车,规模再破记录的2012年北京车展将带来非一般的视觉冲击。搜狐汽车再度全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2年北京车展

  以下为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刚做客搜狐访谈间,接受搜狐汽车车展现场专访。

 江淮汽车副总经理 严刚

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刚

  主持人:从行业数据来看,1—4月份,自主品牌轿车市场表现不好,你认为原因在哪里?

  严刚: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生产一致性的管理能力问题,有品牌力和营销力不足的问题。我在江淮的具体工作是分管产品研发,我认为自主品牌表现不好的根本问题在于我们研发的核心能力需要进一步的培育。如何理解,就拿现在的合资企业来说,当下在中国的所有合资企业的主要业务是生产能力的建设和营销能力的建设,而所有的研发都在合资方的本部(境外)。如果中国的自主品牌具备了和现在的合资企业同样水平的研发能力的话,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就不至于像现在这样的市场地位,至少不会连续呈现负增长。所以,自主品牌核心研发能力的不足是市场份额下降的关键要素

  主持人:江淮汽车是一个地方国有综合性的自主品牌企业。您能谈谈江淮汽车在研发能力的建设上有哪些特点吗?

  严刚:正如大家所知道的那样,汽车产业是一个资金、技术和人才密集的行业,也就是说,要想形成核心的研发能力,钱和人才是基础。关于钱,江淮过去一直按每年不少于3%的营业额作为研发的投入;至于人才,江淮研发团队总人数现在近2500人。有了钱和人,往往不一定能够达到目的,因为能力的形成,钱和人是必要条件,有钱也有人,最后失败的案例哪个行业都有。要想建成核心的研发能力,还要有正确的战略指导和科学管理。江淮的做法是,首先有明确的十二五战略,定性来讲就是:品质的JAC,定量来说,到十二五末,江淮将形成百万台的产销能力,为此在核心研发能力建设上,江淮提出了十二五研发主题,那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所作为”围绕中心讲的是,管理进步、持续创新和聚焦研发出成果;服务大局讲的是,研发团队以研发为中心,研发以研发人员为中心,研发人员以研发出成果为中心。有所作为强调的是:十二五江淮的研发成果要体现公司的发展,研发团队的进步和每个研发人员的职业技能的提高。同时明确了我们的研发主线——“五讲四养”,“五讲”指的是,产品研发的内在品质的指标策划和过程控制,讲材料,讲结构,讲精度,讲性能,讲成本,通过“五讲”突出产品的内在质量;而“四养”强调的是,产品的外在质量即产品的品味。所谓的“四养”是指,开发出的产品看起来养眼,摸起来养手,听起来养耳,坐上去养精蓄锐。基于我们的研发主题和研发主线,我们同时提出了研发的三个能力建设即: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的能力;流程技术和项目管理能力;成果的评价和激励薪酬能力。通过三个能力的建设来保证我们“研发主题的深化”和“研发主线的聚焦”。

  主持人:江淮研发能力建设的规划应该很清晰,能否能具体介绍下江淮的研发层次和研发流程?

  严刚:经过十一五的努力,江淮的研发团队已经形成了非常明确的五个层次即第一层,以我为主的本部研发中心江淮汽车研发中心是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第二层,与时俱进的海外研发中心江淮在意大利都灵和日本的东京分别有两个独资的研究所;第三层,技术攻关和新技术成果转换的产学研合作体,如同合肥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第四层,放眼全球的合作同盟,如AVL、VENS、博世、大陆、Hofer、里卡多、法雷奥等著名的技术和零部件公司长期的合作。第五层,围绕着生产和营销的技术支持团队。至于江淮研发的流程技术,这几年我们通过对自己经验的总结和教训的反思,广泛地吸取了世界上的先进企业成功的流程管理技术,创建了我们自身的产品研发流程技术及NAM流程,所谓的NAM是“now and me”的缩写,NAM流程是产品研发从概念设计到产品下线和市场销售的一个全流程的产品开发过程控制。它分为产品的规划和策划、产品的造型设计、详细的技术设计、技术验证、产品验证和效果的验证的七大阶段,NAM流程有效的使不同岗位的研发人员围绕着产品开发的阶段目标和最终目标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同时,基于每个人所提供的成果给予绩效评价。应该来说这是江淮研发能力提升的一个关键的过程和方法。NAM流程去年被国家评为管理创新二等奖。

  主持人:谢谢严刚的交流和对江淮研发能力成果的分享。

  严刚:刚才所说的还只是江淮研发能力建设的“现象”,有时间希望你能到江淮考察指导,我相信到那时,你一定会了解到江淮研发能力的“真相”——精益的研发投入产出和充满激情,朝气蓬勃的精兵研发团队。谢谢!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