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第二届中国汽车西部峰会

饶达:西部经济总量有限 不应该盲目扩建

2012年06月06日16: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6月6日,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2012重庆国际车展组委会联袂启动车展官方论坛——第二届(2012)中国汽车西部峰会。政府领导、行业专家、企业高层共襄盛举,共同交流西部汽车市场的现状及发展前景,深度挖掘西部、重庆汽车市场所遇到的机遇与挑战。全面解析近一年来,各大厂商在西部、重庆的得失、感悟。

  以下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会长饶达的精彩发言:

第二届中国汽车西部峰会现场实拍

  饶达:各位下午好!我们先谈一下市场,现在的市场怎么样?

  2009年底的时候,大家觉得卖的很好,在2010年初的时候为什么又不了呢?2010年当时的经济并不景气所以2010年初的产值不好,到了2010年底大家又看到欧债危机出现了,情况更不妙,所以也在2011年初增长了,那么2011年初的数据就高了,在这种情况下,去年大家的产出不超过10万辆,那么50—10是多少呢?那就是40多万,这40多万辆是去年年初跟今年,今年必须真正生产40多万辆才能持平,那么乘用车在一季度基本持平,在4月份随着市场的发展使整个汽车在4月份缩小到-1.3%,5月份数据根据现在的情况分析 - 1.3%这个数有可能进一步的减少,因为5月份同比销售增长6%,比4月份高,大概超过16%,跟去年同期比大概增长了12万辆以上。

  但是6月份能不能够把负变正,我觉得有这个可能性和把握性。那么下半年的情况是什么呢?如果欧债危机严重了,那么中国的增长大不了7.5%,如果欧债危机恶化,3季度不一定是7月份,也可能是9月份,总之是对其市场很弱,所以还有一个前提就是去年商用车数值都很低,从5月份开始数值都很低,这样同比的负增长会减少,如果3季度经济能够复苏,到年底商用的车负增长有可能好转,如果是这么一个状态,全国增长6%—7%,如果不是这样的状态,全年增长就没有那么好。

  为什么呢?大家都知道乘用车在3季度增长上不去了,不会是10%,因为去年大家都听说要停补贴,在去年三季度掀起了一个购买的高峰,在这种情况下,即使这种不正常的销量增长将影响今年三季度市场的增长,市场情况大概是这种情况。

  那么,今后中国汽车市场的情况是什么样呢?简单的说高速增长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今后偶尔能够平一年,不是偶尔一年能够超过10%,不是汽车工业以内的。

  因为2010年的时候汽车保有量增长了,去年增长了1亿500万,今年如果增长400万辆,也就是说报废车能达到200万辆,那么我们是1.2亿。我们取消优惠政策不是由于金融危机过去了,是由于堵车太严重了。最近出台的60亿国家乘用车补贴,不是国家新一轮刺激汽车政策的开始,而是新能源汽车120亿已经花完了,财政上没有这笔钱了,但是国家节能减排战略不能中断,因此在最近的会议上有这么一句话60个亿,这60个亿一季度已经花了17个亿了,所以原来说12月份的事,但是搞不好6月份也出不来,因为这60个亿肯定花超,如果没有财政部默许那么就得挡住。

  所以我们对一些政策一定要看清,不看清楚就可能产生误判。那么堵车能不能治理呢?这个办法很简单不过是涉及到公务员的利益,所以就不治,中国的汽车开动率有人统计是89%。平均每天都是这个数是开了车的,日本的是38%的汽车开动率,如果我们开动率降到38%,怎么降,把油价升到日本一样就差不多了,这个政策不管汽车、不管拥堵交通的公务员会骂他们,所以就不实施这个政策了。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一些发达的村镇都堵车,那国家还敢搞所谓的鼓励汽车政策吗?不出现压制的政策就很好了。

  讲的西部大开发从理论上完全正确,但是这只是一个趋势,不是已经变化完了,西部如果说稍微强一点的城市比如说成都重庆西安再加一个鄂尔多斯,60%的土地只有10%的比较繁荣,这种状态还要延续10年甚至是20年。美国已经够发达了,但是他那儿不发达跟发达的地区差距仍有4、5倍,所以就厂家出现了一个问题,大量向西部地区扩建网点最后闹得不愉快,因为这一块消费能力不足,建那么一个4S店有很多企业搞,所以我也给大家泼冷水,未来是美好的,经济会高速增长,但是现在西部地区平均人均GDP比中东部地区低不到一半的差距。因此,西部地区肯定是高速发展的,中国高速发展的地区,但是经济总量十分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不要期望值太大。

  最后谈一下关于品牌这都是大家关心的自主品牌,自主品牌企业肯定是有问题的,首先是大型国有企业今年只有一家发力了,就是东风,剩下的发力不足,剩下的国企基本上都是负增长。因此到5月份累计自主品牌占有率下降了4%,几个月的时间,所以今年的自主品牌不是一个能够真正决定反击的年份。搞不好这个市场占有率到年底还要降,得益于民营企业,搞得最好的是长城

(责任编辑:宋双辉)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