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以聚焦和"过度投入"精神做研发

2012年06月06日16: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近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5年,长城将采取技术资源"过度投入"策略,追求行业领先。到2015年,长城汽车将投入80亿元人民币用于汽车产业链的布局,其中主要是针对动力节能与纯电动车产品的研发。按照长城汽车规划,该80亿元投资中, 50亿元将用于兴建新的技术中心,展开技术层面的研发,其中10亿元将用于打造新能源的专业化及产业化;另外30亿元将用于搭载节能与新能源技术的产品研发。

  据了解,目前长城汽车配套体系和技术合作正在逐步实现全球化,总投资50亿元的长城新技术中心将在明年完工。届时,可承担前沿技术预研、全球产品BENCHMARK、概念设计、造型设计、仿真设计、试制试验、工程设计等全功能、全过程的研发工作,其先进的软硬件装备将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一流水平。  

  2012年5月25日,搜狐汽车“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团队走进长城汽车,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康国旺与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多位领导,就长城汽车技术研发、品牌建设、新能源汽车开发等方面与搜狐汽车走访团队进行了深度交流。以下是交流实录。

  交流地点:河北保定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长城汽车代表: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康国旺、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汪伟、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强、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张晓东、长城汽车车辆安全工程研究院院长张凯、长城汽车动力研究院副院长悦华、长城汽车市场策划中心经理陶庆华

  搜狐调查团:乘联会秘书长饶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乘联会副秘书长帖福祥、搜狐汽车新锐媒体人团队

搜狐汽车
搜狐汽车"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团队走进长城

    要打造国际一流技术中心,不盲目拼专利数量

  康国旺:欢迎各位媒体朋友们来到长城汽车,之前大家也都看了一些介绍,我首先把长城汽车今年和去年的情况简单给大家透露一下。去年2011年长城汽车销售量是48.71万辆,同比增长22.5%,去年我们产销总量排名全行业前十,今年1到4月份,销售17.75万辆,同比增长21.1%,这个也是在行业里面也是比较稳定、比较好的成绩

  2012年,长城汽车在品牌策划方面提出了“专注、专业、专家”这样一个品牌形象,也就是说在研发投入、在专业化运营方面有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们在交流中更多的去关注。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到来,同时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女士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欢迎,谢谢大家。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康国旺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康国旺

    汪伟:尊敬的饶会长、徐院长,还有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现在由我来跟大家对技术中心的基本情况做一个简要的汇报。我们技术中心的战略目标就是创新打造国际一流的技术中心,如何实现我们的“三高”产品战略?就是通过高科技的装备、高性能的设计开发体系,来实现高品质的产品,最终通过这个高品质的产品,进入国际高端市场。

  我的介绍分四部分,首先是技术中心的基本情况。

  长城汽车技术中心是1998年6月1日成立,建筑面积20万平米。2007年9月被评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目前现有专业技术人员6500余人,其中高级及外籍技术专家500余人。技术中心整个组织架构的设计原则就是强功能专业化的研发组织架构,管理方面叫做IPD管理的原则,就是集成产品开发研发组织,基于这样的思想来搭建的,实现专业技术与跨功能专业整合,实现它们之间的均衡发展。

  技术中心下辖11大分中心与11大工程研究院。包括4个产品开发中心、项目管理中心、技术管理中心、造型中心、动力中心、试制中心、试验中心、海外技术中心,这个专业院里面包括了整车、动力、底盘、车身、内外饰、电器、安全、NVH、可靠耐久、新能源、新材料工程研究院。

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 汪伟
长城汽车技术中心副主任 汪伟

  技术中心获得的一些资质情况有国家认可实验室、河北省技术中心、国家五部委技术中心、轻量化联盟成员单位等。2012年技术中心总人数是4200人,刚才说6500人还涵盖了其他的动力研究院、传动研究院。整车这一块,国际工程师650人,中级1150,初级2000,到2015年规划总的9500人,这是一个基本的架构。

  我们的安全实验室可以实现全功能的安全实验,相容性碰撞、正碰、偏碰、行人保护。行人保护这个试验,我们长城在国内走得最早的,因为我们是出口给欧盟的。NVH实验室涵盖是从整车、发动机到零部件的各种性能台架开发试验及验证试验,主要有全消声、半消声、混响等。另外,我们还将新建一个道路试验场,大概在2014年左右投产,在我们徐水工厂,环绕一圈是7.2公里,弯道高速是240公里,直线可超过290公里,接近300公里,这个试验场总共占地面积大约是1000亩,并不是一个专门试验场,而是主机厂加一部分零配件厂,把外环上直接利用,设计成道路试验场。高速设定这么高,也是针对前面说的三高战略,高性能、高速,我们未来规划发动机的性能数据也是很高的。这里有标准的ISO噪声路,白色区域的ABS路,还有城市广场,后期主动安全的一些试验可以在城市广场上来完成,包括这里面还有一些智能交通的设施也往里面做。

  节能环保排放实验室,包括欧四、欧五发动机的实验,还有新能源汽车电池性能试验,这都是我们未来继续规划的一些实验室,就是在2015年之前,新技术中心要把这些全到位。

  另外,关于长城汽车的专利情况,我们的总量现在跟同行比可能不占优势,但是我们是近几年增长还是蛮高的,今年到4月份为止,我们企业务实嘛,所谓务实,就是不创造实际价值的专利,我们不上报,必须有效,不能搞凑数的报上去所以我们相对比别人在总量上比差一点,报上去一定要有用的。这是我们已经取得的一些认证,比如国内最先获得且同时4个基本车型的欧盟的WVTA认证,南非的、澳大利亚、KDA,VCA,一些国家的。尤其英国这种,我们皮卡已经进去了,我们C20R即将完成认证。对于海外国际间的法规政策,我们认为在国内应该是排在前面的。意大利MOT认证2005年,海湾认证是2003年完成,但是之前车型相对来讲比较单一一些,但是通过认证是比较早的,MOT认证是2005年哈弗SUV通过这个,意大利MOT,也是国内第一家。

  虽然我们现在没进北美,但是北美我们已经研究四五年了,我们一直也在做我们进北美的技术可行性符合性规定及技术储备,已经在做进北美的相关行动计划。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