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2012中国本土车企研发调查--走进长城汽车

长城汽车:以聚焦和"过度投入"精神做研发

2012年06月06日16: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长城品牌塑造抓“三个力”,越困难越要重技术投入

  饶达:自主品牌最核心的是什么,其实还是品牌。大家都在说中国汽车第一自主品牌是长城,我现在也承认。去年大家都在下滑,长城在上涨,今年仍然在上涨,而且比去年全年平均还高,今年如果把长城去掉,整个自主品牌下滑得会比去年还厉害。

  在这种情况下, H6肯定供不应求,长城是怎么做到的?如何让用户对长城的品牌那么感兴趣,研发上、品牌塑造上你们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我们这一次的“本土车企研发调查”,就是要了解这一个。要通过调查,来宣传如何树立自主品牌的形象,这次的调查不是只有一家,但是对于长城汽车,我们是最关注的。

长城汽车动力研究院副院长 悦华
长城汽车动力研究院副院长 悦华

  悦华:我们说到“三高”产品,最终就是要实现高品质,如何真正落实到行动上?首先从我们魏建军董事长开始就高度重视,包括H6在内的每一款上市的新车,或者每一款待研发的车,甚至每一项问题,魏总都会亲自过问,我们亲自向他汇报。

  在品牌形象塑造方面,实际上长城现在在抓“三个力”,第一产品力,第二营销力,第三服务力。在销售环节和服务环节,实际上对品牌塑造也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实际上就是“决胜终端”。

  对于销售和服务环节的提升,在国家三包正式实施之前,我们现在正在策划和酝酿我们自己全新的产品保修办法,并且要提前实施。从我们现有的产品上来看,我们实行的是五年十万公里的保修,现在已经实施了。我们的轿车、皮卡、SUV在整个保修和维修里程以及相关配件上,都是优于同等品牌的。

  在产品设计环节,我们为什么叫做过度性投入?因为我们认为投入再多都是不够的。我们的硬件水平在国内都是一流的,有的在世界上都是最先进的。包括你们看到研发、生产制造环节,我们的设备投入都是最好的,一定要保证高知名度,保证整个维护和生产系统都要按照高标准的方式运作。

  饶达:研发人员数量是我们要调研的一个重要指标。还有一个数字是最近几年研发以及技术中心建设的资金投入,包括直接、间接投入和员工工资等所有的这些支出,占到主营业务收入的百分比。

  悦华:这个现在大概3%-5%,2015年还要投50亿。魏总一直强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重视技术投入。

  除了我们“过度投入”之外,我们在产品策划阶段,每一款新车型产品性能标杆就是德系车,就是奥迪,这个可能很多人会不信。我们是两个对手,一个是性能对手,第二个叫市场对手,性能照着奥迪做,市场对手就要看我们的定位价。大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造型方面韩国现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时也包括他们的一些经营模式,因为他们跟我们有很多相同之处。

  饶达:在对于员工的激励机制上你们有没有一些好的做法?

  悦华:长城最突出一个特点就是做事,长城汽车发展快、机会也多,大多数都是年轻人,年轻人都有做事的思想和想法。比如刚毕业的优秀大学生,不到一年可能就会成为某个产品零部件的主管,我们会放手让他去做。这在别的企业,尤其老企业里面没有三到五年的锻炼是不不可能的,所以年轻人会成长得非常快,因为产品多、项目多、机会多。

  饶达:这是一个,另外奖励机制是怎么样的?比如说项目做好了有没有相应的奖金?

  悦华:我们现在是有的,但是没有像做一个整车项目,或者做一个大发动机开发项目有几万那么多,但是数额相对较小的激励还是有的,长城汽车并没有说完全靠金钱的方法去留人。

  饶达:另外在研发车型上,现在自主品牌都在做减法,你们做过减法吗?

  悦华:我们不是减法,不是加法,我们是“变法”,我们根据市场随时调整我们的规划,随时调整我们的产品。

  饶达:长城汽车的规划中研发车型数是多少?

  悦华:现在可能都是做减法,我们实际上是聚焦。如果从概念上来讲,可能跟做减法一样,但是我们可能比做减法做得更优秀。实际上是相当于减法当中的加法,我们只做SUV、皮卡、轿车,其他的一概不涉及,这就是我们的聚焦。SUV我们做全线的,从大到中到小我们都在做。轿车我们只做价位在五到八万,或者十万以下的,我们叫A级车或者A+级车,我们在这个领域要做到最大。

  总的来讲,我们就是要在一个产品领域,把它挖深、挖透,最终让我们具有足够的竞争力。比如在SUV领域,我们不但有城市型,也有应对矿山、矿区的比如H5,或者功能比较复杂的越野车,以及适合家用的迷你型小SUV,还有更有特性的M2。我们做减法,实际上就是一种理念上的聚焦,在某一个领域去做减法。做加法,就是把一个产品,在一个细分市场上做得更充分,更具有竞争力。在满足客户基础上,怎么突出一、两项它的特色,在这些特色里面,相当于聚焦,相当于做减法,我们把它做得非常好,在这个领域只有我们是最好的。我们也是靠这种方式,使我们的产品具备绝对的竞争优势。

  搜狐调查团:整个哈弗系列,像原来的酷熊,现在的M2、M4,这些都算在SUV这个系列里吗?

  汪伟:这些我们都叫哈弗,我们分系,M系,H系,M系就是偏cross的SUV

  饶达:关于品牌提升,怎么算是大幅度提升?大家销量都在往下滑,长城汽车的还在大幅度上涨,而且出口涨价了,H6的利润提高了,同时产品还供不应求,原因是什么?我认为,把原因写出来,这绝对是一篇好文章。

  搜狐调查团:我们叫城市型和越野型的SUV,现在的比例是怎么样的呢?比如说H5和H6?

  汪伟:现在H6比H5稍多一点。

  搜狐调查团:H6里面也有四驱的吗?是不是全时四驱的?

  汪伟:有,是实时四驱,主动实施电控。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