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305期星期三会客室:聚焦纯电动汽车安全

2012年06月06日18:47
来源:搜狐汽车

  5月26日,一次由超速行驶导致的车祸,引发一场大火,夺去三条生命,此外这场火更是将大众的视线引向正在发展中的纯电动汽车。电动汽车从解决世界能源危机的宠儿,一夜之间成为人人谈之色变的“危险品”。事实上,电动汽车出现起火或爆炸绝非个案,在世界各地此类案例屡见不鲜。电池系统易燃易爆的特点使得电动汽车的安全性成为世界汽车产业面临的难题。本期讨论话题,纯电动汽车是否安全?

  本期话题:聚焦纯电动汽车安全

  现场主持:北京交通广播  梁洪

  现场嘉宾:《经济观察报》汽车版主编  张耀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杨世春

  连线嘉宾:清华大学汽车工程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宋健

       比亚迪汽车公关部总经理 杨昭

  主持人:这是是每周三和大家见面的星期三会客室,我们节目由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搜狐汽车,经济观察报联合出品。首先一起来梳理一下本周汽车业界大事件。

  本周关注到第一条消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牵头,天津清源、东风奇瑞长安、上汽等企业及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共同参与制定的《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获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批准,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适用于使用动力蓄电池驱动、5座以下的纯电动汽车,提出了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80公里/小时、工况法续驶里程大于80公里的基本要求,同时规定了电动汽车安全生产安全、质量分配、加速性能、爬坡性能、低温性能、可靠性等方面的技术指标。

  《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国家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明确规定“生产企业所有在产车型上必须安装安全座椅接口及安全锁等”。尽管儿童安全座椅对保障儿童乘车安全极为重要,但大部分车主都没有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的意识。据统计,我国目前1亿多辆汽车中,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足0.1%。

  上周五,国际原油价格一路狂泻,其中作为风向标的纽约原油期货(WTI)跌至83.23美元/桶,为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对于国内私家车主是一个好消息,毕竟汽油又要降价了。等调价窗口开启之时,三地原油变化率可能已超过8%,预计此番调价幅度为600元至650元/吨,有望创下新高。

  尽管5月京城车市销量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但经销商特别是豪华品牌的库存量却在不断增加。库存压力迫使经销商大幅让利销售,但记者调查发现其效果并不明显,眼下各大豪华品牌库存车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接近翻番,经销商库存与流动资金纷纷亮起“黄灯”。如果情况持续恶化,则豪车市场很有可能在下半年出现形势大逆转,去年加价销售的风光不再,转而进入相互砸价、恶性竞争的死循环。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讲,却是一个值得观望的好时机。

  转眼已经进入六月份,汽车销售进入平淡期。上周了解到北京市场部分自主品牌经销商发现近两个月与第一季度相比,库存量明显增加。为完成销售任务,缓和淡季销量不佳情况,降价促销已成为各品牌经销商的首选。除购车的降价促销之外,部分经销商采取团购等方式增加销量。进入下半年之后,不管豪华车市场,还是自主品牌车市场,所有车型车价开始出现松动。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