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张志勇:限购政策全面铺开 结局注定无奈

2012年07月13日14: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志勇

  2012年上半年,给低迷的汽车市场添“堵”的就是北上广的治堵限购,让市场愈发的扑朔迷离。如果说2009年,国家统一的救市政策让汽车市场疯狂了一把,那么2012年向全国范围铺开的限购政策,将迫使汽车市场陷入一边是火海,一边是冰山的困境。

  北上广限购:向收入靠拢

  6月30日晚上广州市突然颁发的限购令,引发了社会的强烈反弹,但是质疑归质疑,反对归反对,广州市限购细则已经以摇号+牌照拍卖的方式成为了既定事实,原本之前曾经说要征求公众意见的说法也早就被某些人扔到爪哇国去了。

  而最早实施牌照拍卖的上海,却因为牌照拍卖价格的不断上升而头疼,6万多的最高牌照价格,说什么也不值,但是上海人会做生意,一部分人瞧准了其中的商机,高价买,更高价格卖。因此,上海的重点是防止牌照拍卖投机行为的抑制,为此,上海将从2012年7月起,延长私车过户年限从目前的1年至3年。

  实施摇号限购政策的北京,上半年突然传出要上市牌照拍卖,不知道是政策提前泄密还是有人故意抹黑?北京市有关部门的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牌照拍卖今年不可能实行。不过,这种说法好像话里有话,今年不行,是否意味着明年就行了呢?

  贵阳市虽然也在2011年实施了摇号限购,但是由于其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并不具有典型的代表性,因此社会对贵阳的关注一直“不够”,随他去吧。

  总体来说,限购政策措施普遍更加倾向了能够带来收入的牌照拍卖,摇号限购虽然看似相对公平,但是也有诸多的漏洞被诟病。既然摇号也被反对,牌照拍卖也不被说好,那么还不如大大方方地就实施牌照拍卖,还能为财政赚取点收入。

  有媒体援引的上海市政府披露的数据显示,2007年,13年间上海共有94.2亿拍卖款存入市财政专项账户。而如果按照目前一张牌照卖到5万的价格来算,那么上海市一年就可以收入50个亿。

  显然,北京市传出实施牌照拍卖或许并非空穴来风,一方面能够延缓交通拥堵与环境污染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还能增加财政收入,这不是更好的一举两得的事情吗?

  广州选择1+1的限购政策,一方面希望能够向社会宣示社会公平的含义,另一方面则希望能够贴补财政收入。倒是“颇费思量”。

  没有终点的过渡与试行

  广州市出台的限购政策,被称之为试行,期限为一年。但是一年之后广州市能够取消吗?答案几乎是否定的。有了巨大收入的限购政策,突然取消限购,广州市的领导人一定会感觉不适应。一年数十亿的收入,那可是真金白银,全归了自己。

  北京市的摇号限购政策叫暂行规定。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正式实施。

  既然是暂行规定,那就应该是有取消或者转正的可能。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暂行规定或许会长期化,名义上的暂行将成为实际上的正式。

  上海是最早实施牌照拍卖的城市,上海也是早就酝酿对限购政策实施改革的城市,但是,上海市虽然多次希望要研究可替代性的方案,并取消牌照拍卖政策,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牌照拍卖只有完善没有变革。

  甚至一度传出上海将在2010年世博会前后取消限购政策,但是一切都是浮云。

  替代方案:你在哪里

  北上广实施限购政策以后,将会在全国引发限购浪潮,2012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丢掉犹豫,“勇敢”面对社会的质疑,限购将成为普遍现象,不限购将成为不正常。

  北上广实施限购政策的目标只有两个:一个是治理交通拥堵,一个是治理环境污染。但是,任何人包括制定政策的人都清楚的一个事实是:限购只能暂时缓解,却不能根本治理交通拥堵。因为无论是摇号,还是牌照拍卖,不都是意味着社会的汽车保有量还在增加吗?如果其它因素没有改变,交通拥堵与环境污染只能更加越来越恶化。

  如果说这种限购还有一点合理性的话,那就是最近三两年的汽车市场增长速度太快太快,交通拥堵根本就无法赶得上汽车数量增加的速度。广州市在出台限购措施的时候,讲到最近几年汽车市场增长速度高达19%,交通里程只增长了2%左右,是所有城市面对的一个基本事实。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中国现有的1个多亿的汽车保有量,有一半的数量是这三年的时间增长上来的。

  因此,政策带来的过快增长,今天却要相反的政策来抑制,不能说不是一种无奈。

  不过,如果仅仅眼盯住限购,却忽视了交通拥堵与环境污染治理的其他长效措施,那么限购政策将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政策。不过,这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看到的一个事实。

  从这个角度看,寻找替代方案应该是最为急迫的任务。但是,替代方案在哪里呢?其实,所谓的替代方案应该是一项系统工程,尽快完善城市交通设施、制定更高节能目标与启动新能源汽车工程,甚至提升全民交通文明素质,都应该是替代方案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但是,我们需要多少时间呢?

  被放弃的自主品牌

  在目前实施限购政策的四个城市中,只有贵阳没有自己的汽车品牌,北上广都有自己的汽车产业,特别是自己的汽车自主品牌。

  北京市有北京汽车集团,北京汽车集团有北京牌自主品牌;上海市有上海汽车,上海汽车有荣威名爵自主品牌;广州广汽集团,广汽传祺自主品牌。

  这些地方国有汽车企业对于各自所在市的经济发展、就业、税收都有着巨大的支撑作用。目前房产市场增长受到很大抑制,汽车产业则是支撑当地经济的支柱。而且这些国有地方汽车企业的自主品牌都处于发展的初期,甚至就像刚刚从碎掉的蛋壳中跳出来的小鸡。

  限购政策最大的一个副作用,就是对于自主品牌的极大伤害。难道北上广都没有考虑到自己的自主品牌的未来发展前景吗?

  如果一个城市对自己的汽车产业都没有任何顾及的话,那么这个自主品牌的希望在哪里?

  也许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考虑,自主品牌的生死已经不是政府层面的重点,反正这些城市的汽车企业都有很好的合资企业能够贡献大把的利润,自主品牌的收入本就没有占到整个汽车产业多大的比重,其未来就交给自主品牌的企业领导人去负责吧。

  有人说限购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也有人说限购措施早就应该在2009年政府推出《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时候就被清理。但是,事实上,限购城市的数量已经在增长,而且将迅速增加。

  日前出台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甚至还规定,地方政府限行限购应区别对待新能源汽车。这是否意味着地方限行限购已经被国家所默认为合法的政策呢?

  限购正在进行,限行正在进行,这其实已经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种不可改变的生态。这是汽车社会不得不接受的一个无奈的结局。

  (独家供稿搜狐汽车 版权所有)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