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车迷频道 > 设计

奥迪量产最"牛"发动机 详解TFSI涡轮直喷

2012年08月03日00: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2/08/03 NO.208

  相信大众的TSI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这个名头现如今已经深入广大消费者之心,匹配该技术发动机的车型也是备受市场所热宠。相信其中不少人还听说过奥迪的FSI燃油分层喷射发动机,那TFSI呢,它又是采用了何种先进技术的汽车“心脏”,接下来就为您做详细解析。

更多精彩评测内容 请进入试驾首页>>>

 

TFSI--“涡轮燃油直喷发动机”

  TFSI发动机"Turbo-charging Fuel Stratified Injection"可以说是FSI发动机和TSI发动机的结合,译为"涡轮燃油直喷发动机"。它名字中的T和TSI发动机中的T含义相同,表示采用涡轮技术,而S则与FSI中S一样表示"分层",并不是TSI中Super-charging(增压)的意思。所以,TFSI发动机是既有涡轮又有分层燃烧技术,它集成了FSI和TSI发动机的优点。

奥迪 A6L 实拍 底盘/动力 图片

  TFSI中的FSI,其实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大众奥迪的汽油缸内直喷技术,该技术可将燃油直接喷入气缸内的燃烧室,从而降低发动机热损失、增大输出功率并降低燃油消耗,从使用者角度看就是对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都有所明显改善。

理论上,FSI发动机有两种燃烧模式:分层燃烧和均质燃烧

  分层燃烧的好处在于能够提高热效率、将节流损失降至更低、同时还能将燃料最大限度转化成能量。分层燃烧时节气门并不处于完全打开状态,从而使进气管内有一定真空度,此时发动机的扭矩大小取决于喷油量,而与进气量和点火提前角关系并不大。

 奥迪TFSI发动机技术解析

  分层燃烧时喷油时间在上止点前60°至上止点前45°,喷射时刻对混合气的形成有很大影响,燃油被喷射在活塞顶的凹坑内,喷出的燃油与涡旋进气结合形成混合气。混合气形成发生在曲轴转角40°至50°范围内,如果小于这个范围,混合气无法点燃,若大于,就变成均质状态了,分层燃烧的空燃比一般在1.6-3之间。

  分层燃烧时节气门开度相对较大,在进气歧管中有一个翻版,翻版向上开启封住下进气歧管,让进气加速通过与ω形活塞顶配合,相成进气涡旋。而在点火时,只有火花塞周围混合状态较好的气体被点燃,这时周围的新鲜空气以及来自废气再循环的气体形成了很好的隔热保护,减少了缸臂散热,提升了热效率。

 奥迪TFSI发动机技术解析

  均质燃烧则能充分发挥动态响应好,扭矩和功率高的特点。均质燃烧进气过程中节气门位置由油门踏板决定,进气歧管中的翻版位置视不同情况而定。当中等负荷时,翻版依然是关闭的,有利于形成强烈的进气旋流,利于混合气的形成与雾化。当高速大负荷时,翻版打开,增大进气量,让更多的空气参与燃烧。均质燃烧的喷油、混合气形成与燃烧和均质稀燃模式基本一样,均质燃烧情况下空燃比小于或等于1。

奥迪 A6L 实拍 外观 图片

  但将优点集于一身的同时其对运行环境的要求也相对较高,据悉,目前奥迪几乎在全球范围内所使用的TFSI发动机均具有较完备的"硬件"设施,但由于受到诸如油品等客观因素,其"软件"层面并没有让其硬件系统时刻发挥分层燃烧技术。换句话说,就是现在的TFSI发动机都有能达到分层燃烧的能力,但电脑程序并没有让它在全天候条件下时刻保持分层燃烧状态。

奥迪 A6L 实拍 外观 图片

  以上燃烧状态是FSI发动机的特有控制模式,但其中有些方面还停留在理论上面。现在奥迪在全球发布的FSI发动机还都采用均质燃烧模式,这不是说分层燃烧不可实现,而只是说分层燃烧实施的成本或时机还不成熟。主要表现在分层燃烧用稀混合气,提高了缸内温度也提高了氮氧化物这样的有害排放物。

 奥迪TFSI发动机技术解析

  对于稀混合气,普通的三元催化器很难把氮氧化物转换干净,那么需要额外的降低氮氧化物的催化转换器,无疑加重了空间和成本的负担。另外,现阶段高硫含量的汽油对此催化器损害很大,因此还有改造炼油设备,提升燃油品质的成本。

 奥迪TFSI发动机技术解析

  既然如此,那么没有了分层燃烧是否会让FSI发动机黯然失色呢?其实并非如此,即使没有应用分层燃烧,FSI发动机还有能提升压缩比,降低燃烧残油量的特点。FSI发动机采用缸内直喷,汽油在缸内蒸发产生内部冷却效果,这样就降低了爆震的可能性,可适当提升压缩比。而进气涡旋与气门正时的配合能使没燃烧的残油得到良好的再利用。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雷宇)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奥迪S5双门满意度:76分  排行

奥迪S5双门

实拍图片:344

评测文章:4

级别:跑车

油耗:9.6~11.5L/100km

今日市场报价:70.80~75.80万元  详细>>

目前共有7篇行情文章询价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