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海外汽车 > 欧洲产业新闻

欧债危机加剧市场洗牌 欧洲车市困境求变

2012年08月21日08:3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邢锐

  欧洲持续恶化的经济形势正在一步一步蚕食着欧洲本地汽车业的肌体。

  “这是一场注定逃不过的危机。”汽车界资深人士对这次危机并不乐观,当整个欧洲经济都陷入不可名状的衰退之中时,劳动密集型的汽车企业首当其冲成为了经济下滑的牺牲品。

  据海外媒体报道,欧洲汽车制造商在7月底相继公布的2012年上半年财报均表明了这是一场短期无法消弭的危机。“在财报中,你完全看不到一点希望。”上述人士说。“虽然大众的境遇稍稍好一些(前六个月在欧盟地区的总销量减少了仅1.5%),但并不能就此说明欧洲市场的问题可以迅速缓解,相反,危机还在持续发酵中”。在欧洲市场,除了大众宝马还能维持微弱的增长外,其他车企如PSA菲亚特雷诺的销量则在今年上半年甚至下滑超过15%。

  “今年欧洲市场不同区域表现出比较明显的差异,德国市场的汽车销量仍呈小幅上涨趋势,而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等市场都出现了接近两位数的下滑。”海外咨询机构一位汽车分析师说,不同市场间的差异加大,导致了大众PSA菲亚特等车企不同的市场表现。但他同时强调,在整个欧洲经济何时复苏都不明朗的前提下,欧洲本地汽车业受损已成定局。据悉,受此影响,上半年欧洲汽车销量跌了近7%。

  危机带来的市场洗牌正在进一步加剧,各大欧洲汽车公司都使出浑身解数试图率先走出危机,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争得一个较好的“顺位”。

  整个欧洲汽车业都在煎熬之中

  在这次危机中,来自法国的PSA和意大利的菲亚特最深刻体会到了提前到来的寒冬。

  “PSA最严重,菲亚特次之,然后是雷诺欧宝等。”上述机构分析师说,主要原因就是这些车企此前太过于专注欧洲市场份额的稳固,而忽视了对欧洲之外市场的开发。

  他说,今年上半年PSA汽车部门的营业损失将达到8亿欧元,“很显然这么大的亏损主要是源于欧洲市场的不振”。 此外,“菲亚特汽车的亏损已成定局,”他说,但其通过在欧洲削减成本以及在巴西改善销售环境等措施或有望减少亏损扩大。另外,本报记者获悉,法国雷诺在欧洲市场也难逃亏损命运,但由于其国际汽车业务的拓展得力(俄罗斯、非洲、巴西等市场),预计总体将小幅盈利;通用汽车的欧洲分支欧宝品牌仍然处在不断地扩大亏损之中;而在亚洲市场大获成功的大众汽车则通过补贴政策来刺激其汽车销量,但第二季度营业利润也仅微升1%;同期奔驰宝马均受益于欧洲之外市场的强劲增长而表现尚可。

  这样的结果早在去年就已经初露端倪。

  作为欧洲及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也在为不断减少的订单而焦灼。博世负责人表示,欧洲的债务危机给整个经济环境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而这已经影响到了博世的订单量。他同时表示,很担心“债务危机持续恶化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正如他预期的那样,欧洲市场完全没有一点复苏的迹象,这将会拖累其全年业绩依然保持良好的上升势头。不过,也有在市况不好的时候进行战略布局的例子,德国大陆集团也是主营汽配业,在前两年常常见到其并购重组的消息,最近,大陆旗下分公司还在继续扩大收购对象,这显然是另外一种对付危局的思路。

  但是,当PSA菲亚特欧宝在内的欧洲本地车企都不约而同地提出了缩减产能、重组裁员等措施来减轻运营压力时,你必须得承认欧洲汽车业的“2012”正在蔓延。“我们不知道法国政府会不会再次出台汽车刺激政策,也不知道意大利政府是否会妥协于菲亚特的压力,但可以肯定的是,汽车业危机蔓延导致的失业率上升会让政府重新权衡利弊得失。”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一位官员说。

  要不要欧盟政府的“刺激”?

  一位汽车企业高管在一次记者采访中甚至表达了 “需要一个马歇尔计划”来彻底扭转整个被动局面,但这显然只是其一厢情愿罢了。欧洲的危机并不仅仅限于汽车业,欧盟委员会需要拔掉的地雷数不胜数,但目的只有一个,能够继续维持欧元区的长久稳定。

  “法国政府可能会出台一个刺激政策来保护本国的汽车业持续发展,”业内人士称,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最主要的还是要靠企业自身实力的提升。对于PSA来说,政府的救助或许只是干渴已久的大地迎来的一场毛毛雨,而要真正摆脱危机的持续影响,必须要为自己设计好走出去的战略。“PSA在这几年里实际上做了很多事情,比如说雪铁龙品牌、标致品牌形象重塑,还有就是亚洲战略的推进,这些都说明PSA意识到了国际化的重要性。”上述人士说,PSA一再提出要在若干年后将欧洲市场份额降到50%以下,这是必须迈出的一步。

  而同样是法国品牌的雷诺汽车,在2010年就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市场计划,即到2013年整车销售欧洲占比为50%或更少。最近,雷诺COO卡洛斯·塔瓦雷斯(CarlosTavares)在韩国首尔向媒体宣称,雷诺在欧洲以外市场销量约占总销量的48%左右。与当初的市场目标相比,雷诺正在逐渐接近50%的目标,因此,“雷诺今年上半年在欧洲的亏损可以由海外市场来补贴,并稍有盈余”。记者也获悉,雷诺在南美洲、俄罗斯等市场表现突出,增长保持在20%以上。如果再看看雷诺在欧洲市场的表现,恐怕会对这个品牌的未来充满着悲观。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数据,雷诺是欧洲车市销量跌幅最明显的车企之一,今年上半年占据欧洲市场份额从2011年同期的9.5%下降到8.5%。

  地处地中海北部的意大利也在这场欧债危机中被击打得体无完肤。素有小车之王之称的菲亚特也不再成为市场的宠儿,意大利的危机加剧了菲亚特的经营压力,这个集团同很多欧洲厂商一样在负增长的泥沼中四顾茫然。菲亚特CEO马尔乔内则悲观地判断欧洲汽车市场在未来两年内都会处在持续疲软状态中,为此,他决定将对欧洲市场的75亿欧元投资削减至70亿欧元。“菲亚特PSA都面临着本国经济危机问题。”马尔乔内说,两家公司的主要车型为小型车,需求多来自于南欧国家,但目前南欧国家的债务危机最为突出,这严重影响了两家公司的汽车销量。其实,他没有说明的一点是,菲亚特PSA在国际市场拓展的道路上都缺乏合理的战略配合。值得庆幸的是,菲亚特及时出手收购了克莱斯勒,而这一收购行为在今天看来是既划算又明智。凭借着克莱斯勒在北美市场的强劲复苏,菲亚特的财务报表要比同处危机中的PSA好看得多。

  大众汽车的境遇显然要好过上面几家车企。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全球汽车业务贡献了近57.61亿欧元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5%;大众汽车在欧盟累计销售1590933辆,市场份额从去年的22.6%增长至23.9%,创下历史新高。在其他欧洲车企看来,大众汽车可以说是一个“异类”,当然,并不是从其光鲜的数字中得来的结论,马尔乔内甚至愤愤不平地指责大众汽车是 “杀手”,原因是大众汽车将在中国市场获取的高额利润补贴到欧洲市场,通过拉低其售价达到抢夺竞争对手市场份额的目的。很明显,如果大众不采取激进的手段,其在欧洲市场的增长恐怕也难以为继。

  谁抢了谁的份额?

  在近期,PSA正在计划关闭一些工厂,并作出裁员的计划,这种举措当然会招致政府和工会的不满,法国政府甚至要求PSA制定新的计划,而不是将工厂一关了之。在意大利,菲亚特也计划关闭其中的一家工厂,这也让意大利政府颇为不满,但马尔乔内已经明确表态,如果菲亚特出口北美市场的计划落空,关闭工厂是唯一的选择。

  有分析称,目前欧洲车企的产能闲置已经到达了30%,产能过剩与销售低迷正在 “扼杀欧洲汽车工业”。如果刨除了政治因素在内的影响,菲亚特PSA等欧洲本土车企的自救举措完全符合市场行为。“面对政府和工会的施压,菲亚特们只需要一个理由即可,如果车企最后支撑不住巨大的成本压力导致最终破产,将会带来更多的失业。”业内人士称。

  据海外媒体分析,因PSA菲亚特等车企寻求裁员和关闭工厂等自救举措或将导致欧洲近50万人面临失业威胁。但没有人知道这样的状况会持续多久,或许这还仅仅是个开始。菲亚特PSA在日益加深的亏损中已无力还击,其不得不做出断臂求生之举。“这可能是目前最好的办法了,”上述人士称,持续恶化的危机导致消费需求的大幅缩减,而随着各大车企在欧洲销量的持续走低,庞大的雇员数量已经完全超过了这些车企所能承受的程度。

  整个欧洲汽车市场面临的是产能过剩以及供过于求的局面,并且从现在的销量走势来看,供需关系在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在危机没有好转迹象之前,这些车企会持续压缩规模。”上述人士称。最近,PSA高层透露称其欧洲工厂的产能利用率已下滑至76%(2011年为86%),而对于菲亚特雷诺等品牌来说,该项利用率则更低,这也是上述车企不得不做出产能重组计划的主要原因。

  不过,是否正中了大众的下怀呢?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在风雨飘摇的欧洲市场中仍然以 “红盘”报收,“同比仅仅是微增长,但这就足够了。”分析师称,大众汽车在销量上实现了小幅增长,但在市场上却抢了不少菲亚特PSA雷诺的份额。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在欧盟市场份额从去年的22.6%增长至23.9%,创下历史新高。而同期,雷诺汽车PSA的销量、市场占有率大幅下滑:标致雪铁龙在欧盟销量为 808660辆,同比下降13.9%,市场份额从13.2%跌至12.2%;雷诺汽车上半年累计销售570959辆,同比下降17.1%,市场份额从9.5%跌落至8.5%,而菲亚特同比下降了19.7%,市场份额已经低至7%。显然,在这场较量中,大众赚足了眼球。

  欧洲车企的“自救术”

  欧洲经济的持续低迷,也让身处欧洲的车企将目光纷纷投向海外市场。毕竟,大众汽车给所有欧洲车企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样板。

  目前,大众汽车已经不再将自己的野心局限在欧洲和亚洲市场了,北美市场将成为大众接下来猛攻的方向。“文德恩提出的‘2018’计划要最终实现,绝少不了北美市场这枚重要棋子。”业内人士称,奥迪品牌已经如愿得到了价值提升,并在北美市场有着相当不错的进展。尾随着奥迪品牌的市场拓展,大众品牌也在今年将北美销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必须承认,大众近年来在全球的发展稳健而实用。”该人士称,以前宝马奔驰都不屑于将奥迪相提并论,但如今却不得不花点心思来防止奥迪偷袭成功。

  菲亚特大众走的道路并不一致。当美国第三大汽车企业克莱斯勒在2009年准备破产之际,马尔乔内出手了。在马尔乔内看来,并购克莱斯勒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两家产品各具特色,可以进行市场交叉互补。收购如期进行,目前菲亚特已经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而马尔乔内的预期是100%控股。“马尔乔内想要将两家企业进行无缝融合,绝对控股地位是非常必要的。”分析人士称,但菲亚特不会改变现有两家各自品牌的市场定位。不过,菲亚特克莱斯勒在进入对方市场中时仍采取了贴牌模式,这样做的好处是免于因品牌认知不够导致市场销量不足,无法打开局面。而眼下,菲亚特在欧洲的危机迫使他必须做出新的选择,菲亚特计划向美国车市出口汽车来转移产能过剩的问题。而在中国市场,菲亚特还没有找到足够的信心。

  在众多表现不佳的车企当中,PSA的危机感最为突出,过于依赖欧洲汽车市场、其他市场拓展不力是其最大的症结所在。据悉,PSA今年上半年全球销量下降了13%,乘用车与卡车的总销量由去年同期的186万辆降至162万辆。其中,PSA最为倚重的法国、西班牙与意大利等传统强势市场销量下降了15%。迫于巨大的成本压力,PSA集团在一季度与通用汽车结盟,双方将实施共同采购计划,标致雪铁龙预计合作在今年将约节省10亿欧元开支。此外,PSA还宣布了一系列的裁员计划。为了能改变这种比较单一市场结构所带来的风险,PSA计划充分发掘其他市场的潜力,中国市场则首当其冲。“虽然现在看来,PSA在华战略投资所标注的市场份额很难达到(2015年占有中国汽车市场8%的市场份额),但这一战略转向的方向是正确的。”

  目前来看,PSA菲亚特已经意识到,继续在欧洲进行大规模的投资所能取得的回报将微乎其微。“其实,这两年内,这两家本土化意识浓厚的车企都开始进行了战略调整,PSA对中国市场的迅速布局,菲亚特收购克莱斯勒、反攻北美市场等战略思路正将其从欧洲区域性较强的品牌进而提升至全球性品牌的范畴。”分析师称。菲亚特已经初尝胜果,克莱斯勒在其发布的今年上半年财务报告中显示,上半年营业收入总额331.54亿美元,同比提升23.8%;净利润为9.09亿美元,同比增长206.1%。但PSA尚未能收到预期中的大红包。

  在欧洲深受危机之害的雷诺似乎也在不断地探索中找到了合理的方向。据悉,雷诺方面表示未来将在非洲、俄罗斯、巴西持续加大投资力度。“雷诺在俄罗斯的市场排名很靠前,非洲市场也是雷诺早起布局的战略要地,这些市场表现都比较不错,这给了雷诺更大的信心。”分析人士称,今年4月雷诺已经与中国东风汽车签订框架协议,预计2014年后在华投产,届时,雷诺欧洲市场的比重将会降到50%以下。截止到今年4月,雷诺欧洲销量比重为54.4%,欧洲以外市场销量占比为45.6%。但雷诺并不会放弃在欧洲市场的努力,其公司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成为欧洲销量亚军是较为理性的目标,同时能够保持雷诺的盈利。

  欧债危机继续深化,这一切都成了套在欧洲汽车业脖颈上的绳索: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都成为了汽车消费衰退的重灾区。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